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李海燕
姓名:李海燕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1年10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群众
单位:
淮安市金湖县水务局河湖管理所办事员
编号:618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李海燕,女,汉族,1981年10月出生,群众,淮安市金湖县水务局河湖管理所办事员。在今年全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突发灾难面前,她主动请缨上一线参加防控和驻企服务,通过长达五个月的时间,让青春在“疫线”防控岗位上熠熠发光。《人民日报》4月29日头版头条在“党建引领,赋能复工复产”一文中以“及时化解难题——当好企业有序复产的服务员”段落介绍了她为企业复工复产认真做好服务员的事。而在之前3月15日《新华日报》第四版“战疫先锋”版块中“金湖县红色引擎推动企业全面复工”一文用接近300字的文字叙述了她驻企服务的点滴。

事迹详情

《人民日报》4月29日头版头条在“党建引领,赋能复工复产”一文中以“及时化解难题——当好企业有序复产的服务员”段落介绍了江苏省金湖县水务局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为企业复工复产认真做好服务员的事。而在之前3月15日《新华日报》第四版“战疫先锋”版块中“金湖县红色引擎推动企业全面复工”一文用接近300字的文字叙述了李海燕驻企服务的点滴。她就是江苏省金湖县水务局河湖管理所的一名普通职工李海燕,在今年全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突发灾难面前,她主动请缨上一线参加防控和驻企服务,通过长达五个月的时间,让青春在“疫线”防控岗位上熠熠发光。

“这个孩子太顶真”

孙大妈是江苏祥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门卫,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对进出企业的车辆都要实行登记消毒,孙大妈嫌麻烦,对一辆原料车准备不消毒就放进厂,在一旁协助企业复工的李海燕看到后立即上前制止,可孙大妈认为上午这辆车来过已消过毒了,下午再来就准备不消毒了,李海燕当即上前制止原料车进入厂区,并准备电话告知企业老总,见此,孙大妈只得拿来消毒器材对车子进行全面消毒,孙大妈说“这个孩子太顶真了,什么事都这么认真。”

2月11日刚从社区参加反金人员摸排回单位的李海燕看到领导开始安排驻企指导员的工作,立即主动请缨要求到企业去驻点,单位领导考虑到她春节期间也没有在家好好的待过一天,就不打算安排她去驻企,李海燕当即例举了自己驻企的有利条件,她说:“我进社区排查,学到了很多疫情防控知识,掌握了疫情防控政策,对驻企很有帮助,再说我是一名青年,也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有比其他同事先决的条件。”在她的强烈要求下,她被安排到江苏祥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防疫驻点服务。从那天开始,她每天在协助企业在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也要帮助企业解决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她在企业的每一天,都不敢有丝毫懈怠,竭尽全力当好“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疫情防控就怕疲劳战,企业防控会带来成本的增加,所以就对一些防控工作进行偷工减料,李海燕在企业服务中,用自己的较真劲,让企业在严实的防控中有序生产。二车间有三名工人嫌口罩戴着太热就没戴,在李海燕对企业车间检查时,发现了这个情况当即质问,工人用老板没有发放口罩为由想搪塞过去,李海燕立刻掏出手机与企业老总进行联系,看到她的举动,工人们再也不敢随意摘下口罩了。在接近五个月的驻企防控中,李海燕用自己的认真制止和更正企业防控误区共13起,完善和制定落实企业防控相关制度8项。企业没有出现一例输入性疫情发生。

“妈妈差我一百个故事”

李海燕有两个女儿,小女儿今年已经上幼儿园小班了,以往每天搂着妈妈听着妈妈讲白雪公主的故事入睡是小女儿的最幸福事,从2月11日李海燕驻企后,小女儿就再也没听过妈妈讲的故事。为打好“防控+生产”组合拳,她每天早上6:30点起床,赶在企业员工上班前,在厂区门口值守,负责监督员工入厂体温测量和情况登记等,像这样的体温检测,每天要进行3-4次。除此之外,她还要每天仔细检查厂区、办公区、车间、食堂等各个地方的消杀工作。下班后,她每天都要负责清点防疫物资。为了做好工作,她通常要加班加点,早上小女儿还没有起床,等她晚上到家,女儿又已经入睡。6月30日驻企结束后,小女儿终于在晚上搂住妈妈的脖子,嗔怪妈妈几个月没给她讲故事,已经欠了她一百个故事了。

她亏欠的何止是二女儿的一百个故事,大女儿的每天学习辅导也停了下来,她实在没有时间,在疫情刚刚发生,她就被单位派往全县最大的一个社区新城社区参加武汉返金人员排查工作,为全县疫情防控提供准确信息,她每天从早到晚挨家挨户上门登记询问,做到没有一户反金人员遗漏的排查记录。而在驻企期间,她为了对外来人员进行隔离要求,自己忙前忙后,参加“四包一”,起早带晚前往隔离点为他们送去报刊杂志,询问生活情况。驻企期间,企业疫情防控登记台账完善,消毒一应俱全,人员流动备案在册,淮上通注册率百分百。

“我做的还远远不够”

李海燕在疫情防控中做到了应防尽防,时刻按照县防控指挥部要求对企业防控进行政策调整,不但成为企业的疫情宣传员、指导员,还承担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联络员。2月16日该企业两辆由山东和内蒙古来运送原料的货车被拦,进不了城,企业老总急的团团转,17日早晨李海燕得知这一情况后,顾不上身体不适,立刻驱车去金湖大桥关卡协调,由于手续繁杂,李海燕顾不上午饭时间,终于在中午1点前将通行证办好送到大桥关卡,最终两辆货车一共60吨原材料得以顺利进厂,工人们终于加班加点开始制造消毒液了,这个时候她才觉得肚子饿的咕咕叫。这个期间她先后帮助企业申领口罩5000只,申请企业贷款一百多万元。由于长期驻扎化工企业,二氧化碌等粉尘对她的身体产生了影响,导致呼吸道不畅引起过敏性咳嗽,在通知回单位时,领导看到她消瘦的面庞和止不住的咳嗽,心疼地要批假让她休息,可坚强的李海燕却说道:“我比起援鄂医生和志愿者,我做的还很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