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倪晓辉
姓名:倪晓辉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0年5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编号:626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倪晓辉,男,汉族,198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作为南通市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他率领29名队员,白衣执甲,毅然逆行,奋战在武汉抗击疫情火线上,始终坚守临床一线。他们工作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共收治570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436名患者康复出院,该方舱医院作为“标杆方舱”,多次接受国家和省部级领导视察和世界卫生组织考察。他的事迹被“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日报》、《健康报》、南通电视台和南通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他本人也被江苏省人社厅和卫健委予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记功”奖励,同时被授予“南通市先进工作者”和第十一届“南通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事迹详情

2020年的春天,新冠病毒肆虐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以及院感专家组成员,2月9日,倪晓辉接到驰援武汉的任务后,第一时间积极踊跃的报名,勇挑重担被推选为南通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委员、南通市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

作为党总支委员,他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的各项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坚守抗疫一线。作为南通医疗队队长和江苏省医疗队医疗组成员,他负责新冠肺炎患者病情评估诊治、转诊和出院等重要医疗工作,此外,还负责整个南通医疗队的医疗、护理、感控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从2月13日开舱至3月8日休舱,他一直带领南通医疗队29名队员奋斗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临床一线上。该方舱医院共收治了570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436名患者康复出院,同时确保患者“零病亡”和医护人员“零感染”。这所方舱医院作为“标杆方舱”,多次接受国家和省部级领导视察和世界卫生组织考察。

方舱医院医疗团队获得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表彰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他本人也被江苏省人社厅和卫健委予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记功”奖励,同时被授予“南通市先进工作者”和第十一届“南通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他正以自身的行动,践行了一名普通党员的使命担当。

一、加强团队建设,提高团队凝聚力、战斗力

作为南通医疗队队长,倪晓辉抵达武汉后,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就召开队务会和党支部会议。加强队员们政治思想、组织纪律性等方面教育,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传达省队领导的讲话精神,强调团队的组织纪律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一对一”帮扶活动,充分调动队员们主观能动性,激励队员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在平时工作、生活中,他注意收集素材,宣传南通医疗队和江苏省医疗队的正面形象,弘扬正能量,鼓舞团队士气。他本人和南通医疗队员们的事迹多次被“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日报》、《健康报》、《交汇点新闻》以及南通日报和江海晚报等媒体报道。也多次接受南通电视台、南通广播电台的视频、语音采访。休舱期间,倪晓辉还组织队员们签署请战书,表达再战疫情的高扬斗志。

二、加强个人防护,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作为一名呼吸科专家和医院感控专家组成员,倪晓辉深知个人防护的重要性。因此,援鄂期间,他制定了详细的防护培训计划和应急预案。他认真负责的组织每位队员收看防护培训视频,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实战化防护训练。不辞辛苦的对队员们逐一进行脱穿防护服考核,确保队员们防护考核都能顺利过关。每次进舱的时候,他都会格外仔细检查队员们的防护服穿着是否到位,护目镜是否能遮盖住防护服帽子,口罩与防护服之间是否有空隙,护目镜是否清晰、有无雾汽,确保每位队员都能在方舱内安全和高效地开展医护工作。出舱时,他要求两名队员互相监督,查漏补缺,确保队员们“零感染”,为了就是他那句“一定要把每位队员安全带回南通”的誓言。

三、关爱患者,提高医疗质量

倪晓辉从医十五余年,日常工作中他时时刻刻关爱患者,以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服务于广大患者为毕生追求。援鄂期间,他认真组织队员们学习系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等医学诊治方案,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更新新冠肺炎的诊断、治疗和出院标准等,以利更好开展医疗工作。更是创新性把强心健肺操等心肺康复元素,运用到方舱医院患者的肺功能锻炼和心理疏导上,增加疗效。每次查房,他都格外仔细,向护士了解病区内患者的病情,详细询问患者症状,认真阅读胸部CT,及时调整诊疗方案,使得每位患者都得到精准诊疗。

工作中,他常常主动留下微信、电话等联系方式,了解患者生活需要,自费购买物质,给与患者生活上的便利。平时组织队员们把积攒下来的水果、方便面和饼干,提供给患者。遇到糖尿病等特殊患者,根据实际情况,他提供小番茄等低热量水果,以满足不同患者生活需求。此外,他还热心的协助患者们成立党小组,组织患者集体学习习总书记讲话,让患者们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

四、关注队员们的心理、生理等生活情况

援鄂期间,倪晓辉十分关心队员们的心理和身体健康状况,积极疏导队员们焦虑、紧张情绪,确保队员们的身心健康,能够胜任方舱内医护工作。他关心队员们的生活,组织团队集体给队员过生日,提高队员们团队认知感。他寻求当地公益组织的爱心捐赠,满足队员们生活物质需求。工作之余,他还组织队员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朗诵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队员们业余生活。

习总书记教导我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而倪晓辉作为一名80后老党员,面对疫情,毫无畏惧,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自身的一言一行,履行了医者职责,也践行了党员的使命、担当,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要“让青春在战疫中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