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杨勇
姓名:杨勇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4年10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副主任研究员
编号:222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杨勇,男,1984年10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副主任研究员,拥有授权发明专利6项,科技鉴定成果4项,发表科技论文20篇,曾荣获国家级荣誉4个,省级荣誉3个,市级荣誉2个。

事迹详情

将现代科技与传统酿酒巧妙结合,杨勇觉得这是他做好酿酒技术研究的职责所在与最大动力。他不拘泥于传统,敢想敢干;他不受限于书本,在生产实践中不断创新;他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实验室与生产车间。他说,十几年的酿酒技术研究工作,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耐得住寂寞、坚持创新实践;更在于以工匠之心、坚守五度五米。

一、坚持实践,从生产一线汲取创新灵感

洋河绵柔型白酒属于传统固态发酵,从原料到成品酒需要经过八十一道工序。各道工序纷繁复杂、相互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他十几年如一日地扎根于实验室、酿酒、制曲与窖泥生产车间,带领团队在发酵机理破解、工艺参数优化、微生物应用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取得《一种绵柔型生态窖泥的生产方法》等四项发明专利,《绵柔型白酒影响因子相关性研究》等三项成果也获得2016年江苏省白酒行业优秀科技成果奖等奖项,在酿酒科技、食品与发酵工业、江苏科技信息等科技期刊上发表《浓香型白酒窖内参数变化规律及相关性研究》等11篇学术论文。

二、敢想敢干,勇于承担从“0”到“1”的事

传统白酒度数高,酒量较小者喝了之后容易上头,甚至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度数低了则寡淡且有水味,白酒的香味、口感和风格不突出。在公司领导的亲自带领下,经过长达五年的尝试与攻关,终于创新研制出微分子酒,具有不上头、代谢快、醒酒快;既丰满绵柔,又具有低醇、多饮不醉的特点,实现了高度酒的效果、低度酒的后果,满足了饮酒过程、饮酒以后及长期饮用的舒适度。自推向市场以来,受到了专家和消费者的一到好评,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获得一项授权发明专利、宿迁市首届政府专利奖一等奖、2013~2015年度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2016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三等奖、2017年中国酒业协会科技进步优秀论文二等奖等6项科技奖项。

三、注重合作,在团队中取长补短

依托公司的“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生物酿酒研究院”等十大研发平台,结合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与同行专家的合作,先后负责或参与九项科研课题,其中四项成果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权威机构的科技成果鉴定,所带团队也被宿迁市科学技术协会评为2015年“自主创新示范团队”。

追求卓越、矢志创新,不惜代价打造与众不同的好产品!这是洋河绵柔型白酒的文化基因,也是历代酒人的奋斗目标!在创新之路上,他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