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陈阳
姓名:陈阳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2年10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致公党党员
单位:
江苏省音韵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编号:236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陈阳,男,汉族,1982年10月生,致公党党员。全国青联委员,玄武区政协委员,侨联副主席。现任江苏省音韵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获得省青年五四奖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展演奖、南京十大杰出青年、省十佳志愿者、省市区高层次人才、首批省紫金文化人才、市中青年优秀人才、市五个一工程奖等;带领企业先后四次蝉联文化产业最高奖项“金梧桐”奖、荣获青年创业潜力新星、取得工人先锋号、省级明星科技双创团队、市双创导师等荣誉或称号。

打造全国首个“文化+科技”音乐双创孵化器,颇具品牌影响力。作为共青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的代表及国家级职业指导师,带动身边青年音乐人双创同时还鼓励大家创作出符合时代精神正能量的优秀音乐作品。

事迹详情

陈阳,男,汉族,1982年10月生,致公党党员。全国青联委员,玄武区政协委员,侨联副主席。现任江苏省音韵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担任国家级职业指导师,省市双创导师;荣获联合国表彰证书、省五四青年奖章、省市高层次人才、市中青年优秀人才、首批紫金文化人才、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青年创业潜力新星、省十佳志愿者、市十大杰出青年;带领企业四年蝉联文化产业最高“金梧桐”奖,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工人先锋号、省科技创业明星及团队等荣誉。

一、创音乐孵化基地,一心帮扶青年创业。

建成国内首个音乐双创示范基地,具示范性及创新性。落地玄东科技园、苏宁青创园等三处音乐基地,兼文化产业阵地,在青奥会、亚青会时期作为艺术创作主要基地服役至今,均为全国顶级数字音乐制作中心、艺术双创人才孵化器、艺术数字新媒体中心、数字音频排练室、音乐沙龙等。每个音乐平台均达到高科技实验室级别,音频制作设备投入巨大,声光电仪器精密严谨。是新时代数字科技为文化服务的高效结合。企业沙龙近两年作为团中央及地方新兴青年群体落地实体项目及重要活动场地,多次受到中央领导人及国际政要接见。创新性体现在成功打造国内首个“文化+科技音乐双创平台”、数字音乐音频最强IP等。在本领域持续引领,发挥双创平台优势,为更多音乐人提供赋能及艺术创作、传播空间,提供创业创新机会,目前为止,已孵化成功二十余个文化领域青年团队,其中包括流行原创乐队、二次元古风团队、非遗青年传承团队、新媒体网红等。线上极力推介新兴群体音乐人与QQ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等音乐平台的无缝对接和作品优先播放,吸取流量,起到圈粉作用,市场化运作,少走弯路,尽量缩短孵化时间,高效控制成本;线下与江苏青年音乐节、南京森林音乐节等重量级音乐节对接,输送孵化团队作品,多次提供成员文化走出去国际间展演机会,常年累积口碑,已在新兴青年群体中成为登上舞台津津乐道的优质渠道。将来,努力扩大影响力、品牌力,把成功模式复制到其他的地市,为更多的新兴青年群体工作保驾护航、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立足江苏,辐射周边。

二、人才引领,为青年创业创新奉献力量

作为国家级职业导师、省市新兴青年群体负责人,作为新兴青年群体代表,担任共青团省委“苏青S+”副理事长,于去年荣获江苏首届紫金文化人才、南京市高层次人才,不仅以身作则为建设江苏文化高地奉献力量,且在社会不断发挥双创导师影响,长期热诚辅导青年人双创工作。工作一是从专业领域帮扶群体展开青年不断进步学习新的技能和知识,对接社会资源;二是展开青年学习大讲堂,与时俱进兼备青年人的沟通方式和语言思维交流共同成长;三是积极展开新兴青年群体工作:2018年出色完成省级新兴青年全体“苏青S+”品牌破冰之旅,以后每个月有声有色地组织两场市级以上新兴青年群体工作活动,有文化志愿服务、走进美丽乡村、宣讲“宁聚计划”、慰问快递小哥、走进监狱公益演出、帮扶青年音乐人创业孵化等。两年间通过一场场生动有效的青年群体活动,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及品牌影响力,也是新兴青年群体各个界别津津乐道的好平台,通过平台学知识交朋友找资源,落在实处干货满满,有依赖性有寄托感。由于成绩突出,多次受到团中央的高度重视,相关领导更莅临本企业指导交流工作,交换成功经验与心得。

