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宋彤
姓名:宋彤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0年7月
性别:女
单位:
常州市宋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歌手
编号:234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宋彤, 女, 汉族,1990年7月9日出生,常州市宋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歌手。她本科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西洋音乐学系。2017年首次到大陆,在济南市演出台湾原创音乐剧《爸爸的信》,在剧中担任音乐词曲创作和女主角,获得一致好评。此后分别在北京、上海、江苏、广州等地巡演,截至2019年年底已巡演120场。2018年,带领台湾青年团队在常州市创业,成立常州市宋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9年,与常州市钟楼区和台湾众剧团创排了两岸原创音乐剧《乡愁·归途启航》,并担任音乐词曲创作和女主角。音乐剧《爸爸的信》和《乡愁·归途启航》入选2019年上海高雅艺术进校园曲目。2020年创作抗疫歌曲“陪你等天晴”,在台北举办《陪你等天晴》武汉加油慈善音乐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两岸众多媒体进行了宣传报导。

事迹详情

宋彤是从小学古典音乐的孩子,因缘际会之下,接触了戏剧,并开始投入音乐剧的演出。她常常讲,因着所有的挫折,最美的花朵会因你而盛开。2017年她到了大陆,开始进行音乐剧的巡演,三年的时间,走遍大陆大大小小的城市、体验各地的文化、接触过着不同的生活的人们、感受每一个人所分享的酸甜苦辣、巡演场次更突破一百场,从一名演员,开始发挥自己的音乐专长,她喜欢听大家经历的人生故事,更喜欢用她的方式说故事给别人听,于是她开始替每个真实的原创音乐剧谱词曲,更开始接触舞台剧幕前幕后的制作。

一、大陆创作演出

2017年到大陆后首次在济南市艺术学院演出台湾原创音乐剧《爸爸的信》,在剧中担任音乐词曲创作和女主角文琳,表演形式多元、与深俱来的舞台魅力,获得一致好评。《爸爸的信》剧中文琳有个相当疼爱她的爸爸,小的时候,常带文琳到稻田里散步打发时间,说家乡稻穗的传说。后来爸爸生意失败,文琳家道中落。雪上加霜的是爸爸的合伙人卷款潜逃,爸爸以经济犯的罪名入狱,并且病死狱中,留下一个放满了写给未来的信的铁盒子。文琳生命中每个重要阶段,总会有封爸爸的信陪伴。长大后的文琳有了女儿妍彬。母女之间、祖孙之间,伴随着一封封信,一起探索着什么是“家人就是要相信、相依、相赖”,在磕磕绊绊中明白陪伴的重要性。故事时间连起三个世代,里头有自己与家人的冲突,也有自己与自己的冲突,在世代交替间亦体现了养儿方知父母恩的观念,贯穿全剧的是母性天生的柔软与坚强,不可言喻的传承。剧中许多冲突与缺憾并无法完全抹去,但最终能学习从中与自己和解、与家人和解,学习与遗憾共存且能继续前进,这些都是丰富我们人生体验的珍贵经历。此剧先后在北京、上海、江苏、广州、新疆、深圳、武汉等地巡演,截至2019年年底在大陆已巡演120场,并荣获2019年上海高雅艺术进校园曲目。

二、江苏创业筑梦

2018年,宋彤带领台湾青年团队在江苏省常州市创业,成立常州市宋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9年,与常州市钟楼区和台湾众剧团创排了两岸原创音乐剧《乡愁·归途启航》,并担任音乐词曲创作和女主角。《乡愁归途启航》音乐剧通过台湾老军人的孙女羽彤跨越时空的日记陈述,融合一家人对运河那头家的想像,三代人与家乡的精彩故事,想念的是那间老屋、或者老屋当中的人,以及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两岸之间的那道海峡,再宽再远,也隔不开想再次踏上故土家门的期望。3月29日晚,《乡愁归途启航》在常州保利大剧院开启了首次演出,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全场观众的心跳随着音乐的节奏起伏波动。观众表示,将乡愁文化和运河文化有机融合,这是音乐剧的创新运用,带给了他们丰盛的视觉和精神享受。12月11日,《乡愁归途启航》在常州工学院文化艺术中心公演,省、市领导和800余名同学一起观看了演出。随后此剧在上海、重庆、成都、广东等地演出12场次。目前还在听取专家、观众意见建议,进一步提炼人物情感、加强运河文化元素的代表性和艺术处理,精致打磨展示内涵,未来将在江苏省高校乃至全国其他城市包括台湾巡回演出。

三、创作抗疫歌曲

2020年在台湾创作抗疫歌曲“陪你等天晴”,并在台北举办《陪你等天晴》武汉加油慈善音乐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东南卫视、海峡卫视等两岸众多媒体进行了宣传报导。2020海峡青年(福州)云上峰会开幕式使用了该抗疫歌曲“陪你等天晴”。

在百余场演出中,宋彤没有忘记过台词、没有因为舞台大小、观众人数多寡而轻忽任何一场演出,戏剧里的角色并不是虚拟的,他必是真真切切活在每个人生活中的影子。有人说,“一件事情做一百次,不会有人比你更专业”,宋彤并不是戏剧本科系毕业的,更没有漂亮的海外留学经历,但她明白,音乐及戏剧能够疗愈人心,真诚并用心的演绎,才能传递最真实的情感。

宋彤很感谢大陆,特别是江苏省和常州市对她的肯定,让她能够在长时间漂泊的巡演中,有机会落地在常州钟楼区运河五号,让她拥有一个创作基地,而这里,更像是一个默默支持着她且温暖的家,让她更有动力继续向前,继续唱出一首首动人的故事、继续演出每个人心中最想被疗愈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