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邱少峰
姓名:邱少峰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3年04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苏州市七都镇庙港卫生院全科医师和家庭医师
编号:641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邱少峰,男,汉族,1993.04月出生,团员。苏州市七都镇庙港卫生院全科医师和家庭医师。此次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全国上下积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刻,他果断加入七都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医学观察点。他作为抗击疫情前线的一员,不怕困难,不惧病毒,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每一个进入观察点的人员保驾护航。

事迹详情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下,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

工作来,邱少峰医师一直尽职尽责,做事认真负责,热爱岗位。把苦和累留给自己,将乐和安康送给病人。以心为灯,化作守护生命的天使。邱少峰医师的座右铭是“用真诚的心,善待生命。”

此次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他果断加入七都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医学观察点。他作为抗击疫情前线的一员,不怕困难,不惧病毒,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每一个进入观察点的人员保驾护航。

一、不惧病毒,守护人民健康

他是于2020年2月17日进入七都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医学观察点。住在这里的人员都是从重点疫区返回七都的外来务工者,作为医务人员,他不仅仅要随时为他们测量体温及观察生命体征,还要时时刻刻关注和安抚他们的情绪,指导他们乐观看待医学观察 。每天的工作基本如下:上午9点,下午2点准时给留观人员测量体温,并询问有无不适症状,并及时上报;时时刻刻为留观人员解决生活上、心理上的问题; 24小时待命,只有要新进人员来,就穿上防护服去办理手续。作为抗击疫情前线的一员,不惧病毒,勇于完成自己的使命。 有一位湖北籍、安徽返回的年轻妈妈,由于工作、家庭方面等原因,初来时郁闷、抗拒、失眠焦虑,甚至一整天不吃饭,他在工作之余耐心开导,在他的劝导下,这位年轻妈妈渐渐放下“敌对”的情绪,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二、认真负责,做好百姓的健康守门员

平时的工作主要是全科医师和家庭医生。今年是他成为家庭医生的第四年,经过他和他的队员们的努力 “家庭医师”这四个字,老百姓也慢慢的,从陌生变成了熟悉。作为家庭医生,平时主要的工作如下:定期下乡,开展健康讲座,开展主题活动,健康咨询,量血压,测血糖,产后访视,健康管理,预约转诊等等。签约家庭医生的老百姓还可以享受到的福利有预约转诊,享受医保优惠政策,如有需要,可以上门服务。比如在他们医院体检完的老百姓,与他们签约的,他们会为他们评估脑卒中,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如果某位老百姓需要做个磁共振,而基层医院没有的,那他可以为他们预约好,他们到时候按照预约好的时间去上级医院做就可以了。今年,农保的老百姓签约后,门诊报销比例,额度内由40%提高到65%。“居民健康大管家,真诚服务为大家”这是作为家庭医生的口号,平时下乡及时、认真,对老百姓需要的健康服务,都会尽量满足,受到百姓一致好评。现在健康管理也是越来越重要,作为百姓的健康守门员,他也是任重而道远。

三、珍惜生命,不放弃每一个患者

2019年7月1日,他在清晨接诊了一位91岁的急性胸痛、昏迷的病人。当时病人情况十分危急,四肢冰凉,经过检查,发现患者血压不到70mmhg、心电图提示急性心梗。当时立刻予以补液抗休克治疗,并请示了苏州九院心内科专家会诊,立刻120转诊至苏州九院,后经冠脉介入手术,该病人最终重获新生。这次老先生能够起死回生,是邱少峰医师、苏州九院心内科以及DSA导管室的医护人员不言放弃,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 作为一名全科医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认真诊疗每一位病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句话已经深深地烙在了他的脑海里,他也会将这句话作为临床工作的理念。

“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这是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90后,邱少峰正是在艰苦的环境下,不忘初心,守护人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