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丁啸
姓名:丁啸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7年1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号:219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丁啸,男,汉族,198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他是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的蒋太交课题组的一员,主要从事传染性疾病的系统生物学研究,针对不同病原体的进化与变异研究。2019年末新冠病毒如死神般突然降临,丁啸博士作为课题组在病毒进化方面的骨干成员临危受命,从疫情开始的第一天起每天加班至半夜12点后再驱车30公里回家。他和课题组同事一起,脚踏实地努力科研,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

事迹详情

丁啸凭着自己的踏实、毅力,一步步踏上更高的平台。丁啸本科阶段就读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硕士就读于电路与系统专业。机缘巧合,在他硕士即将毕业的时候导师赠书《DNA计算》,希望他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技术去解决一些电路上的难题。后来在报考博士的时候,他选择了东南大学的生物信息学专业。跨专业科研,丁啸基础知识相对薄弱,他一直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旁听基础课程,广泛阅读领域相关科学文献。在导师和实验室同学们的帮助下他渐渐进入了正轨,自己确立了研究课题,并在后续的读博阶段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中英文科学文献5篇。

进入工作岗位后,他依然以“脚踏实地,不忘初心”这句话作为工作行为的准则。在工作中,他抓紧一切时间自学相关的基础课程,弥补基础知识的不足。此外,他也时刻关注该领域的研究动态,通过1年的研究,他在2018年发表了关于禽流感病毒H7N9从2013年以来进化演变规律的研究论文,为该病毒的防控提供了理论基础,并获得了苏州市优秀科技论文三等奖。一步步不断积累的相关研究基础也使得他在2019年成功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他和课题组同事一起,脚踏实地努力科研,为人类的健康竖起一道坚固的保护墙。

2020年2月7日,国际顶尖微生物学期刊《Cell Host & Microbe》在线发表了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与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合作的针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研究成果 “Genome Composition and Divergence of the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Originating in China ”。该研究揭示了2019年12月中国武汉地区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与之前爆发的SARS病毒之间存在显著的基因组组成和蛋白序列水平的差异,这些差异有助于了解2019-nCoV的真正起源和后续演变趋势,系统所丁啸副研究员为该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

丁啸是一名具有八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工作节奏非常快,但他并未因为繁忙的工作而放弃学习,相反他始终坚持学习党的理论,每月都被系统所党组织评为“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学习达人”。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着对党忠诚,展现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并于2019年7月,被月亮湾社区党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每个年轻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会背负一定的压力,针对如何平衡压力和工作、生活之间的关系,丁啸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心得:工作的时候要把握好每一分钟,心无旁骛,提高效率,不工作了就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保持愉悦心情的同时实现效率最大化。丁啸感慨,在一代又一代先贤的不懈努力下,现如今,国家和谐安定,每年的“五四青年节”对于我们这代青年人来说都是一种提醒,提醒我们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作为当代青年,他经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做科研要从问题出发,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要有实打实的成果,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切实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