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陈超
姓名:陈超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9年7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南京梦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晶桥镇水晶村村党委副书记
编号:235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陈超,男,1989年7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溧水区晶桥镇笪村人,现任南京梦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溧水区人大代表,溧水区青商会会员,晶桥镇团委副书记,晶桥镇水晶村村党委副书记。

他的公司先后被授予江苏省民营科技型企业、江苏省中小型科技企业、江苏省科普惠农服务站、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景点、江苏省农学会学农基地、南京农业大学校外实践基地、南京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南京市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南京市科普惠农服务站等。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江苏科普惠农带头人、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南京市青年大学生创业明星、南京市科协系统先进个人、南京市优秀团干部、溧水区人大代表等荣誉。

事迹详情

创业梦想,打造“金山银山”

1989年出生的陈超是土生土长的溧水晶桥人,他在父亲的影响下,已从一个跨出大学校门的“天之骄子”,一步步成长为独掌一片的“掌门人”,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重。说起结缘杨梅,陈超介绍说,一次他和父亲到宜兴游玩,偶然买了点杨梅,感觉特别好吃,萌生了回乡创业种植杨梅的想法。2013年,陈超在老家经家山村流转了300余亩山坡地,进行杨梅、茶叶、板栗种植,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并注册了名为“梦杨”的公司。

创业之初,由于缺乏资金、技术、管理经验以及产品市场,事业步履维艰。陈超是一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有志青年,没有被困难所压倒。听说宜兴农民乔春龙花了9年的时间,在石湫镇垦荒种出了杨梅,打破了专家“溧水不适宜种杨梅”的断言,陈超的信心更坚定了。他向乔春龙取经,聘请区科技局的老领导、南农大的两位教授等担任技术顾问,自己还到南京农业大学自费进修果树学,弥补自己专业知识上的欠缺。他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开拓进取,不断提高茶叶、板栗的产量、质量,创品牌争市场,提高效益;在茶园、栗园科学合理套种杨梅,形成复合生态茶果园。“在发展最困难的时期,省扶贫‘三会’的产业扶贫资金好比‘及时雨’。感谢省扶贫‘三会’。”陈超感慨地说。随着溧水乡村旅游业的日渐火爆,陈超利用基地自然生态、生产设施等资源优势和条件,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规划并逐步实施起“采茶采果(板栗杨梅等)” “采摘节” “农事体验” “亲子游” “认购果树”等项目,解决了杨梅采摘期短的问题,并引进新品种,拉长采摘期。

陈超的创业梦想逐步变为现实,昔日荒芜低效的山坡,如今披上了“绿装”,茶果飘香人气旺。梦杨公司2018年生产经营实现收支平衡,2019年开始实现盈利。现在他的公司基地已扩大到近500亩。2018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销售收入560余万元;2019年达到5万多人次,销售额达650余万元。全年长期用工35人,人均收入5万元左右。短期用工200人,人均收入4000元,带动当地150多户农民就近务工增收。

青春担当,扶贫一定有我

陈超是一个热血青年,有志向,有爱心,有担当。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深知困难家庭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他在创业还在吃力爬坡的时期,就暗下目标:“自己一人富不算富,带领大家一道富”才是他的人生追求。从 2015年起,他坚持每年帮扶4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每人2000元。为了帮助本村和仙坛村的18户困难家庭增收脱困,从2017年开始,他与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出让果树收益权,每年将72棵果树的相对固定收益款3.24万元,按每户每月150元标准,在村党总支的协助下,以现金形式定期发放到帮困户手中。 “能够尽我的微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我的荣幸。”陈超这样说。

爱心涌动,贡献青春力量

自战“疫”的号角吹响以来,溧水青年志愿者们立即行动起来,在抗击疫情一线,奉献着青春的力量!陈超的爱心也在涌动着,作为身兼晶桥镇团委副书记、溧水青商会会员的他,第一时间电话联系镇团委书记,了解目前镇里防疫困难,联系国内外的朋友,想办法购买了一批口罩捐赠给政府、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经过多方努力,他累计购买一次性口罩1万余个,分别捐赠给溧水区晶桥镇政府、区工商联、和凤镇乌飞塘社区等;向南京鼓楼医院等捐赠了1000个N95型口罩。他又购买了1万元的方便面、牛奶等生活物资,慰问晶桥镇等各防疫值守卡点一线人员;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元现金、 向溧水区红十字会捐赠5000元现金……捐款捐物共计达6.8万余元。

疫情防控期间,陈超还报名参加了晶桥镇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深入防控一线,坚持每天在本村进村口防疫卡点值守,身体力行。为响应政府号召以及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表示崇高敬意,陈超又做出了一个决定:一年内,为参加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免去所有游园费用,不限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