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唐佩军
姓名:唐佩军
出生年月:1981年11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第四党支部书记
编号:642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唐佩军,男,1981年11月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现任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第四党支部书记,肺科病区主任,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青年委员副主任委员,美国匹兹堡大学免疫学系访问学者。

事迹详情

唐佩军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工作认真负责,技术精益求精。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恪尽职守,锐意进取,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他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13年,着重于重症结核病、耐药结核病(非结核分杆菌肺病)、结核病的并发症等的诊治,尤其对结核病急危重症有丰富的救治经验和研究。作为负责人,2018年在江苏省内开出首个耐药结核病病房,对耐药结核病病人归口治疗,大幅提高了耐药结核病病人治愈率。他申报立项并实施了“中盖三期项目-抗结核新药贝达喹啉引入和保护”,使大量耐药结核病病人获益。

自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唐佩军始终坚持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一线。作为临床专家,他毫不畏缩,直面风险,通过床边气管镜支气管肺泡灌洗术为江苏省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提供临床诊断依据;作为支部书记,他不忘初心,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在支部内发出倡议,号召党员奋勇当先,冲锋在先。作为病区主任,他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所在病区第一时间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带领病区全体全身心投入到救治新冠患者的一线临床工作中。根据病毒传播特点,结合科室具体情况,他重视院感防护,优化流程布局,因人因病施策,积极救治患者。目前其所在病区累计40余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康复出院,为医院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的目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唐佩军精通掌握结核病国内外最新学术动态,在国内结核病领域后较高的知名度, 现为中华医学结核病学分会青年委员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学术秘书、中华医学会临床试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防痨协会第一届结核病转化医学专业分会委员、中国防痨协会第十一届结核病临床专业分会青年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结核病学青年分会委员、苏州市防痨协会耐药和NTM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苏州市医学会结核病学青年分会副主任委员。他积极参加学术团体,开展学术活动。一方面指导本科医生开展临床及科研工作,另一方面认真带教各医院及苏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实习生、规培生、进修生等,并负责印度留学生结核病带教任务,超额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唐佩军熟练掌握各项医学新技术,包括气管镜下冷冻治疗,床边支气管镜诊疗技术,内科胸腔镜检查,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EBUS-TBNA,球囊扩张等医学新技术,其所在团队在国首次探索内自体过继免疫治疗重症肺结核与耐药肺结核等。他主持、参与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他理论成果丰富,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获2016年获江苏省医学新技术二等奖, 2018年度苏州医学科技奖三等奖,2019年苏州市医学新技术二等奖。他参与编写2017年、2018年、2019年《结核年鉴》,参与编写《临床结核病学》、《结核病病例讨论实录》等书籍,并任医学参考报,结核病学频道编委。

自工作以来,唐佩军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卫生系统“优秀党员、”“先锋党员”、“医德医风标兵”,苏州市“四创”好青年、结核病防治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他参加江苏省结核病临床技能竞赛以总分第一名获得一等奖,并代表江苏参加全国结核病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获团体一等奖,个人基础知识单项奖。2019年他以江苏队队长身份,带领队员参加全国结核病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团队取得了全国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个人也获得总分二等奖、基础知识单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