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蒋炬
姓名:蒋炬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2年3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无锡市人民医院RICU副护士长
编号:620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蒋炬,男,汉族,198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主管护师,无锡市人民医院RICU副护士长。从事危重症护理15年,他勇于担当、业务技术精湛,从历年的H7N9患者救治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驰援,他都冲锋在前,是优秀护士代表。自今年正月初一始历时52天,他担任武汉江夏区人民医院31区护士长,带领15名护士身临一线,修订完善了消毒隔离相关流程5项,组织呼吸专科知识和专科仪器使用的培训和督导,使病区护士人人掌握了无创呼吸机和高流量氧疗仪的使用,提高了临床工作能力。同时主动承担了病区患者咽拭子的采集工作,为50余位患者采集了咽拭子标本,并总结了采集标本的操作要点和心得,传授与后续接替人员。他所带领的团队顺利完成了重症患者占50%的180余名患者的护理救治工作,并保持了队员们的零感染。获得了江苏省人社厅联合江苏省卫健委授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记功奖励”。

事迹详情

挺身而出男护士

小年夜,无锡医疗第一批驰援武汉的紧急动员令传达到无锡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大家纷纷挺身而出,踊跃报名。

争执之际,蒋炬,这个平时大家眼里安静低调,似乎总带着点羞涩的邻家大哥,分外严肃并斩钉截铁地说:“大家都别争了。我是护士长,又是男生,而且最关键的,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他说,作为科室护士长,我的职责是保护好我的护士兄弟姐妹们。所以我选择毛遂自荐,我不能让她们去冒险。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的义务是保护好家人,不能让孩子开不了学,不能让家人出不了门。而真正保护好家人,就要有人去抗击病毒的源头去战斗。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这是我的职责。因为我们的背后是需要我们守护的生命。最终,他说服了同事、说服了领导、说服了家人,成为无锡医疗系统第一批支援武汉的队员。

1月25日,大年初一,蒋炬和队友们踏上了奔赴武汉的征程。在武汉,蒋炬随江苏医疗队进入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作为第三医疗组的护士长,在呼吸科31病区开始了他的战斗。

技术硬核“小男孩”

一层又一层的防护服,两层口罩,护目镜,3层手套,战士一般披挂上阵,却笨重而闷热,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护目镜上起了一层雾,十分影响操作。好在长期重症与呼吸内科的护理工作经历,蒋炬练就了扎实的危重症护理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此番护理起来虽困难许多,但还是得心应手。

2月底江苏一队整建制接管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27病区。蒋炬考虑到不增加护士工作负担以及感染风险,他主动承担了病区的咽拭子采集工作。第一次戴上正压呼吸器采集咽拭子,蒋炬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采集了22份咽拭子标本。完成后他又仔细的对设备进行了消杀工作,确保下一次的使用。

他精细而轻巧的操作,减轻了患者的痛苦,赢得了称赞,也收获了一众“粉丝”。

65岁的武汉鲁女士,是蒋炬护理后康复的一位新冠肺炎患者。鲁女士的静脉不好找,更何况戴着满是雾气的护目镜,视野严重受限,但蒋炬第一针就很成功。鲁女士连连称赞,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技术好、个子不高的男护士。平时打招呼聊家长都是“小男孩、小男孩”地称呼他。得知蒋炬是无锡驰援来的护士长后,鲁女士对他说:“你们穿了隔离服,我认不出病区的护士长是谁。在我生病的这些日子里,感谢你的悉心照顾和鼓励,让我有信心与病毒抗争。在我心里,你就是我的护士长。”

出院后,鲁女士接受了长江日报的采访,感慨地说:“感谢医护人员,没有他们的舍生忘死,我不可能扛下来”。她点名表扬了无锡市人民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感谢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千里迢迢来到武汉救治重症病人。她称赞蒋炬穿刺本领高、服务态度好,并说他是护理界的精英。

战地天使“文艺心”

作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蒋炬是理性的,又是非常感性的。

理性让他技术上精益救精,严格要求。作为第三医疗组的护士长,为使护理工作更规范有序,他刚进住时,对该区护士进行统一的专科培训和指导。这让护士们面对新冠肺炎病魔,多了份底气与勇气,大家都说这位哥哥很可靠。同为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曹凯说:“蒋炬护士长负责排班,来的第一天他就和我说,我们两个是男生也是兄长,让其他的人先休息。我说好的,应该的。”2月16日,两位男护士在奋战20多天后,才开始第一天轮休。

感性让他对患者总是感同身受,面对疫情逆行而上,勇敢地守护生命。蒋炬说,工作这么多年,一直觉得护理工作的辛苦都是理所应该的,每一行都很辛苦。去了武汉后,蒋炬说时刻被武汉可爱的患者、热心的市民、坚强的同仁所感动。工作后,从来没有动笔写过抒情文章的蒋炬在战地武汉写下了《致最美坚守者》。

此时此刻,我选择,

坚定守护、默默陪伴。

在焦虑和恐惧中帮你驱散迷雾,让你坚定信心;

在担心和期盼中给你鼓励宽慰,让你安心释怀;

在康复的欣喜中为你点赞加油,让你憧憬未来;

我坚信,陪伴是最坚定的守护,守护是最积极的陪伴。

四、温暖联结“武锡情”

8月11日上午,无锡市人民医院心肺诊疗中心广场上响起阵阵欢快的歌声,来自武汉的袁女士和她的姐妹团一行11人,表演了手舞歌《听我说谢谢你》,向无锡市人民医院首批援鄂勇士表达感激之情。一见面,袁女士就将一面“待患如亲,关怀备至”的锦旗送给了曾经无微不至地照顾她的蒋炬护士长。她说:蒋护士长技术特别好,对病人特别贴心。我病重时,输液针不好打,但蒋护士长总是一针就成功。当时病房不能开空调,我的被子很薄,只能裹着棉衣入睡,当我告诉了蒋护士长,一个小时后,他就把一床厚被子送到我面前。蒋护士长值班的日子,每次我醒来睁开眼,都能看到他。当时蒋炬护士长的防护服上写着“不灭新冠我不还”,我给他拍了照,至今还保留在我的手机里。当无锡的医疗队员撤离时,我对他们说:“我一定要到无锡来面谢你们,无锡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你们就是我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