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庄志华
姓名:庄志华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1年3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编号:612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庄志华,女,汉族,198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她拥有10年的研发、项目申报和管理经验,承担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科技项目,带领项目组成功研发出Taq酶单克隆抗体等产品,年销售额达500多万。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为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提供上百万套核酸检测相关试剂。科研道路上,她一直坚持这样一种信念:“追逐生命科学,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生物试剂品牌是我的中国梦。”

事迹详情

庄志华,女,汉族,198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她拥有10年的研发、项目申报和管理经验,承担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科技项目,带领项目组成功研发出Taq酶单克隆抗体等产品,年销售额达500多万。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为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提供上百万套核酸检测相关试剂。科研道路上,她一直坚持这样一种信念:“追逐生命科学,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生物试剂品牌是我的中国梦。”

庄志华先后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最美泰州人——青年人物”、“113紧缺型人才”、“紧缺型高层次产业人才”、“学习型党支部书记”等多项荣誉。在她的带领下,康为世纪作为抗击疫情的典型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报道。

一、抢占先机,誓与病毒赛跑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全国医疗资源紧张,特别是检测试剂紧缺,病患不能迅速诊断,疫情进一步加剧。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庄志华的团队放弃了春节假期,在项目人员短缺、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与病毒抢时间,加班加点、争分夺秒,齐心协力、攻克难关,成功研制生产出了针对新冠病毒核酸快检试剂盒,并于2月10日通过江苏省医疗器械注册检验。该产品创新加入内标基因,能有效避免空白样本和假阴性结果,大大提高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多管齐下,助力核酸检测

面对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剧,庄志华带领团队在公司核心技术和产品线的基础上,提出了“4+1”的新冠病毒检测全套解决方案,即用于样本采集和转运的保存套装、手动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自动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同时,为全国的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提供相关原料,帮助他们扩大产能,共同应对疫情。公司的“4+1”新冠病毒检测全套解决方案为泰州当地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提供样本保存产品数百多万套、核酸提取试剂数十万人份,并为众多IVD企业提供了RT-PCR试剂原料。子公司泰州健为医学检验实验有限公司还承担了高新区及泰州市复工企业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重任,庄志华带领她的团队,累计完成数万人份检测任务,为企业员工穿好“防护服”,为复工复产构筑了科学、可靠的安全防线。

三、创新思路,紧跟防控形势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但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庄志华带领团队不断做出调整,研发出了免提取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单独闭管进行核酸提取与扩增检测一体化,解决“开盖”问题。新开发的试剂盒分析灵敏度可达到100拷贝/毫升以下,并将全流程检测时长缩短到半小时以内,同时大大提高检测操作的安全性,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四、积极研发,助力精准医疗

未来三年,康为世纪计划总投资5亿元,建设体外诊断试剂中心、诊断试剂配套仪器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大众健康管理中心四大中心。一是强化医疗器械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报批。目前,康为世纪自主研发产品已达千余种,公司将继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尤其是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进行产品升级,提高产品优势,全力开拓医疗器械产品市场。二是开发诊断试剂配套仪器,打好市场拓展组合拳。成立仪器事业部,自主设计开发与试剂配套的仪器设备,如核酸自动化提取仪、PCR仪、自动化建库仪、测序仪等,在已有技术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并丰富产品线,优化产品结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探索试剂与仪器配套销售的模式,巩固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能力和优势地位,力争成为生物科技领域的行业领先企业。三是拓展临床检验的项目与规模。利用公司试剂产品基础及技术优势,逐步拓展临床检测项目。在临床检验中心设四大检测平台,开展生化、免疫、病理、早筛及健康管理项目。为大众健康、疾病早筛、指导用药和伴随诊断提供最有利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