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陈炎达斯
姓名:陈炎达斯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2000年3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宠物科技学院18宠物医学8班学生
编号:607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陈炎达斯,男,汉族,2000年3月出生,湖北省武汉市人,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宠物科技学院18宠物医学8班学生。疫情防控期间,他先后参与雷神山、军山方舱医院建设,进入青山方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协助医护人员看护病患,配合做好感控工作,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顽强战“疫”的青春力量,先后被表彰为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抗疫好青年”、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

事迹详情

身处疫情最中心的陈炎达斯同学,勇敢地成为了投身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先后参与雷神山、军山方舱医院建设,进入青山方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协助医护人员看护病患,配合做好感控工作。从疫情爆发至今,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充分展现了牧院学子顽强战“疫”的青春力量。

一、参与方舱建设,见证中国速度

2020年1月23日10时.全城警戒,再过一天就是除夕了,本是全中国人团圆相聚的日子,然而新冠病毒让武汉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恐慌与悲剧。医院爆满,床位紧缺,“一套房换不到一张床” ,武汉人的无奈自嘲。1月27日,这是希望的一天,李克强总理来汉,亲自坐镇前线;火神山医院开建;京港澳高速上排满了大货车,上面鲜红的标语上写着武汉他来了;天河机场,每一趟航班走下来都是目光坚定的白衣战士,告别家人,前往一线与病毒拼杀。封一城,护一国。一国人,拯救一城人。

1月9日,他从泰州回到了武汉,汉口火车站周边的气氛让他隐约感受到了一丝不安。1月23日,为了全面遏制疫情,武汉封城。1月23日大伯带着工程队投入老家边上火神山的建设,我主动请缨,连续一个星期拿对讲机指挥我们渣土车队进退场。经过十几天的战斗,火神山建成,创造了中国奇迹。

二、担任志愿者,展示青年风采

2月13日,他决定去抗“疫”前线做志愿者。第二天,瞒着爷爷奶奶,和老爸简单告别,便来到了军山方舱医院,成为一名“后勤志愿者”参与方舱医院的建设。军山方舱医院建成后,他听说青山方舱医院内舱指挥部紧急招募志愿者,又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一晚的思想斗争,第二天他准时到达了青山方舱医院。

第一次进舱,穿防护服这一流程便让他紧张不已,一层一层的口罩、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压在鼻子上的护目镜让他透不过气来。正如大家在网上看到的那样,穿上防护服8个小时不能吃喝、不能上厕所。

方舱医院里,有来自河南和陕西的医护人员,也有很多和他一样的志愿者。也许是全舱年龄最小的缘故,他很快就和这里的医患人员熟络起来,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工作的时候大家也很照顾他。操着一口地道的武汉腔,病人们倍感亲切,都愿意和他沟通,他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外地医护人员与病患交流的“翻译官”。

作为志愿者,他还协助医疗团队测体温、量血压、分发药品。定期登记病患的物资需求,上报指挥部。

3月9日,随着最后18名患者治愈出院,青山方舱医院正式休舱,他的志愿者生活也暂时告一段落。3月15日,听说雷神山医院招募志愿者,有了前期的难忘经历,他便又报了名。

3月17日,他继续转战武汉市中心医院,这里也是最早发现新冠肺炎病人的医院之一,他主要配合感控工作人员,在专门的防护通道检查进出人员,同时帮助志愿者正确穿脱防护服。3月25日,湖北已解禁,4月8日,武汉解封,志愿者使命顺利完成。

三、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身为武汉人,投身抗疫一线的志愿服务经历将成为他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记,成为他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还记得二区的老太太们治愈出院时一个个抱着他流泪,他知道,这泪水,不仅仅包含着感动,还有重生后的激动。此时此刻,他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渺小、感受到了众志成城的温暖和力量,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对人民的深切关怀。

习总书记赴武汉考察时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很荣幸他成为了习总书记口中提到的投身抗疫一线的“00后”,疫情当前,虽然他们不能像钟南山院士那样成为抗击疫情的“定海神针”,也不能像李兰娟院士那样投身于风暴之眼的“金银潭医院”,但他们可以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