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张飞
姓名:张飞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1年3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深圳市远致达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江苏远致达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海钜达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海钜达船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中车城市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编号:226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张飞,男,汉族,198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深圳市远致达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江苏远致达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海钜达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海钜达船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中车城市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飞于2014 年在盐城投资成立江苏远致达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正式开始他的轨道交通事业。公司注册资本 10 亿元,旨在打造成为世界级轨道交通示范品牌,是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产业的整合运营商和综合服务商。公司全力联合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电子、联诚集团、九方装备等多家央企合资合作,总投资 30 亿元,规划用地 1500 亩,打造江苏绿色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基地,成立至今已然成为民营企业与央企进行轨道产业合作的典范。

事迹详情

2007年,他辞去公职,自主创业。先后创办了深圳市远致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海钜达船务有限公司,在2013年,更是投资10亿元,创建了江苏盐城海钜达新材料产业园,在园区内建设博士后流动站,成立了侯宝荣院士工作室。创业的几年,为他积累了丰富的行业资源和社会关系。作为地道的江苏人,虽在外奋斗多年,但始终心系家乡。在这团结奋斗的十多年中,张飞坚持以创新为魂,以发展为荣,以共赢为乐,树立了“成人达己,远致万里”的企业精神。近年来孜孜不倦的为本地轨道交通建设发展默默献力,得到了市政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及大力支持。

远致达是一家以轨道交通产业项目业务为主导,并涉足有集群式科技产业园、港口运营与服务、高科技产品研发与制造等领域业务的多元化大型企业,是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的整合运营商和综合服务商。近年来,公司积极发挥民企的灵活机制优势,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在深圳建立营销战略中心,在江苏建立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化基地,积极在江苏搭建轨道交通产业“政学研产用”合作平台,先后与巨头央企中国中车核心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国家首席科学家张卫华、轨道交通领域实力企业(中铁三局、浙江中车、联诚集团、江苏中车电机公司等)多方实现友好合作,共同推动盐城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

一是倾力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品牌。毕业于航空航天院校的他始终对交通事业有着独特的情怀,关注国内外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2014年,投资成立江苏远致达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正式开始他的轨道交通事业。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旨在打造成为世界级轨道交通示范品牌,是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产业的整合运营商和综合服务商。公司全力布局轨道交通产业,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成立西南交通大学盐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进行产学研合作;联合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电子、联诚集团、九方装备等多家央企合资合作,总投资30亿元,规划用地1500亩,打造江苏绿色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基地,成立至今已然成为民营企业与央企进行轨道产业合作的典范。

二是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他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家的灵活机制优势,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在江苏建立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化基地,积极在江苏搭建轨道交通产业“政学研产用”合作平台。投资10亿元,创建了江苏盐城海钜达新材料产业园,在园区内建设博士后流动站,成立了“侯宝荣院士工作室”;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成立西南交通大学盐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进行产学研合作;2015年6月,远致达积极接洽西南交通大学国家首席科学家张卫华教授,与其科研团队共同成立了第一家子公司——盐城华智超轨道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开拓高温超导磁悬浮、轨道交通维修维保与检测服务等业务。现拥有垄断性技术专利达80余项,拥有主营业务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的全部知识产权,并具备国内外安全监测领域最高端专利技术及技术资质。目前主要完成的代表性项目有江西理工大学“新型悬挂式永磁轨道高温超导磁浮交通系统研究项目”。

三是致力助推央企践行混改。联合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电子、联诚集团、九方装备等多家央企合资合作,总投资30亿元,规划用地1500亩,打造江苏绿色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基地。2017年6月,与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江苏中车,主营业务是新能源制式车辆,包括超级电容无轨电车、有轨电车、磁浮列车、超级虚拟轨道列车等城轨车辆,同时还兼顾车辆检测和售后的维修维保服务。至今已然成为民营企业与央企进行轨道产业合作的典范。2017年由远致达投资生产的首批超级电容现代电车在亭湖区新开通75W公交线路上正式上线运营。公司从运营当年便形成近6亿元的开票销售额,未来3年内预计跨越100亿元开票销售目标。

2020年5月,张飞被授予“盐城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