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张威
姓名:张威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8年9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邳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邳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
编号:649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张威,男,汉族,198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是邳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邳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他个人独立微视频作品《梦里的海峡思恋》斩获国家、省级、地市级多项大奖,采写的广播电视新闻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县奖项;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省级专业学术期刊上;曾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者 、江苏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 、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徐州最美红十字人 、邳州市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等荣誉称号40余项。

事迹详情

疫情爆发,牵动人心,人民群众急需真实持续的新闻服务。1月29日,邳州电视台需要抽派一名记者深入医院新冠肺炎医学观察区采访报道。张威得知后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去!张威的身上总是佩戴党徽,他说,党员要像一团火一样让周围的群众始终感受到自己的温暖。

直到今天,他仍奋战在防疫第一线,期间先后多次前往市区各大医院发热门诊、镇村湖北武汉等地返乡居家隔离人员的家中进行采访、志愿服务。因为需要频繁出入疫区,他果断与家人隔离独居一处。每天深夜结束一天工作后,回家取衣物时,他总是让妻子把东西放在小区楼外,夫妻俩只能通过电话遥诉牵挂。

志愿服务,汇集爱心力量

工作间隙,张威多次向徐州市红十字会、邳州市红十字会捐款,表达自己支援湖北疫区同胞的爱心。其中,徐州市红十字会第一笔定向湖北疫区捐款就来自于他。张威还紧急向邳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捐赠两顶价值两千元的全封闭透明野战帐篷并在风雪到来前搭建完毕,为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遮挡了风寒。

作为心志愿义工之家党支部副书记,他还第一个向支部缴纳了“特殊”捐款。在他的鼓动下,支部全体党员纷纷自发捐款,集体写下投身抗疫请愿书,摁下鲜红的手指印。心志愿义工之家党支部将支部1万余元的大额爱心款交到了邳州市委组织部,以表达义工之家每一位党员和志愿者之于祖国浓浓的爱,之于党浓浓的感恩之情。

在了解到防控疫情坚守岗位的民警、环卫工人等一线工作者没有口罩后,张威组织心志愿义工之家的支部党员将捐赠和筹资购买的2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分别送到交警、环卫工人等正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并组织志愿者来到邳州多个小区出入口,街道及重要路口等区域,向市民宣传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卫生消杀,为邳州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他将这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写成了新闻稿,先后获得了江苏省文明办“文明江苏”、徐州市委组织部“先锋淮海”、《徐州日报》、邳州电视台等的报道和转发。

他发觉有病人疫情期间就医不方便的情况,果断策划并发起‘“彩虹天使 居家助医”——“疫”路有我,24小时守护您的健康’志愿服务项目。在邳州市文明办、共青团邳州市委、邳州市红十字会以及80多位医护工作者共同的帮助和支持下,2月2日该项目正式启动。项目邀请北京、南京、徐州、邳州等地一线医院医护工作者为有需要的群众免费答疑解惑,帮助群众及时了解本地、外地医疗信息,增强预防意识,普及健康知识、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使市民不出家门,就能获悉自己的身体状况,同时还能得到专业的就医指导建议和防护知识,为自己的病情提前研判及时就诊提供便利。

心灵防疫,缓解社会紧张

在采访过程中,他了解到一些群众因为疫情产生紧张甚至恐慌心理,他深感这类问题的现实急迫。1月28日他紧急策划、发起了“心理防疫的调试与行动”志愿服务项目。项目骨干成员由国家级心理咨询师组成,该项目通过热线电话、微信、QQ等新媒体网络视音频联系的方式,为有需要的疫区群众24小时免费服务。项目开展至3月5日,接待480余例,包括省外求助147例,省内136例,徐州市区197例,其中风险干预7例。

心理求助人员主要构成是:疫区群众(含被隔离人员)151人,医务人员69例,公安干警33例,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咨询103例,学生18例,其他咨询47例。心理援助科学及时,有效缓解了群众因疫情过度紧张导致的精神和心理压力。该项目一经推出获得了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市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并获得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和约稿。

张威带领志愿者走进社区街道参与疫情防控、卫生消杀、帮不方便的群众跑腿代买生活物资;为邳州援湖北医疗队36名医护工作者开展“一对一”暖心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立足专业,制作邳州援湖北医疗队《前线日记》视音频11档,在邳州广播电视台“两微一端多平台”播发,更好的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含泪写下请战书、捐出大额善款、助农、助力复产复工…张威的故事还有很多,因为频繁出入疫区,他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了。疫情期间,他带领120余名志愿者累计战“疫”志愿服务时长达10.98万小时。 从2008年四川汶川8.0级特大地震单枪匹马闯震中,成长到组织带领起一只团结有力量的志愿服务团队,张威全心全意帮助他人的心始终如一。他认为“能在短暂的一生为同胞、为他深爱的祖国奉献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在抗疫一线,张威用实际行动丰富着新闻记者的时代价值,传递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更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相信有千千万万个张威这样的新时代青年的拼搏奉献,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彻底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