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盛媛姬
姓名:盛媛姬
出生年月:1986年5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群众
单位:
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常州市传染科质量控制中心秘书
编号:634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盛媛姬,女,1986年5月出生,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常州市传染科质量控制中心秘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身为感染科医生,盛媛姬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进入负压病房,参与到确诊患者的救治中。在全社会谈艾色变的当下,盛媛姬主动承担起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的职责,主动开展艾滋病科普宣传活动,主动与高校对接。在经历了一次次被拒绝后,盛媛姬和同事们仍坚持进行艾滋病防治科普,目前共计20余场,覆盖全市各大高校。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艾滋病,消除恐惧与歧视,同时做好自我防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事迹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盛媛姬作为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青年医师,不论是艾滋、禽流感还是新冠疫情,她始终坚守在传染病防治的第一线,为龙城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一、不畏艰辛,冲锋在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成为常州抗疫的主战场,盛媛姬所在的感染科又是承担本次疫情医疗救治的重点科室,她和同事们在第一时间向院部递交了请战书,加入常州三院抗击疫情青年突击队。2月10日下午,就在盛媛姬从过渡病区被通知进入隔离病区的同时,她的爱人也接到市卫健委统一部署,将作为常州第四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要求连夜整装,次日开赴湖北黄石。科主任得知后,要求立刻把她换下,盛媛姬和爱人商量之后决定一起并肩作战,于是坚定地对主任说,“主任,没事的,孩子已经交给老人,后方没有任何问题!”她和爱人同在一线,能够感受到彼此的存在,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他们相互鼓励,携手奋战。

40天的战斗,他们经历了患者最初的“害怕、不配合”,到出院时的“非常感动”;40天的坚守,他们团队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战斗到底的决心从未动摇; 40天的战绩,他们见证着代表治愈出院的小蓝线不断攀升,实现了“零感染、零重症、零死亡”的阶段性胜利。他们的救治方案更是在江苏省内被全面推广,誉为“常州经验”。

本以为战斗已经结束,随着输入性病例增加,盛媛姬再次披上战袍进入负压病房。病人当时的情况不容乐观,体温持续39度以上,呼吸急促,氧饱和跌到80%以下。CT显示两肺大片渗出,病情异常凶险。他们都在想,万一这个病人抢救不过来,那该怎么办啊?来不及多想,他们争分夺秒、全力抢救,病人终于转危为安。

二、潜心钻研,业务精湛

由于感染科病种的特殊性,感染科成为多数临床工作者不愿去的科室之一,是院内各临床科室疑难危重患者的“回收站”。盛媛姬在三院感染科这看似平凡、枯燥,甚至有点骇人听闻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面对麻疹、水痘、狂犬病、艾滋病等各种各样的传染病,和一次次被感染的风险,盛媛姬从不退缩,因为她是一名感染科医生。

近年来传染性疾病发病率急剧下降,为顺应疾病谱变化,她也开始努力转型,刻苦钻研感染科业务,严格要求、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利用业余时间多次外出学习交流,现已成长为科室的中坚力量,能够较好的完成流行性出血热、肝脓肿、腹腔感染等感染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在科主任的指导下,不明原因发热等疑难危重病例的救治水平也逐步提高。盛媛姬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病人, 为了病人的一切, 为了一切病人”思想,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时刻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团结同事们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使许多频临死亡的危重患者奇迹般的转危为安。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科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感染科已建设成为江苏省重点临床专科。

三、热心公益,乐于奉献

现在艾滋病病人日益增多。盛媛姬和同事们曾尝试走进高校、走进企业,普及艾滋病防控知识。从开始的“谈艾色变”、避之不及,到主动打开大门,与他们合作,再到如今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红丝带”行动中来。他们传递“艾”的知识、传播爱的温暖,用爱和责任捍卫这座城市的公共卫生安全。

当前处于“后疫情”时代,盛媛姬在工作之余,还走进多所中小学及高校科普防疫知识,讲述战“疫”故事,帮助公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弘扬抗疫精神,凝聚青春正能量。

盛媛姬作为一名普通的感染科医生,以青春的名义写下抗击疫情的诗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公益事业,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