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王晶晶
姓名:王晶晶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8年8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产一科副护士长
编号:613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王晶晶,女,汉族,198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产一科副护士长。曾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被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称号;被江苏省人社厅、卫健委给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记功”奖励;被共青团江苏省委授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团员青年”等荣誉。疫情爆发后,她主动请战驰援武汉,身为淮安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的她,每天超负荷工作12小时以上,负责方舱医院内570名病患的护理工作。在防护物资极度匮乏的时刻,她主动联系海外亲友募集N95口罩、护目镜等物资。参与方舱医院的出口通道改造,为医护人员的交班出舱节约3个小时;针对不同的患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疏导,累计超200小时;为弘扬正能量,她及时记录方舱内的感人事迹,撰写“前线日记”16篇,被新华社、学习强国等数十家主流媒体转载报道,总点击量超500万次。

事迹详情

王晶晶,女,汉族,198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产一科副护士长,曾先后发明新型实用专利2项,发表省级期刊论文4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王晶晶第一时间“请战”,经选拔后随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进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展抗疫工作,并被任命为淮安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淮安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

鉴于援鄂期间的出色表现,王晶晶先后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被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称号;被江苏省人社厅、江苏省卫健委给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记功”奖励;被共青团江苏省委评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团员青年”;被江苏省妇联评为“江苏省抗疫最美家庭”;被江苏省总工会评为“省五一巾帼标兵”;获评武汉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白衣卫士”“党员先锋”等荣誉称号。

今年4月30日,王晶晶还受邀参加淮安市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各界青年代表座谈会,作为唯一一名援鄂医护人员代表,向中共淮安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蔡丽新汇报援鄂工作体会。

一、丹心从来系家国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肆虐而来,牵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当时,王晶晶的父亲刚做过股骨头坏死手术,还处在康复治疗中,7岁的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可当她看到前线医务人员紧缺的报道,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一名青年党员、一名老团干,她舍小家、顾大家,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2月9日,王晶晶通过层层选拔,随江苏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于当天下午赶赴湖北武汉,并被分配到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负责570名确诊患者的护理工作。

在鄂期间,王晶晶始终坚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每天超负荷工作12个小时,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为节约时间、节省物资、方便工作,她不惜剪去长发,进舱期间不喝水、不吃饭,为了不上厕所甚至还穿上成人纸尿裤,一天下来,脸颊被口罩勒出血痕,双手因汗水长时间浸泡而发白,她都无怨无悔。源于平时在护理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素养,王晶晶迅速掌握了病患救治和自我防护等工作的要点,并尽自己所能,为确诊病患和并肩作战的同志们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牢记使命勇担当

援鄂医疗队中有不少“90后”甚至“00后”,为进一步发挥好青年突击队的作用,组织上任命王晶晶为淮安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从事团的工作十几年的资深团干部,她继续发扬风格,冲锋在前,率先垂范,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团结带领支部的团员青年高质量完成各项抗击肺炎疫情医疗服务。在前期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她还号召全体青年团员广泛发动同事、亲友捐赠抗疫物资,她自己还通过单位同事积极联系远在大洋彼岸的美籍华人——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的聂大林博士等人,筹集N95防护口罩等防疫物品。

与此同时,作为医护人员,王晶晶深知做好患者身体上的护理固然要紧,但他们心理上的“护理”更为重要。为了给大家加油鼓劲,提升战胜疾病的信心,她组织舱内患者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陪没有父母陪伴的年幼小患者做游戏,和相关医护人员分片包干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促进患者的全面康复。为了给“战友们”打气,她还自费从网上订购了鲜花,利用极有限的休息时间,做了十几个美丽的花束,给医疗队的女队员们送去惊喜,希望她们把对家人和爱人的思念寄托在鲜花中,携手共抗疫情,迎接春天的到来。

三、大战大考炼真金

随着“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全面胜利,疫情防控也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转向常态化防控。作为驰援武汉的一员,王晶晶比其他同志更加清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回到单位后,王晶晶积极参与所在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并根据单位安排,赴市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义务讲授如何做好常态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到校园交流分享抗“疫”故事,用伟大抗疫精神激励下一代茁壮成长。

在医院期间,王晶晶就是一名团干部、一名青年志愿者,入职十余年,她带领身边的青年志愿者为医院内外的百姓默默地尽着绵薄之力。到了武汉,她依旧不忘自己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带领淮安的援鄂青年为患者和其他医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外界对武汉的形势众说纷纭之际,她利用休息时间记录下医患互动、感人瞬间和患者康复等真实故事,通过医院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大众传达真实信息,弘扬正能量,她的个人事迹和所写“前线日记”被新华社、学习强国、荔枝新闻等主流媒体多次转载报道,个人援鄂事迹还登上微博热搜。

“我相信,参加援鄂抗疫会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一次选择,有此经历,人生足矣。”王晶晶如是说。经过此次驰援武汉的锤炼、考验,王晶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本职,继承和发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努力当好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为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