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程静娟
姓名:程静娟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3年10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苏州科技城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
编号:638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程静娟,女,汉族,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苏州科技城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她2004年参加工作,曾在2014年参与昆山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伤员的救护工作,2016年参加新区玻璃厂锅炉爆炸伤员的救治工作,连续多年参加太湖马拉松志愿服务。2020年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之初,她主动请缨,请求到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去帮助同胞们渡过难关。她用她的专业、务实、真诚和善良、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履行了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也因此获得省、市级多项殊荣。

事迹详情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9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多年来,作为一名基层护理管理人员,程静娟一直爱岗敬业,不辞辛苦,她一直用实际行动在践行:无奋斗,不青春的誓言。

一、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的学习

她自2004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踏实工作,积极进取,不断向身边优秀的榜样学习,于2014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近年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服从院党委各项决议,配合支部书记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党小组长职责,每月按时召开党小组会议。每天按时完成学习强国和苏高新党建平台的学习,积极参与党内各项培训和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党员服务岗,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二、业务上她始终要求精益求精

工作以来,她先后取得苏州市重症监护专科护士及苏州市静脉治疗专科护士。她常说,从事重症的护士,得是医院里众多护士精英中的佼佼者,别人不会的要学会,别人会的要学得更精。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让她多年来多次获评优秀护士。自己所带领护理团队也多次在苏州市级专业学组竞赛中获奖。2017年病区获评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区。个人荣获苏州市优秀党员、苏州市优秀护士、高新区时代新人称号,高新区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作为基层护理管理人员,重视护理人才培养,近3年来,培养省级重症监护专科护士1人,市级重症监护专科护士4人,市级静脉治疗专科护士2人。

三、困难面前她总是挺身而出

她曾于2014年参加8.2昆山化工厂爆震伤伤员抢救工作,那会她小女儿才出生不到6个月,每天12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让她不得不提前给孩子断了奶。2016年新区玻璃厂锅炉爆炸伤员的救治过程中,她积极配合院救治小组的工作,妥善安排伤员,配合医疗组落实伤员的救治与护理工作,天天加班加点,任劳任怨。连续两年参加太湖马拉松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救间50小时,多次参加社区义诊服务,帮助三名困难群众完成3个微心愿,并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有着多年重症监护工作经验的护士来讲,在得知前线紧缺危重症护士的情况,主动向院党委请缨,要求深入到疫情最为严重的一线驰援武汉。且工作期间服从领队工作安排,主动参与或指导重症病人的护理,做好队员及自身的职业防护要求,关心队员的生活和心理状况,配合感控专家不断完善驻地消毒管理工作,工作表现也获得队友及领队一致肯定。

四、她为人真诚、友善,是别人心目中的小太阳

她平时工作在临床一线,常常能遇到许多因为各种原因疾病得不到有效救治的患者。作为一名党员、一位母亲、她时常想着用各种办法去帮助和温暖身边有困难的患者和同事。她曾发动组织的力量给寒门学子募捐医疗费。曾自费给退休老党员购买生活用品,解决老人的基本生活问题。曾给肢体残疾的孤儿送去收音机,让他可以多听听外面的世界。也曾给单亲家庭的小朋友送去想要的学习用品,让她可以和正常家庭的小孩一样拥有同样的学习用品。她就用她的积极和阳光感染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