三、专业领域,肩负重任创新正能量作品。

致力于创作正能量作品,传唱度高。曾获五个一工程奖、文联突出贡献奖等权威奖项,担任国家级评委导师十余年,发表过多篇核心刊物学术论文。近年创作出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主题曲《魅力江苏》、省市青年音乐节音乐节《青春赞歌》、省市《新社会阶层人士之歌》、南京青联官方主题曲《青春南京》等,组曲化写作,在青年群众广泛传唱,弘扬青春正能量。历年率团队参与创作生产亚青会、青奥会、国家公祭日、江苏发展大会、秦淮灯会等国家级重要仪式活动的艺术作品;逐年出色完成省民歌大会、省合唱节、苏州丝绸节、读书节、扬子江诗会、紫金奖等重大文化项目总策划及导演工作。始终围绕“江苏文脉、志愿公益、一带一路”三大主题板块进行文艺精品创作,服务群众。用文化名片提升江苏国际形象,为打造“强富美高”新江苏文思泉涌,砥砺前行!

四、情真意切,声援抗疫,创作战疫作品。

特别是此次疫情期间,面对疫情,“声援”助力,同心战疫,正值防控疫情最严重最关键时期,创作《最伟大的逆行》歌曲。以医护形象为切入点,以小见大,为伟大的逆行者、志愿者们加油鼓劲,深情衷心祝愿一线战疫人员平安归来。曲目一经推出深受各界高度重视,广大群众认可并传唱,我江苏医护人员出征时滚动播放,亦多次在抗疫志愿服务时播放。先后在中央社院、省市委统战部、共青团省市委、致公党省委市委会、省市侨联、学习强国、紫金山.南京日报、龙虎网、文化产业协会等微信微博官方公众号平台发布,受众面广,累计点击量达百万余次,此歌曲被评为抗疫优秀作品。作品温暖走心,传播接地气受到广大医护工作者、志愿者及人民群众一致好评,提振人心,随时间的推移和疫情的好转不断持续扩大影响,积极发挥歌曲正能量的作用。

五、志愿服务,最励志的爱心大使。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发扬志愿精神。在2012年以“小青柠”带头负责人身份加入青年志愿服务队伍,2018年被评为省十佳志愿者,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2013年创作省市官方志愿者主题曲《最爱梧桐叶》,受到全省千余万志愿者好评并广为传唱;每年携原团队参加“志愿嘉年华”活动,分季度参加志愿服务宣讲分享会;常年下基层公益展演;在每年的植树节、学雷锋日组织青年伙伴展开系列主题活动;树新风献爱心传递青春正能量。

六、响应号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文化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国际间文化交流。近些年响应习总书记号召,作为中国侨联“亲情中华”华侨艺术团团长多年来着力于“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竭力让江苏传统文化项目“走出去”、引进沿线国家优秀文化“走进来”,做文化交流大使、做人民的桥梁。先后携团参加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演,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弘扬江苏地域魅力,用时代主旋律“说好中国故事”,受到国内外领导人及外宾一致好评。2019年带团巡演江苏省对外交流“一带一路”阿联酋非遗艺术节,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沙迦遗产研究院颁发的非遗展演奖;作为文化大使参加中日友好城市南京-名古屋的缔结樱花节展演,唱响江苏;同年十月随团中央中国青年代表团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连续多年参加香港回归周年庆展演原创作品。于去年底获得“一带一路”金梧桐文化产业最高奖项。本计划于2020年申报江苏非遗——联合国优秀非遗项目、引进三十场阿联酋优秀剧目至江苏大剧院展演、统战部“一带一路”中欧文化交流、意大利文化双边展、走进南亚四国等计划均得到充分认可并展开工作之际由于疫情推迟延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