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宋美云
姓名:宋美云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6年7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单位:
泰州市姜堰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编号:610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宋美云,女,汉族,1986年7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泰州市姜堰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2月9日,她随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成为奋战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江苏白衣战士中的一员。宋美云先后被表彰为江苏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院级星级护士,心肺复苏技能比赛获得团队二等奖、个人一等奖。

事迹详情

自2008年工作以来,她一直奋斗在泰州市姜堰中医院重症监护岗位。经历了南京中大医院的进修学习后,她不断研究探索业务知识,积极开展各种新业务,如医院首例CRRT治疗并取得成功,提拉式节力翻身,危重症患者的早期下床锻炼等等。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患者能康复,我们苦点累点没啥。”

一、以苦为乐,千里跨越传真情。

“算我一个!”大年初二晚上,看到医院微信群里的报名消息,宋美云想都没想就回复了这四个字。当时,姜堰中医院接通知要求组建援鄂医疗队的“预备队”,在全院发动员工“预报名”。宋美云第一时间报名的理由很过硬:作为13年工作经验的主管护师,她熟练掌握心电监护技能、血流动力学监测、基本急救技能及急救药品的使用、气道护理技术的ICU的基础、专业知识及技能。这些经验积累,在武汉战场与新冠肺炎病毒正面交锋时,至关重要。

踏上武汉战场,宋美云所在的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主阵地”是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方舱医院对我们来讲是个很陌生的概念, 环境设施流程跟传统医院大不相同,是一个全新挑战。”2月14日,对于宋美云来说,是个不平凡的日子。接医疗队通知,作为医院首批进舱人员,每天从11:30出发去方舱,到22:00到宿舍,三层衣服,三层手套,三层鞋套,两层口罩,活动都困难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工作,虽然内里早已汗流浃背,手上也过敏起了红疹子,脸上都是勒过的红印,耳朵后面甚至已经勒出了血痕,但这些都不重要。作为引导班护士,她负责迎接一批批隔离人员,将他们引至相应床位,做好沟通及解释工作。她说:“只要能多救一个患者,我们做好标准预防,大家齐心协力,疫情一定很快会结束!”

二、甘于奉献,万里长跑赛疫情。

“疫情当前,我要担负起责任来,哪怕只能贡献出一份力量,也是为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忙起来时她连吃饭时间都没有,饱一餐饿一顿,从来没有的胃痛都体验到了。连续十几天宋美云几乎登顶了朋友圈的微信运动排行榜,朋友们惊叹她的步数,她却总说“不能停呀,因为大家都在为生命赛跑!”令宋美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一位老年患者进舱后,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姑娘,你们是哪个省队的?”当得知医护人员来自江苏后,老大爷欣慰地说:“被分到江苏队,这下放心了!”这让宋美云深深感受到, “江苏队”这三个字既是荣誉,更是责任。除了协助护理病人,宋美云作为泰州队护理副组长,还要组织开会,对外协调联系,搬运协调生活与应急物资,每一项工作她都亲力亲为。其实宋美云还是两个不到七岁孩子的母亲,但当国家召唤、人民需要时,她义无反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初心使命。

三、大道无私,生死咫尺战病情。

“大概不到10厘米的样子吧。”宋美云平静的语气,让人难以想象,这是在每天工作中,她的面部与新冠肺炎患者咽喉部位的距离。虽然方舱医院收治的是轻症患者,但病毒都具有传染性,采集者直接暴露在患者的呼吸道前,最近距离仅10厘米,危险程度不亚于气管插管。医疗队选拔咽拭子采样组,有13年工作经验的宋美云率先报名。而每天几十甚至上百次的操作,对于采集者而言,取咽拭子可是一项感染几率极大的操作,稍不注意就容易感染。为了减轻患者不适,宋美云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进行了无数次的反复训练,确保做到动作轻、柔、快、准。

从2月16日至3月7日,采样组总共采集了1200多人次的咽拭子样本。值班期间,宋美云和组员基本上做到几个小时都不喝一口水,就是为了节省下穿脱防护服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只有尽快地给有需要的病人采集完,检测是否达标,大家才能早日回家。”宋美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