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李慧
姓名:李慧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2年09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泰州市中医院内科护师、泰州市中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编号:609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李慧,女,汉族,1992年09月出生,中共党员,泰州市中医院内科护师、泰州市中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当医院开始组建驰援湖北医疗队时,其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安顿好家中19个月大的孩子,取得全家的支持和理解后跟随泰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抗疫战场。到达武汉后,李慧一直战斗在武汉方舱医院,全力为患者做好护理和心理疏导工作,还开展五禽戏、八段锦、刮痧、穴位按摩等特色疗法,加快病患的康复进程。

事迹详情

当李慧在学校对着党旗宣誓时,就坚定了一辈子听党的话、不怕困难,勇敢向前的信念。2013年入职泰州市中医院的她,同年经过组织考察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先后参与了急诊科和急危重症科的护理工作,有丰富的临床急症、危重症护理经验。

开年伊始,病毒肆虐,从武汉到湖北,再到全国,迅速蔓延的疫情揪起了每个国人的心。当得知医院需要选派医护人员去前线进行医疗支援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并被选中成为江苏省第五批,泰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没来得及思考,没来得及和爱人,父母商量。因为她知道,无论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义务,还是一位有着重症经验的护理人员的责任,去疫区,当义不容辞!

到达武汉后,她立即投身岗前培训,熟悉相关流程、要求,第一时间进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参与确诊患者的护理治疗任务。在方舱医院她每天负责引导病人、安置床位、给病人建立信息,佩戴腕带,测量体温、脉搏、血饱等,掌握病人的基本信息,填写护理表单,针对特殊时期的特殊病人,关注病人的心理状态,满足病人的需求。

首次进舱,尽管有心理预期,进入隔离病区后她的第一感受是“比想象中严峻”,进病房时穿得里三层外三层,口罩、帽子、护目镜、隔离衣、防护服,靴套等一样也不能少。由于全身上下裹得严实不透气,口罩戴久了有时感觉出气困难,还会留下勒痕。难受的时候,恨不得一把将口罩抓下来。但是看到患者们积极乐观的心态,时不时还会一起加油打气: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泪目的她在那时,支撑她的只有一股意念,那就是加油李慧,坚持就是胜利!

在方舱医院,她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除了要克服身体不适和完成日常繁重的护理任务外,还要随时应对突发的病情变化、随时随地照顾患者的饮食起居,承受着超强的工作压力和超长的护理时间。她注重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为患者提供中西医结合护理,取得良好疗效。针对特殊时期的特殊病人,关注病人的心理状态,增强患者战胜病毒的信心。闲暇之余,还会带领患者们一起打起五禽戏,在场的患者纷纷表示,没想到住进方舱医院以后还能接触这么精妙的传统文化,也学到了一门强身健体的好“武艺”!

她首次进舱的小夜班,那夜特别特别冷,一位奶奶走着走着倒在了李慧身前,她连忙上前搀扶,奶奶哭着说自己喘不上气来,快要奔溃了,李慧连忙给她测量了生命体征,呼叫了医生,幸好体征正常,只是心里压力太大,她安慰了奶奶:别怕,我们医生护士都在,和你们一起并肩作战!奶奶感动的看着李慧:你们就是老天派来救护我的守护神!说完握紧拳头喊了一句:中国加油!那一刻,虽然外面冰雪严寒,寒风刺骨,而她内心却是心潮澎湃!还有一次入舱护理,晚上,有病人得知自己明日要出院,开心的手舞足蹈,感激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并把这份快乐传递给身边所有患者,告诉他们疫情不要怕,我们可以重获健康!并且大喊中国万岁,共产党万岁,我爱我们的国家!所有患者也都受感染加入进来一起呐喊,场面备受感动!最后,患者们以一首《歌唱祖国》大合唱,将整晚的激情拉向了最高峰!看到眼前的这一幕,李慧不禁润湿了眼眶。大家积极乐观的抗疫精神让人心振奋,心心相连。歌词可以记不全,调可以不准,但那真挚的状态最美最感人!李慧觉得能够成为一名白衣战士来武汉支援,和他们并肩作战是她一生中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在武汉,这种感人的画面真的无时无刻都在上演,令人热血沸腾,身在中国,她很自豪!身为党员,她很骄傲!身为白衣战士,她很荣幸!

李慧作为泰州市中医院赴湖北医疗队护理队伍中唯一的一名共产党员,并被组织选中担任泰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生活委员、纪检委员。生活中的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关心同事生活,主动为同事排忧解难。不怕吃苦,积极主动,有同事需要帮助时,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一次,战友腰扭伤了,李慧得知后主动联系了物资处的负责人,要来了膏药帮战友贴上。有战友家庭有困难,李慧也是主动关心,安抚情绪,并上报组织寻求帮助,为同事解决了燃眉之急。同事下夜班,为了让同事能够得到充足的休息,李慧也会帮助其将饭菜拿来递给他们。就这些,李慧也是笑笑说:这只是生活委员应尽的职责,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一个团队,希望大家都能保护好自己,团结互助,平安健康!而作为宣传委员的她,平日里自己都会记录战地随笔,她说:此次前来,除了要全身心的投入到战疫中去,还要将泰州市中医院的中医特色治疗展示给方舱的患者,让患者在中西医结合护理中感受到中医的博大精深,促进其更好的恢复健康。此外,她还积极构思组织战友的业余生活,在这个特殊时期,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调整心情,强身健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去。

李慧的爱人也是医院的一名医生,夫妻俩分别在武汉、泰州两地抗疫一线奋战,年仅十八个月大的儿子只能暂时交给父母,虽然照顾不到家庭,也时常想念儿子,但作为一名白衣战士,李慧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誓言,用爱心真心责任心去救治每一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