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夏菊芳
姓名:夏菊芳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5年10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群众
单位:
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A10综合外科副护士长(主持工作)
编号:624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夏菊芳,女,汉族,1985年10月出生,群众,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A10综合外科副护士长(主持工作)。从事呼吸结核护理工作15年,2014年8月——10月在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烧伤科参与执行昆山爆炸援助任务。近年来多次被评为年度院级优秀个人,获得2019~2020年度市级优秀护士荣誉称号,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2020年1月新冠疫情突发,作为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市级新冠定点收治医院)护理组青年骨干,夏菊芳主动请缨,进入新冠负压病区,参与执行新冠患者救护任务。主要负责危重患者的日常治疗和生活护理、病区内的消毒隔离和后勤保障工作。所参与开展的新冠病区“家庭式关爱”青年志愿服务最终使得11个家庭的50余名患者(其中包括4个孩子)获得了良好的照护,顺利出院。

事迹详情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蔓延,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们忠实的践行着“救死扶伤”的责任与使命,越是艰险越向前,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疫情爆发之后,作为医院护理组青年骨干,夏菊芳主动请缨,进入新冠负压病区,成为第一梯队“18位勇士”之一,参与执行新冠患者救护任务。

一、临危受命,勇挑重担

01月23日上午8时许,夏菊芳接到院部通知,即刻前往新冠负压病区“备战”。在匆匆和家人道别之后,她的内心五味杂陈,有对家庭的不舍,有对家人的愧疚,但更多的却是一种庄严而神圣的使命感,她为自己能成为一名一线战士而激动。

在新冠负压病区,除了一些日常的治疗和护理,夏菊芳还主动承担起病区内的消毒隔离和后勤保障工作。因负压病区环境特殊并未安排护工和保洁人员。因此,病区内所有的环境消杀、垃圾整理、标本运送、生活护理等工作都由护士自己来完成。为了便于开展工作,她毅然剪短了一头秀发。每天上午8时,夏菊芳和护理姐妹们一起做好危重患者的晨间护理后,便将十几包的医疗及生活垃圾打包送至指定位置进行消杀登记和交接。连续6小时的倒班奋战,待脱下一身“戎装”,汗液早已浸湿衣裳,脸颊上也因佩戴N95口罩而出现“局部压疮”。但她总是微笑着说:“只要患者能康复出院,再苦再累都值得!”

二、用心服务,甘于奉献

在救护新冠患者的过程中,有两位患者因疾病因素而情绪失控。其中一位是艾滋病患者,对疾病的恐惧、内心的无助、悲观失望,将他们折磨的几近崩溃,出现自杀倾向。夏菊芳见状毫不畏惧,一边轻声安抚,一边为其递上热水和生活用品。一次次地轻声安慰,一次次地加油鼓劲,不断地激励着他们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最终,两位患者情绪平稳,愿意配合治疗。夏菊芳感叹道:“身为医护人员,我们能做的就是陪伴和鼓励,给予患者战胜病魔的勇气与信心,只要我们不放弃,希望便一直存在!”

正月初九,忙碌了一天的夏菊芳脱下工作服,打开手机,看到丈夫发来的一张“全家福”。她忽然想起,今天是丈夫的生日。顿时眼角有些湿润,心里的愧疚感油然而生。在战疫日记中,她这样写到:“在新冠负压病区奋战的这些日子里,我错过了很多,可与此同时,我收获了更多——在奉献中,我实现了自我的价值,我想说,我无愧为一名白衣战士!”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她以最质朴的方式在恪守天职,也以最深沉的爱在守护生命,为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