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林栋
姓名:林栋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8年02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群众
单位:
沃太能源南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编号:214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林栋,男,汉族,1988年02月出生,群众,沃太能源南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师从“太阳能之父”。2013年-2015年期间分别参与了新南威尔士大学与澳洲能源局合作的“晶体硅氢敦化技术”的研究项目、“硅量子点在多结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科研项目。曾任澳大利亚The Go Energy Group任新能源电力交易的项目开发主管,主导研发完成了商业电力交易平台;曾任澳洲太阳能理事会中国区总理事,领导团队建立了澳洲光伏及储能产品资质认证标准(Positive Quality TM),为澳洲新能源项目投标的标准;与澳洲商务部下属Austrade合作,达成数千万澳元贸易合约。2015年加入沃太能源担任副总经理。林栋是江苏省双创团队、江苏省双创博士、2018年江海英才、通州区“510”人才、通州区“312人才工程”等荣誉称号。

事迹详情

2006年,林栋以Top 10的成绩进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2009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获得竺可桢学院荣誉学士,竺可桢学院的毕业生中仅有10%可获得该学位。

2009年本科毕业后,林栋获得了新南威尔士大学硕博连读的机会,并成为“世界太阳能之父”Martin Green的关门弟子。在读期间致力于新能源行业技术的研究。林栋对于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新能源产品和储能系统的技术研发有着深刻的理解。作为并网系统以及离网系统设计培训特聘博士,林栋在世界知名新能源刊物上发表十多篇科研论文,其博士论文《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的研究》,被评为全澳优秀毕业论文。

2010年作为研究员参与了新南威尔士大学与澳洲能源局合作的“晶体硅氢敦化技术”的研究项目,项目研发经费达500万澳币。

2011年主导了“硅量子点在多结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科研项目,并获得Dean’s Award奖金。

2012-2013年在澳大利亚The Go Energy Group任新能源电力交易的项目开发主管,主导研发完成了商业电力交易平台,实现了微能资源的充分利用,替小型的新能源发电企业寻找匹配用户,给出最佳的收购售卖的方案。使得用户、商家、平台多方获利,促进微电网发展、扩大微电网的市场。通过互联网的高效传播,将这种交易通过平台推广给更多的用户。

2013-2015年任澳洲太阳能理事会中国区总理事,领导团队建立了澳洲光伏及储能产品资质认证标准(Positive Quality TM),每季度派出专业认证团队对光伏及储能供货商进行尽职调查(due-diligence),旨在提升澳洲太阳能市场质量标准,为高质量生产商提供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该标准已经得到业界广泛认可,是澳洲新能源项目投标的标准。林栋在中国以及澳洲业界拥有广泛的网络和丰富的资源。帮助澳洲太阳能理事会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新能源商会、台湾光伏产业理事会及亚洲光伏产业协会等重要行业组织达成战略合作,并在中国地区开拓了数十家理事会会员单位,其中囊括英利,天合,晶科,晶澳等大部分Tier 1公司。破除中澳商业文化壁垒,为两国公司提供咨询和商业对接服务。在太阳能理事会的团队曾多次组织中澳商务互访活动,包括由20多家澳洲太阳能公司组成的买家团访华以及第二年的中国公司回访,又如由台湾光伏产业理事会带领的台湾投资商团队访奥等。与澳洲商务部下属Austrade合作,参与商业谈判,达成数千万澳元贸易合约。项目包括多家中国供应商与澳洲公司签署供货或代工合同,以及合资电站,年出货量约为200MW。

2015年加入沃太能源担任副总经理,主导了分布式储能微电网云平台,多个储能系统通过云调度平台实现集合调度,实现分布式的虚拟电站功能。该云调度平台可以和电力公司调控平台对接,实现根据电力市场需求的远程云调度。该项目开发已经进入试产阶段,与澳洲科学院CSIRO达成长期合作,并与AMP公司签订合作协议,2016年已进入销售阶段,已经为公司带来500多万销售额。林栋还参与三代储能系统的研发,该三代储能系统在2017年慕尼黑Intersolar展会上斩获了红点奖和IF大奖。该储能系统一经推出便受到客户的追捧,光是在展会上的订单就达上百套。

截止到目前,林栋主导参与申请了27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其中发明14件,实用新型、外观专利、软件著作权累计授权12项;作为技术负责人分别承担了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技术项目,获得政府600万资助;承担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政府120万资助;承担江苏省南通市工业创新专项项目,获得政府20万资助。由于林栋出色的工作业绩,他于2016年获得江苏省双创博士,2017年获得江苏省双创人才和南通市通州区“510”人才,2018年获得江海英才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通州区十佳青年、312人才工程(第二层次),2020年获得南通市留学回国先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