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曹伟
姓名:曹伟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2年3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中医院肺病科、十病区主任
编号:617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曹伟,男 ,汉族,198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中医院肺病科、十病区主任。他于2020年初披甲援鄂。援助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1个多月,工作时厚重防护服里都是汗,雾气模糊了护目镜,很多时候感到寸步难行。口罩在脸上、耳朵边留下深深的印痕,有几处都破皮流血。但在曹伟看来,这些都不算什么。抗疫期间,共安排CT、核酸检测共400余人次,书写病历160余人次,办理出院100余人次。他把这段宝贵的经历整理成了战“疫”日记,一首首诗歌,一篇篇日记,被各大媒体争相发布,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向社会传递出强大的正能量。由于其突出的表现,被中共湖北省委、政府授予“新时代逆行者”等称号,被江苏省人社厅、卫健委联合新冠疫情防控“嘉奖”等

事迹详情

曹伟,现任洪泽区青年联合会委员、区中医院医疗党支部委员、肺病科主任、十病区主任、主治中医师。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成为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省队队员,进驻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参与诊疗工作,直至休舱。

一、义无反顾,援鄂负责200多名新冠患者。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曹伟义无反顾地披甲援鄂,抗战疫情。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运行了一个月,曹伟就坚守了一个月。他把这段宝贵的经历整理成了战“疫”日记,一首首诗歌,一篇篇日记,被各大媒体争相发布,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向社会传递出强大的正能量。

2月13日,曹伟就开始投入到方舱医院正常的收治诊疗工作中去了,和战友们一起负责方舱内最大两个区约220多名病人的诊治工作,昼夜奋战,超负荷工作,他总是值了白班,又值夜班。在值班的6小时内,需要同时服务200多名病人,制定实施个体化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常规查房巡视病人、开医嘱、写病历、分发CT、核酸检测结果报告单等等工作,最长10个小时内没有喝水、没有吃东西、没有上厕所、没有休息。

二、进舱第一个大夜班。

“2月16日是曹伟进入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值的第一个大夜班,凌晨3点半,一名病人突然气喘咳嗽得厉害,接到消息的曹伟立马赶往患者床边。那是一位30岁左右的女病人,她的鼻孔上插着鼻导管,正吸着氧……透过模糊的护目镜,曹伟看到了她恐惧不安的眼神,看到了她悲观失望、紧张焦虑的内心……“你这个病不算重,慢慢来,按时吃药,你又年轻,很快就会好的。”曹伟一边安慰她一边和她聊聊家常。聊了一会儿,患者的情绪渐渐平复下来,咳嗽的症状也缓解了很多,她对曹伟说:“谢谢医生!我现在感觉好多了,您去休息吧。”

这是曹伟记录的第一篇战“疫”日记,一经发布在网上,就吸引了大量的点赞和转发,他们说,读着那些真实的文字,看到了抗疫一线人员战胜疫情的信心,经历过压抑和悲痛,但最终看到了曙光和希望。

三、一句诗安抚一个病人。

“医生,E舱有一个病人不舒服,请速来。”有一次,正在看诊的曹伟接到巡查护士的对讲传呼后感到很疑惑,都是轻症患者,有点不舒服也挺正常,怎么还要速来?来到病床边,从周围病人的窃窃私语中,才得知患者是一位大学教文学的老师,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却因为这场疫情,已导致3位亲人相继离去。由于心里难受情绪失控,虽然很多人劝阻,但就是不配合治疗。看到病人痛苦的神情,曹伟触景生情,哽咽着说道:“亲人失去痛离别,苦为人之湿短袖……”还没等曹伟说完,病人烦躁的情绪立刻缓和下来,并接着念道:“不知何时再相见,天上人间月满花。”然后便嚎啕大哭。此时,曹伟的护目镜已经被泪水模糊,他对周围人说:“让她好好地痛哭一场,哭出来就会好受点。”

四、阳光融化冰川,很美又温暖。

曹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虽然很累,但患者的一声谢谢让我很满足,它将所有的疲倦都一扫而光,感觉就像阳光融化冰川一样,很美又温暖!”

其进舱的第一个大夜班、一句诗安抚一个病人、休舱时踢脚礼告别病人等抗疫战斗事迹及战疫日记被健康报、现代快报、现代医院管理论坛报、淮安卫生等各登载1次,被江苏网前线日志登载2次,被扬子晚报登载3次,被澎湃、网易、新浪、QQ网等大量转载。

五、战疫苦又累、风险大,但有收获。

其工作时,厚重的防护服里都是汗,雾气模糊了护目镜,视野模糊,很多时候感到寸步难行。口罩在脸上、耳朵边留下深深的印痕,有几处都破皮流血。但在曹伟看来,这些都不算什么,“医疗前线是战场,疫情面前我们是战士,在这个危难时刻,在祖国最需要医护人员之时,我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还有我是一名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听党指挥,应召即战!”抗疫期间,共安排CT、核酸检测共400余人次,书写病历160余人次,办理出院100余人次。

曹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扬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白衣执甲,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在抗疫一线工作积极、表现突出,曹伟被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称号,被湖北省武汉市经济开发区(汉南区)授予“白衣卫士”称号,被中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临时党委、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授予“党员先锋”荣誉称号,被江苏省人社厅、卫健委联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嘉奖”1次。先后获得淮安市“战疫先锋”、淮安市五四青年奖章、新时代淮安好人、淮安市百佳科技工作者、淮安市洪泽区五一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六、平凡岗位不平凡,援疆工作也不错。

曹伟平时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医德高尚,连续多年荣获洪泽区中医院先进个人,还获得2015年度洪泽区(县)医德之星,首届医师节洪泽区十佳中医师,淮安市第二期“533”英才工程拔尖人才培养对象,2015、2016、2017年度院优秀共产党员,还有幸参加2017年洪泽区医疗援疆工作,成功挽救了一名脓气胸急危重症病人。受到《中国网》、《美丽江苏网》、《胡杨网》、《新疆兴农网》、《农七师网》等媒体的争相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