> 抗疫救灾 > 张同军
姓名:张同军
出生年月:1988年1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泗阳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院团委书记
编号:652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张同军,男,1988年1月出生,现为泗阳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院团委书记。新冠疫情发生后,他率先向组织请缨到防疫一线,肩负起泗阳县防疫病房的诊疗工作,期间共治疗6例确诊、40余例疑似病例。负责的病房,所有病例预后转归好,患者领导评价高,并且没有发生一例病区内交叉感染,圆满完成了疫情早期的医疗工作。

事迹详情

毕业后,张同军长期在从事神经内科的诊疗工作。并积极配合团县委开展一系列有温度、有意义、有成效的工作。

他立足医疗专业,具有先进的医疗方法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热爱医疗事业,服务人民百姓,能深入农村、社区服务慢病患者、慰问孤寡老人。在党团的工作中,具有竭诚为党支部团结、共青团健康成长服务的事业心和职责感。能组织、引导和帮忙团组织成员,努力开展丰富多采的娱教活动,进行道德实践活动,使医院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2020年初,他组织院团委编排了抗击非典主题的、展现从医初心内容的舞台剧,在年终晚会上演出。没想到,一语成谶,1月23号武汉封城了,舞台剧变成了激起医院青年参与抗疫的宣传号角。

一、继承父志,请缨一线

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张同军的父亲首批请战进入泗阳非典医院,参与救护工作并取得最终胜利,榜样的力量是驱动他当年从医的初心。长大后,他继承父志,继续抗战在我县医疗卫生系统,2020年1月22日新冠疫情发生后,当天晚上泗阳的新冠隔离病房成立,他第一个递交请战书进入病区,肩负起泗阳县防疫病房的诊疗工作。随他一起进入病区的,还有10名92-97年青年团员,并成立了临时团支部首先在病区建立三区两通道,避免了交叉感染。制订了诊疗流程,工作标准,演练了防护措施和应急预案。然后开始接收30名武汉返回伴发热的病人。3天后,他接到县疾控的通知,发现第一例核酸确诊患者,然后陆续确诊了8例输入性病历,并采用国家指南和专家组意见,开展着每天约16小时高强度诊疗工作。工作期间遇到了不少的困难,首先就是物资紧缺,防护用品是他们的生命线,为了节约,他们不敢吃,不敢喝,有时一天只上1-2次厕所。有些患者情绪焦虑,产生悲观看法,邀请心理医师进入患者群,进行疏导。有的患者会无限制地、超标准的索取各种生活需求,增大物资消耗和护理精力,他们都尽量满足,同时做好医患沟通,争取病人的理解配合。经过不懈的奋斗,8例确诊患者发热、咳嗽症状完全缓解,肺部病灶基本吸收,完成最后的隔离观察后出院。期间共治疗6例确诊、40余例疑似病例。负责的病房,所有病例预后转归好,患者领导评价高,并且没有发生一例病区内交叉感染,圆满完成了疫情早期的医疗工作。

二、团员出列,冲在一线

作为团委书记,张同军还积极组织带领院青年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开展抗疫活动,在疫情发生后,青年志愿者任静奔赴武汉中法新区医院进行医疗支援。95名优秀青年率先递交请战书,请缨到防疫一线,并在火线上成立临时团支部,肩负起了发热病区及预检分诊岗位工作。发热病区队伍期间完成:6例输入性确诊患者、94例疑似患者提供了24小时不间断诊疗服务和生活照顾;预检岗两月内完成约58000人次来院群众的体温测量、病史调查。他们切实做到了在党、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有效发挥了人民医院为人民的“顶梁柱”作用。与其他的团员队伍一起,成功阻断疫情的传播。

三、搭建平台,线上诊疗

针对部分群众疫期“小病、慢病”就诊不便的情况,积极搭建“医疗互联网+”平台,开展免费线上咨询,共服务800余人次;并组织心理师开通“疫期心理干预”热线,免费服务来电群众500余人次。经全体的不懈努力,目前所有病例痊愈清零,没有发生一例院内感染、医务人员感染,成功阻断疫情的传播,圆满完成了泗阳地区抗疫早期的医疗工作。在团组织的领导下,周围的医疗青年,或奋战在发热门诊,或坚守预检分诊,或忙碌在核酸检测,切实做到了在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有效发挥了人民医院为人民的“顶梁柱”作用。与其他的团员队伍一起,成功阻断疫情的传播,圆满完成了泗阳抗疫早期的基本工作。

作为中华大地上千千万万的优秀医疗青年中的一员,张同军始终本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科学发展、拼搏进取的态度,以昂扬斗志奉献所热爱的医疗工作、志愿事业、抗疫征程,他用奋斗刷亮了自己的青春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