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肖潇
姓名:肖潇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1年3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中共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党委书记
编号:629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肖潇,女,汉族,199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共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党委书记。疫情来袭,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的肖潇,在第一时间整合力量,集结“链”力量,快速应对,两天内23个党组织遵令而行,130多名党员迅速集结,形成抗疫“红色链”。建立资源联通共享、服务联办共促、党员联管共考、宣传联频共振的“四联四共”机制,协调各类物资490余件、口罩2千余只,发布各类防疫政策30余条,演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生动画卷。带领社区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事迹详情

肖潇2014年步入社区工作者行列,先后担任团支部书记、宣传干事、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党委副书记,目前担任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党委书记。

一、深入群众生活,挖掘群众实际需求。

作为社区工作者,肖潇深入群众,坚持从群众诉求中挖掘创新内容,从日常生活中提炼创新项目。在社区工作期间,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与具体事务条线的联动配合,以民政、计生、社会保障等日常条线工作为工作切入点,通过邻里、网格社工的日常走访,从日常生活的平凡之处收集群众迫切需求。协助探索成立“萤火逐梦”志愿社,为辖区的贫困儿童送上心灵的温暖和贴心的关怀;凝聚辖区退役军人力量,成立民兵国旗班,开展常态化升旗仪式,将退伍军人工作融合到社区日常工作中,并将爱国主义教育导入暑期各类活动,从而更好地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根据辖区独居、高龄、残疾等特殊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特点,孵化新兴饿社会组织、开展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工作中,她着重在提高社区干部综合素质,加强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把调动广大社区干部工作积极性作为切入点。把引导广大社区干部,学会“三套功夫”,树立“三个意识”,做到“三勤”,发挥“三个作用”,在推动特色社区建设工作上台阶、创佳绩作为工作的落脚点。

二、整合区域资源,构建为民服务矩阵。

结合北濠东村社区的具体情况,坚持将志愿服务与社区工作相挂钩、与邻里建设相融合,形成功能互补,实现群众需求的全方位满足。进行社会组织升级,打造传统文化国学周末课堂、先锋广场等有形阵地,开辟党员线上学习微信群、NiceYou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阵地,不断开拓志愿服务的形式和与群众需求的接触面,扩展了志愿服务的内容和扩大了志愿服务的范围。连续开展三届社区“公益伙伴节”,扩大了社区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从而争取了更多的共建单位和社会资源,联通共建单位、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以党建为民服务微项目为抓手,推进社区资源与居民需求的合理对接。

在北濠东村社区,每年暑假期间,都有一个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那就是每年中高考志愿填报的现场咨询会。作为社区书记的肖潇,与共建单位南通市教育局、南通市教育考试院、崇川区教体局积极沟通,组织开展专场咨询会,为辖区的中高考生提供专业的意见。这一活动在社区、街道乃至全区,都影响较广。

三、坚守防疫一线,构筑群防群治安全岛。

作为社区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与同事一同奋战在小区疫情防控一线。在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中,一方面坚守在卡口测温、信息排查等工作中,另一方面对居家隔离户进行封门、政策宣传,并通过微信实时与隔离人员进行联络,提供代购代办等服务。各邻里党支部以及义工联合会、知止堂义学、濠管家议事联盟等社会组织主动报道,为疫情防控筑牢群防“红色链”。

“您是本小区居民么,麻烦停车登记下住址信息,测量体温,谢谢配合!”疫情期间,北濠东村社区党委书记肖潇和其他志愿者在小区的两个出入口“守门”,严格管控着外来车辆和人员,“因为我是社工,更因为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从早上8点多到晚上6点多,肖潇带领志愿者坚守大门,每天登记车辆近千辆,仅一个上午就要测量体温200多人次。

近日,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南通市唯一获此双殊荣的集体。一直以来,肖潇作为社区书记,面对小区老、破、旧,居住人口揉杂的区域环境,带领社区党委,充分发挥“一核三链”党组织优势,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取得了基层治理的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