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朱影
姓名:朱影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6年1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护士
编号:606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朱影,女,汉族,199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后曾工作于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2018年回灌南工作,现为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护士。

事迹详情

“我是党员,我必冲锋在前,绝不退缩!”疫情发生后,95后的青年医护工作者朱影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缨,急赴武汉,成为最美“逆行”集体中的一员。

进驻方舱医院,她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在熟练掌握规范穿脱防护服方法后,她成为队友中第一批向党组织递交进舱申请的护士。在医疗救助前线,她树立党员模范,扛起责任、主动作为、积极乐观。在克服自身巨大心理和工作压力的同时,努力为患者和同事当好“健康守护员”和“心理调适员”,不少患者出院时都主动要求与她合影,还相约疫情结束后一起到连云港看海。

一、主动请缨,急赴武汉

疫情发生后,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作为95后的年轻党员医护工作者,朱影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急赴武汉,成为江苏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逆行者”中的一员。

“爸妈,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医护工作者,在武汉疫情防控最紧要时刻,我有责任,我必冲锋在前,绝不退缩!” 这是2月9日凌晨4点朱影给父母发的微信。

从主动报名到出征武汉仪式,朱影只用了短短的4个小时准备时间。大学毕业后,朱影一直在医院的手术室工作,从未接触过传染性病毒防控装备。刚到武汉,不知道如何穿防护服,她便主动向传染科医生请教,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江苏省省队老师组织培训时,她认真听讲,将老师讲的穿着细节都牢记在心。课后和队友们相互鼓励,相互监督,抓紧一切时间反复练习。在熟练掌握了规范穿脱防护服的方法后,她成为了队友中第一批向党组织递交进舱申请的护士。

二、挺身而出,稳控局势

朱影所在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是由原体育馆改建而成,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以轻、中症为主,治疗则以口服药物为主,心理疏导为辅。在方舱医院开舱的第二天,一位感染上新冠肺炎女患者被送至方舱隔离,患者肾功能不全需要定时血透,眼看着血透时间日益临近,病人开始出现急躁情绪,大喊大叫闹着要出舱,辱骂同舱患者,甚至还撕扯当班医护人员的防护服。在这关键时刻,朱影挺身而出,主动作为,通过她的耐心劝说,现场局势得到有效稳控,随后,朱影和队友通过与舱外取得联系,将这名患者转往他院进行救治。

这件事情之后,朱影还和她的队友们自发地集中在一起,共同商量类似情况的应急处理预案,她们根据实际情况,各自特长,优化小组内工作方法和流程,充分发挥各自所长,从而保证了各项任务的高效完成。

三、医者仁心,呵护健康

按照常规,凡是进入方舱隔离的感染病人,在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符合条件的患者会被有序的安排CT检查和核酸检测,连续两次阴性会被考虑出舱。可是对于经过检测没有合格的患者来说,还要在医院再隔离十多天,每当看到同期的病友通过治疗相继健康出舱,留下的患者心理上时常出现焦虑不安。朱影总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找患者谈心,释疑解惑,鼓励他们树立乐观的心态,和患者一起聊聊天、拉拉家常,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对于患者感染后出现的临床症状,如咳嗽喉咙痛等,她还会利用在学校学到的中医穴位知识指导患者对症处理,帮助患者缓解痛苦。不少患者出院时,都主动要求与她合影,并相约等疫情结束后,一起到连云港看海。朱影用自己的医德和爱心诠释着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朱影同志先后荣获湖北省“最美逆行者”、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连云港市“战役中的最美家庭”、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连云港护理协会“最美抗议会员”、武汉体育中心“党员先锋”、武汉体育中心“白衣战士”、灌南县“最美逆行护士”、灌南县60周年县庆暨灌南县发展大会“优秀志愿者”、世界中医药协会护理分会暨南京护理国际论坛“优秀志愿者”、2015级南京中医药大学 “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她的事迹被港城365、苍梧晚报等媒体报道、文明灌南等媒体专题报道后,社会反响很大。

“我是党员,我必冲锋在前,绝不退缩!别人能做到,我也一定可以!” 她就是这样一个乐观且不服输的95后女孩,始终用微笑和乐观的精神,努力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新时代职业卫生精神的使命,用自己的医术和爱心,给病人带去温暖和信心,用自己柔弱的身躯,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线,证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党员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