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杨光
姓名:杨光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2年2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群众
单位: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信息院江苏曙光光电有限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高级技师
编号:228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杨光,男,汉族,1982年2月出生,群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信息院江苏曙光光电有限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高级技师。在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中获得加工中心(五轴)第六名;在兵器集团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加工中心操作工决赛二等奖;信息控制集团第七届职业技能竟赛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一等奖。荣获2014年度“扬州市新长征突击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2016年度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2016年度信息控制集团“先进工作者”、2017年度信息控制集团“劳动模范”、2018年度信息控制集团“先进工作者”、2019年度信息控制集团“劳动模范”等称号。

事迹详情

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杨光一直扎根生产一线从事机械加工的工作。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处处以工匠精神不断鞭策自己,坚持通过持续深入系统学习提高专业技能,大力进行技能创新和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积极改进零件机械加工方法、开发机械加工设备功能,特别在数控加工(三轴、四轴、五轴)方面,他学理论、钻技术,不断思考和总结,提出了一些自己独到的想法。

一、刻苦奋斗立新功

他先后两次被派往德国,深入系统地学习数控精密高速复合加工技术和数控智能化网络化技术,操作技能和理论水平得到了很大地提升。他多次代表单位参加不同级别的技能大赛,其中在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中获得加工中心(五轴)第六名,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加工中心操作工决赛二等奖,扬州市第一届、第三届、第五届技能状元大赛数控加工职工组三等奖,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一等奖。他先后荣获了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和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和“五一”创新能手、扬州市新长征突击手和技术能手、信息院和曙光公司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用创造性的实践和丰富的智慧谱写着新时代劳动者之歌,树立了一个优秀青年员工的形象。

二、扎根一线勤钻研

参加工作17年以来,他始终牢记使命和责任,传承老兵工人的优良传统,致力于为兵器事业作贡献。工作之初,他的师傅就对他说:“你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把它干好,干出名堂。”师傅的这句话至今一直激励着他。他认识到,要当一名合格的技能人员,无论干什么都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挑三拣四,这是一名技能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是爱岗敬业的具体体现,也是学习和破解技术难题的最好机会。为了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他对各种零件加工任务从不推诿,别人不愿意干的难活,他也主动揽过来,加班加点完成。他就是要以99%的刻苦,抓住1%的希望,不断提高自己的数控加工技能。他之所以不挑三拣四,恰恰是看中了复杂系数高、加工难度大、有风险这样的零件给他带来的钻研机会、破题兴趣和对操作水平提升的历练。就是在加工这些产品的过程中,他学会了如何制作高速高效、装夹方便、可靠又稳定的夹具,还自己总结了一套薄壁壳体类零件的加工方法,使自己创新的信心倍增,同时也练就了高超的机械加工本领。如在加工过程中,他根据刀具发出的声响,就能判断刀具的磨损量和切削参数是否合适,有时能精确到刀尖是否崩刃,根据零件上的纹理判断出刀具路径和刀具材质。在实际生产加工中,有很多产品零件加工的同轴度要求在0.01㎜以内,这已经超越了加工中心机床的性能指标,他利用千分表调整试切法解决了这一难题。采用这一方法,使加工出来的零件同轴度都能保证在0.008㎜以内。装夹变形对于很多异形件来说一直都是个难题,因为结构复杂受力不均匀,往往加工出来的产品在没有卸下来之前是合格的,一旦从夹具上卸下来就变形,导致很多尺寸不合格。他根据零件的结构形状,利用打表找正受力点法,借助百分表装夹零件,找到实点后进行装夹,以变形程度在形位公差允许范围内作为参考,再结合用力情况找到一个最佳的装夹点和夹紧力,这种方式加工出来的零件全部满足图纸要求,并且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合格率。他还自己编制在线测量程序,解决了机加组合件总长不一致、基准不统一的加工难题;用普通铣夹头,装夹普通丝锥,实现机床的刚性攻丝,解决了斜面螺纹的加工难题;通过设定平面内任意角度两孔的位置,逆向设定工件坐标系,解决了无法找正加工基准难题;采用高速加工技术解决了异形复杂薄壁腔体类零件加工变形;运用测量头实现机床精度误差自动化补偿;开发机床功能,实现AC旋转轴与BC旋转轴程序的互通,等等。他开创的这些加工方法和解决的加工难题,目前已在实际加工过程中进行了全面应用和广泛实施,有力地促使了机械加工能力和生产效率的持续提高,也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三、言传身教带新徒

他还坚持通过“传、帮、带”和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言传身教、不遗余力,把自己的知识积累和实践经验,毫无保留的对周围同事共享,培养了多名年轻人员,从而带动了整个加工队伍整体技能水平的不断提升。

四、青年工匠促国防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这是他一生信守的箴言,也是他一直前进的动力。他将始终以工匠精神不断鞭策自己,坚持通过持续学习和不断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解决更多的机械加工难题,充分发挥关键技能带头人的示范作用,彰显新时代工匠的风采,用创造性的实践和丰富的智慧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和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