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陈语欢
姓名:陈语欢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7年2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群众
单位:
昆山高琳科技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长,昆山市台协青年会会长
编号:681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陈语欢,男,汉族,1987年2月出生,群众,昆山高琳科技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长,昆山市台协青年会会长。多年来,陈语欢从自身出发,凝心聚力,积极为昆台青年交流交往、携手发展穿针引线,凝聚协助台青在地融合,一直用实际行动助力昆台两地交流融合。

事迹详情

老一辈台商台胞在昆山这片热土上投资兴业、辛勤耕耘、开拓事业、艰辛打拼,用务实创新抒写了幸福靠奋斗、爱拼才会赢的生动篇章。2003年,陈语欢的父母跨越海峡来昆山创办企业,2010年在海外求学结束后,陈语欢便毅然跟随父母的脚步来到昆山寻梦筑梦圆梦。

身为台商二代接班人,踏实肯干、勤学善思的陈语欢快速适应了企业在大陆生产经营的方式。虽从事传统产业,但他身上凝聚着昆山台商“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勇于探索,追求卓越,主动作为,协助父亲将企业发展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大的优质台企,企业每年持续保持20%的销售增长,经营状况蒸蒸日上。在台青群体中树立了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形象,鼓励带动了身边的就业创业台青。在昆山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试点走在前列的新征程中,陈语欢作为台湾青年企业家代表,不断展现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

考虑到部分台青只身来到大陆,没有父辈的带领,面对新的环境可能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于是在2011年,陈语欢加入昆山台协青年会,希望借此协助更多台青在地融合。作为会员,他热心会务工作,2013年成为会员骨干,2016年推选为台青会会长任职至今,同时,他也推选为昆山市青年联合会委员,昆山市青创协会副会长。身兼数职的他完善台青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台青数据考勤制度,组织种类丰富、内容精彩的交流活动,经他努力多名台青进入市青联、青创协会担任职务,积极促进昆台青年交流交往、携手发展,协助台青在地融合,激励大家积极为江苏及昆山的发展发光发热。

肩负使命,凝沙成塔。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身为台青会会长的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虽身处家乡,但时刻关心在昆台青企业和台青发展情况,在返回昆山后,积极投身到保障台青返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队伍中。

一是在科学防疫期间,陈语欢在得知疫情后,第一时间以个人名义捐款1000元用于防疫。同时,他也与市台办保持着密切的对接沟通,及时将政府发布的相关政策措施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通报给台青企业,帮助政府将相关政策宣传到位,耐心倾听台青企业的困惑,并积极为其答疑解惑,及时消除了信息壁垒。

二是在复工复产阶段,陈语欢利用台青会骨干资源,深入台青企业开展调研,当得知物资紧缺是目前台青企业面临最普遍和最棘手的问题后,他各方奔走,并积极向政府提请申请,希望能否帮助台青企业筹集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在他的努力争取下,政府部门先后为全市 100 余家台青企业筹集到 5批次近 15万只口罩,并委托陈语欢将所有口罩等防疫物资有序地发放到提出需求的百余家台青企业手中,及时解决了企业的防疫物资难题,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他感召发动广大台青会员一起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有会员将争取到的7台红外线测温仪捐赠到医院、隔离安置点等疫情防控点;有会员自制2000余杯“暖心咖啡”慰问我市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还有会员送去台湾特色烘培糕点,感恩社区防疫人员的艰辛付出。

三是在台胞有序返昆阶段,考虑到部分台青在岛内信息不畅,不了解大陆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陈语欢根据自身及其他台胞返昆的实际经验,将返昆的具体流程、所需材料等内容整理分析成“懒人包”,为台青返昆提供信息便利,在台青返昆隔离期间,积极做好台青的情绪安抚和疏解工作。

四是在常态化防控阶段,由于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大部分台青会的线下活动取消,或采用云端如微信群聊等线上的方式进行,在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陈语欢积极组织恢复线下台青活动,自7月起,在做好必要防疫措施的情况下,陆续组织开展如“创业直播学习讲座”“台青企业家聊法吧”“台青中秋烧烤联谊”等30余场台青会线下活动,在昆台青近500人次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一名80后,陈语欢正接过老一辈台商台胞的接力棒,努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传承“昆台融合”的奋斗基因,勇当昆台融合的接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