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芮军良
姓名:芮军良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7年2月
性别:男
单位:
苏州汇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工程师
编号:221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芮军良,男,汉族,1987年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师职称。他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善于创新,勤于钻研,在工业窑炉及其自动化生产线的控制领域,不断取得技术突破,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他本人也因此多次获得常熟市级、苏州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被授予“常熟新市民优秀创业创新人物”“苏州市三新四创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事迹详情

芮军良,电气及自动化工程师,现任苏州汇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工程师。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不断强化专业能力,提升专业水平,潜心致力于工业窑炉及自动化生产线的控制研究,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勤劳和汗水书写了自己的亮丽青春。

一、青春热血,时刻守初心。

芮军良是“干一行,爱一行”的青年典型。由于专业能力强,他一入职就被安排到技术研究岗位上,但他并不满足于“纸上谈兵”式的研发工作,而是“蹲下来”虚心向老技术工人请教,“沉下去”在车间一线反复揣摩比对数据,“走出去”向产业链上下端的专家学习。短短两三年时间,他就掌握了从设计、安装、调试、发货到售后一条龙的关键环节,摸透了工业窑炉及自动化生产的门道。为了能在自己热爱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他主动放弃很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也把自己休闲娱乐的时间一压再压。一个周日的下午,他在家接到公司紧急通知,客户提出了某套设备要在周一全部试运转完成的新要求,他二话没说,打开电脑捋起袖子就干。从触摸屏到PLC程序,再到模拟仿真全部独自完成,当他再从电脑前起身时,已经是凌晨3点。为了尽快赶到公司进行联机调试,他顾不上休息,天一亮就组织人员赶进度,仅用一上午时间就把项目顺利交付给客户,连客户都对他的敬业连连点赞。他无私奉献、忘我投入的工作精神得到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他的热情与严谨也感染了身边一大批员工。

二、不负韶华,苦练真本领。

磨砺成长的技术路是艰辛而不易的,在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机电行业尤其如此。芮军良虽然年轻,却个性要强,遇到技术难题不放弃、不逃避,苦练业务本领、锤炼创新能力。工作中碰到的特殊问题,在别人看来是麻烦,对他来说却是如获至宝,同事都戏称他是“爱淘宝”。在多年的工业窑炉及自动化生产线控制研究中,他共负责或参与公司重点科技项目十多项,其中“旋转炉芯电子粉体烧成炉”项目在2014-2015年度苏州市“讲理想、比贡献”技术创新“双杯奖”竞赛活动中获得“攻关杯”奖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烧成炉及自动化上下料系统”项目获得2016年苏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MIM材料和氧化铝基座的全自动脱脂及烧成炉”项目获得2017年常熟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环保节能型高端电子元件排胶烧结成套设备”项目被评为2019年“常熟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其中有2项成果获得发明专利,6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极大丰富了公司产品类型,提高了公司的技术创新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由于创新业绩出色,他还曾荣获“2018年常熟新市民优秀创业创新人物”“2020年苏州市三新四创好青年”。

三、精益求精,满意无止境。

工业窑炉不同于一般的窑炉设计,对匹配度和专业性的要求近乎苛刻。为满足客户要求的设备强度、刚度和灵活性,往往要在设计研发过程中对所用材料、结构、组装空间等进行上百次的反复计算与验证。为此,一个新产品,从启动到试运转,一般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为了提高设计效率,芮军良从客户角度出发,追求精益求精。他自己摸索总结了多种窑炉机构的优缺点,开发出一套基础机构模型与关键数据中台,与研发部人员无私共享,大大提高了公司设计研发的效率。作为公司技术代表,他曾多次前往日本、韩国、捷克等发达国家安装调试设备,在国外虽然缺少人员和技术上的支援,但他总是抱着“积累经验”的心态,竭尽所能按期交付设备,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正是他冲锋在前、客户第一的工作理念,不仅提高了机械故障诊断的精度,更让越来越多的客户青睐汇科机电,成为他们助力装备革新的“首选”。

青年群体是技术迭代的源动力,芮军良的身上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干实事、出实效、争创一流的精气神,正是无数这样的精神缩影,激励着一代青年人推动技术革新、产业创新,真正让“创新技术推动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