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聂国祥
姓名:聂国祥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0年7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群众
单位: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编号:623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聂国祥,男,汉族,1990年7月出生,入党积极分子,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他奔赴武汉战“疫”在最前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作为无锡二院医疗队唯一的男护士他主动承担搬运物品、危重病人护理等工作,包揽病区里的脏活、累活。他技术精湛,勇挑重担,在无锡医疗队100人的护理团队中,仅有不到10名医务人员掌握CRRT技术,他是其中一位,并且年龄最小,为需要持续床边血滤的危重患者提供了技术保障。他所在的医疗队荣获了同济光谷院区17家国家医疗队患者锦旗和表扬信的第一名。

事迹详情

列车上乘客发病,他伸出援手不留名;武汉疫情爆发,他逆行而上打响人民健康保卫战;病毒狡猾肆虐,他护理有方送温暖。踏上护理工作岗位五年来,他深耕护理热土,始终秉持救死扶伤理念,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认真践行南丁格尔誓言。这位来自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90后护士聂国祥用自己的医者仁心诠释人间大爱。

一、践行使命,做坚守初心的医者

2019年春节过后,在信阳驶往上海的3558次列车上,一名男乘客突发心脏不适,出现呼吸急促、胸闷气喘症状,列车员立即广播求助。正在火车上的聂国祥立即赶往患者所在车厢,疏散围观乘客,让患者端坐,一边询问病史,一边疏导乘客情绪,并为患者把脉。简单排除心绞痛以后,聂国祥叮嘱该乘客暂时不要喝热水,注意开窗保持空气流通。

不久后,乘客再次发病并加重,聂国祥建议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并联系乘客亲属了解患者病情,他始终陪伴在乘客身边,给予安慰,同时观察呼吸、脉搏等情况,当120救护人员赶到后,聂国祥又协助乘客安全转运至救护车上,并详细告知医生相关情况,之后才回到车厢。事后,他很快忘记了这段经历,直到有人将他救人的视频发给了医院,聂国祥则只是说,“治病救人是医护人员的初心和本能,相信任何一位我的同事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的。”

二、勇于担当,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作为一名始终秉持救死扶伤理念的医务工作者,他多次积极请战,要求到疫情最严重的一线去,为保护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第一批援鄂的名单上没有他,他不气馁,认定自己不够优秀,繁忙的工作之余,努力学习防控知识,注重提升业务技能,关注疫情发展形势,时刻为去前线做好准备。

元宵节晚上,驰援武汉的集结令再次发起,当护士长通知他入选后,他既兴奋又激动,拿起了早已准备好的行囊等待出发。作为市二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唯一男护士,一下飞机他主动承担起医疗队搬运物资的重任,认真负责,有序分类,将物资明细点清后搬进他们的驻地,为接下来的战疫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攻坚克难,做战疫中的排头兵

聂国祥所在的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8F病区,承担新冠确诊危重症患者的诊疗工作。下飞机不到24小时,他就主动上了第一个夜班。到新岗位工作不久,他所在的病区又接到了更严峻的任务,需要收治病情更加危重的新冠患者。危重患者接踵而来,气管切开、俯卧位通气、床边血滤等高难度操作也随之而来,无锡医疗队100人的护理团队中,掌握CRRT技术的为数不多,他是其中一位,也是最年轻的一位,他主动提出了照顾病区内最危重患者的要求,为需要持续床边血滤的患者提供了技术保障。

受凉腹泻的他依然坚持工作,厚重的防护服下汗水时刻不停,护目镜也蒙上一层层白雾,但他始终奔波在病人之间,不让自己的队友多承担一分危险。3月5日值班过程中,一名患者突发病情变化,汇报医生后,医生下达医嘱“俯卧位通气”,作为重症医学专科护士,他挺身而出,有条不紊地指导大家将全身插满“救命管道”的患者翻身180°,缓解了患者的症状。52天奋战,他们用“清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仁心仁爱,做隔离病房中的暖心人

害怕、恐惧占据在每一个患者的心中,在无人陪护的隔离病房,聂国祥成为了他们的亲人。为了增加卧床不起患者的舒适和康复信心,他坚持每天为他们更换床单、翻身拍背、清理分泌物、写暖心卡片,隔离服下的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患者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用翘起大拇指“点赞”这种方式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每天上班他不空手,苹果、牛奶、橙子换着花样带给他的患者,以“换换口味、多吃点可以增加抵抗力”鼓励患者进食,期待他们早日康复。他所在的医疗队荣获了同济光谷院区17家国家医疗队患者锦旗和表扬信的第一名。

作为唯一的男护士,聂国祥总想多承担一点任务,减轻同事们的压力。为了能让大家多睡会,他经常不顾夜班后的疲惫,主动打好饭送到同事的住处。在病区,他常常揽下脏活累活,承担高风险的操作,对有困难的同事施以援手,在武汉奋斗的52天,他和病区的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说:“一起肩负任务来到武汉,在疫情的阴影下,大家更应该相亲相爱、互帮互助。”支援武汉期间,读到习总书记给青年医务人员的回信,聂国祥深受鼓舞,决心继续扎根护理岗位,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肩负起青年人的时代使命。

作为90后医务工作者,聂国祥铭记初心使命,诠释大爱情怀,始终做生命健康的守护者。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不惧风雨冲锋一线,用青春力量彰显热血精神,用实际行动彰篆刻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