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陆素英
姓名:陆素英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2年3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
编号:631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陆素英,女,汉族,198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今年1月,陆素英作为常州第一批援鄂队员,毅然离开家中老父亲和近百岁卧病在床的祖母,加入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抗疫一线,并凭借重症监护、呼吸机支持、血液净化、重症超声等方面的突出专业能力,获得患者和同事的一致好评。身为前线病区护理组长,她以勇气为冲锋铠甲,不顾病毒暴露风险,冲在前做机械吸痰,为患者赢得生机。她用陪伴散播医学的温度,分担患者的痛苦,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2月19日,陆素英将入党誓言印在了抗疫一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面对新冠肺炎“战疫”,面对生死考验,她信念坚定、无所畏惧,是护士中的楷模。

事迹详情

陆素英曾说过:“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ICU护士,我的任务是守住患者最后的希望”。做为重症医学科的副护士长,她是具备重症监护、呼吸机支持、血液净化、肠内营养、重症超声等综合救治技能的优秀护理人才。在重症监护室工作的15个年头里,她默默的坚守岗位,像一滴水、一阵微风、一屡阳光,滋养着患者的生命线。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她与死神抢夺生命,拉着患者的手寻求生的希望。挽起长发、穿起白衣,她是一名白衣天使,更是一名战士。她手拿利器,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与死神病魔抗争,把生命之光点燃。

一、排除万难,奋勇直上

2020年1月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向全国蔓延,陆素英立即向党组织申请,要到这场风暴的中心去!在她看来,这是一名重症护士的职责,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和信念。其实,她毅然前行的身影后,是伤痕累累、急需抚慰的家。2018年,她罹患乳腺癌的母亲,在与死神赛跑6年后,溘然长逝,家中剩下老父亲和97岁高龄的祖母。就在去年12月,祖母摔了一跤,刚做完股骨头置换手术,卧床在家。没敢告诉父亲,她告别丈夫,匆匆收拾行囊出发了。远在常州的家人,深知陆素英在前线的不易,每次联系给她的都是鼓励和安慰,告诉她家里一切都好。大年初一,陆素英特地去看望奶奶,给奶奶喂饭洗脚,到武汉后,每次打电话她总要询问奶奶的情况。其实,在陆素英到达武汉后的第9天,奶奶去世了,丈夫为了不影响她在前线的工作,始终瞒着她。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心里有小家,疫情面前为大家,陆素英秉着“国有召,召必回”的信念,义无反顾踏上抗疫一线。

二、守护患者,义无反顾

1月28日,常州首批援鄂小分队抵达武汉,偌大的天河机场除了医疗队空无一人,武汉像被按了暂停键。经过紧张而严格的防护培训和考核后,她被分配到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身为组长的她在日常工作外,需要扛起更多的任务——白天,她和领队一起去实地勘察,了解病房布局,顺利与当地护士长完成交接;深夜,她不敢懈怠,一遍遍修改防护服穿脱流程。2月28日,她被任命为病区护士长,从病区管理、领用物资以及沟通协调要全部接手。她利用休息时间跟院感专家一次次深入病房,做好全面布局;另一方面自己先掌握学习电子系统、护理记录,再教其它队员,做好质量把控。队员们上班 4 小时,她通常在病房要 6小时以上,紧锣密鼓的工作让人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似乎眨眼间天就黑了,直到胃部的灼烧感提醒她,该吃点饭了。

在疫情一线,扎实的基本功是她最锐利的武器。当时有一位需要透析的尿毒症患者,入院后手脚浮肿,需要借助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为了治疗,医生开具了动脉血气分析的医嘱,无奈防护服厚重异常,透不过气;护目镜起雾模糊,看得云里雾里;手套戴了双层,触感与平日完全不同,再加上患者浮肿的四肢,抽血的难度大,护士操作时,始终抽不到血。她知道后,立马前去帮忙,凭借多年的专业技能,桡动脉穿刺一针见血,当地的护士向她翘起了大拇指。

在病毒面前,无畏的勇气是她的冲锋铠甲。记得有一位脑梗塞患者突发血氧饱和度下降,有痰鸣音,她立即冲上去给她进行了机械吸痰,患者的氧饱和度由 78%上升至 97%,他得救了。事后,队友紧张的问她:你不担心暴露在气溶胶里么?她笑着说:当时只想着救人,不惧怕病毒才能拿出战胜它的勇气和实力,她是护士,更是勇敢的战士。

在患者身旁,贴心陪伴是她播散的温度。对患者来说,治疗不可或缺,心理安抚也尤为重要,在这里,她对“有温度的护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病区的患者饮食单一,每天都是盒饭,她将自己从常州带来的方便面、巧克力、饼干等食物都带过去分发给他们。东西虽轻,情义却重,有患者担心地问:“你们什么时候走?”她坚定的说:“等你们都好起来,我们才会走!”面对疫情,时常有患者情绪低落,看着他们无助的眼神,她很心疼。陆素英常常握着病患的手,静静聆听他们内心的苦恼与担忧,告诉他们:医疗队一定会尽全力保护你们,大家一起努力攻克新冠病毒。此刻,他们手牵手、心连心,有股暖流、一股力量在病区流动。贴心陪伴,热情鼓励,有温度的护理给予患者信心,增强了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

三、前线入党,践行诺言

在疫情严重的江苏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所在地,陆素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将入党誓言印在了抗疫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始终铭记着南丁格尔誓言,面对鲜红的党旗,鲜艳的党徽,她默默许下承诺:“我将无所畏惧、不计生死,在党的指挥下打赢这场战疫,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在各地援鄂医护的不懈努力下,武汉的形势越来越好,陆素英带着她的队员们心无旁骛、铆足精神,真正做到坚守到最后一刻。3月15日,他们送走了病区的最后一位患者,将病区整个消杀完毕之后,交接给武汉的战友,完满地完成了抗疫任务。

江苏省卫健委记三等功、江苏共青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团员青年的通报表扬、苏州大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常州市“抗疫一线优秀护士”、第四届常州市“医德之星”……对陆素英来说,这些荣誉只代表过去。燕尾帽顶在头上,誓言记在脑海,心酸藏在心里,微笑挂在脸上。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脚踏实地、立足根本,始终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