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黄佑山
姓名:黄佑山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1年5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110指挥室副主任
编号:608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黄佑山,男,汉族,198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110指挥室副主任。全民抗“疫”战打响以来,黄佑山始终坚守在分局情报指挥大厅,牵头担负起每一条涉疫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深度研判工作,从海量数据中迅速筛查出高风险涉“疫”信息,即使旧疾复发,也不下火线。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2次,2020年被省文明办评为“江苏好人”。

事迹详情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既是黄佑山最喜爱的诗句,也是他的真实写照。抗击疫情以来,他既能化身维护正义的宝刀利剑,也能够吹奏爱民护民的铁血柔情,更是疫情面前当之无愧的破冰先锋。

一、与时间赛跑,打赢数据阻击战

十六年的工作生涯里,黄佑山先后在基层派出所、治安大队、刑警大队等岗位磨练,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2017年的7.7杀人案,就是他在小区内连续排查6个小时后亲手将犯罪嫌疑人白某抓捕归案。调任分局指挥室后,黄佑山始终把学习各项新技能、熟练各项新业务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提升指挥调度水平和实战研判能力,毕竟数据之战每快一秒,就多一分战机、多一分把握,而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就是对他最好的检验。面对上级相继下发的12000余条数据,黄佑山带领同事们逐一去重、补缺、建档、推送,督促落实反馈和管控措施,有效将2600余人居家隔离,做到第一时间“清零”、第一时间见底、第一时间管控。针对外来人员车辆核查任务较重的实际情况,他发挥分局权限较高、业务较熟的优势,建立了研判服务专线,为一线民警提供即时研判,支撑服务2000多次。

二、抓住千分之一的可能,击退病毒侵袭

“电脑前能支撑,行动时能冲锋”是黄佑山一贯的自我要求。他紧盯本地及落脚、途径本地的确诊人员,多途径、多手段还原人员轨迹、梳理密切接触人员,先后精准推送涉疫重点人员600余人。1月26日,黄佑山通过数据评估和建模分析,发现有武汉旅居史的刘某在泰州下了火车。他没有迟疑,迅速向值班长汇报,并立即开展人员核查和同行人员分析研判工作,仅用4个小时就回溯出了此人的全部轨迹,梳理出26名密切接触人员。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迅速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后经核实刘某正是海陵区首例确诊病例。黄佑山凭借着敏锐的嗅觉,在病毒侵袭海陵的最短时间内,通过一场没有硝烟的数据战,抑制了病毒在海陵的扩散。

疫情核查工作非常繁琐,费时费力,为减少基层的重复劳动,黄佑山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与精通科技的同事搭档,熬了一个又一个通宵,开发出了疫情核查平台和社区人车核采应用,最大化降低一线战友们与病毒正面交锋的风险。

三、跪立坚守岗位,擦亮党员名片

疫情不退我不退,对黄佑山而言,坚守岗位是他不假思索的本能,是他永恒不变的使命,是他融入血液中的信仰! 为了能够安心抗疫,黄佑山年还没过完,就将妻儿送回了老家,几乎每天吃住在单位,只在偶尔的视频通话里和家人诉说思念之情。在形势最严峻的一个多月里,黄佑山经常是前脚刚在小区封控的卡点上执完勤,后脚又赶回分局情报指挥大厅继续开展数据防控,长时间的连续作战导致他腰部的旧疾突发,坐着工作都成了一种煎熬。但是黄佑山深知,时间就是生命,坐不得就跪着干!他悄悄地拿着一沓书籍垫在膝盖下,咬着牙挺直腰杆跪守在电脑前,继续分析研判、指挥调度。跪的时间长了、腰吃紧了,站起来走两圈,而后再次跪下……一旁的同事悄悄拍下照片发到工作群里,于是,一张跪姿研判的照片迅速传播开来,被新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警察网、江苏新时空、交汇点、先锋泰州等媒体集中报道,累计阅读量近200万。2月15日上午,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金观为黄佑山火线送奖,充分肯定了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轻伤不下火线、坚持作战、履职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