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刘一
姓名:刘一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1年7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民建会员
单位:
江苏长三角智慧水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编号:238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刘一,女,1981年7月生,汉族,民建会员,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南方科技大学与巴黎商学院iLEAP未来企业领袖培养计划EMBA。先后担任南京林业大学规划设计院西北分院副院长、广州英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总监,现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型研发机构——江苏长三角智慧水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长三角智慧水务研究院的筹建人之一,刘一积极整合高校资源,组建人才团队,面向城市水务的共性问题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研究和产品研发,将国内外前沿的智慧水务研究进行科研成果转化,于2019年获得“南京江北新区十大优秀青年”称号。

事迹详情

在研究院,刘一主要负责战略发展规划和业务拓展,和人才团队教授们的深入交流让刘一了解到城市水务行业的各种跨学科的黑科技,也让她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大众眼里“脏乱差”的下水道行业。面对着研究院一群埋头做研究的教授学者,刘一认识到,再先进的科技如果不能变成产品或支持工程实践,将都是空中楼阁,把科学家的成果产品化和市场化,才是自己的重任和使命。她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致力于研究院“产学研”的科研成果转化,并向全社会推广研究院的高端装备、管网机器人、水务物联网和水务大数据。

一、开拓进取,成绩斐然

作为女性创业者以及两个孩子的妈妈,刘一总是身先士卒,早起晚归,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出差路上,带领团队走遍了长三角地区的水务公司和政府部门,深入第一线了解行业需求,不断更新和迭代专业产品,终于推出了“DWIRUB新型智能调蓄池设备与软件平台”、“DWICAN排水4.0资产管理平台”、“DWIMID高精度排水物联网流量监测系统”、“DWIMRT检查井自动修复装备”等一系列打破国外产品垄断的城市排水装备与产品,并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高度认可,参编标准规范3项,获批省部级科技项目5项,累计金额超过3000万元。

通过刘一和人才团队不懈的努力,江苏长三角智慧水务研究院得到全面快速的发展。研究院致力于城市管网“全生命周期管理”数字化与信息化解决方案的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包括资产管理软件开发、管网视频检测的图像识别、装备物联网与资产管理软件的耦合、管网物联网监测技术、管网大数据分析诊断技术等,解决城市管网提质增效、入渗入流管理和管网调蓄系统智能化调度等实际工程问题。研究院关于新型调蓄设施工艺的研究成果,成功应用在南京市江北新区水环境提升、南京市江宁区玉带圩治理调蓄系统、嘉兴市秀洲高新区污水零直排等多个重大工程项目。研发团队完成多个智慧水务平台的开发,包括南京市江北新区研创园智慧水务软件平台、南京市江北公用智慧水务平台、嘉兴市海绵城市平台。

二、奉献社会、责任担当

在她的带领下,研究院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并得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多家水务公司的青睐。一些水务公司伸出橄榄枝,要求投资入股研究院,这时的刘一却表示,“在2018年与德国的地下空间研究院IKT合作签约的时候,就确定了研究院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等研究院成功了,我们要把它交给学校,让它更好得发挥作用,把企业孵化做得更好”。

在做好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刘一和江苏长三角智慧水务研究院始终牢记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努力做有良心的好企业。2020年,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研究院第一时间想到要给湖北武汉相关机构和同行捐款捐物,特别是千方百计地尽最大可能、以最快速度,在国内外采购了数万只口罩,紧急运送到对口机构或单位,为取得抗击疫情这场全民战争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样是2020年,研究院积极响应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倡议,第一时间与学校签订“DWI智慧水务奖、助学金捐赠协议”,向学校捐赠人民币10万元,用于资助刻苦学习、成绩优异的相关涉水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

三、牢记使命、奋力前行

始于南京、利益世界,刘一带领长三角智慧水务研究院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的水务信息化、智慧化、自动化建设,研究院已经成为智慧水务行业的领跑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经历了无数的困难、挫折、质疑,但是在前进的路上,刘一总是微笑面对,做好家庭和事业的平衡,披荆斩棘,不忘初心,践行着“做好一个企业、推动一个产业、改变一个行业”理想。

站在新的起点上,刘一深知,我国地下管网智能化、装备化、数据化的事业才刚起步,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创业之路仍然漫长,江苏长三角智慧水务研究院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但“做好一个企业、推动一个产业、改变一个行业”的初心使命不会忘却,肩上的责任虽重但使命光荣。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国地下管网的建设、维护、智能化、产业化水平一定能够赶超西方发达国家,真正实现跨越式革命。对此,刘一和江苏长三角智慧水务研究院既充满期待,更将不辱使命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