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顾宇蓉
姓名:顾宇蓉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4年3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民盟
单位: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讲师
编号:213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顾宇蓉,女,汉族,1984年3月出生,中国民主同盟成员,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讲师。她针对学校艺术类专业的特点,尝试建立了课程、项目、团队三大双创教育体系,主持三项省市级科研课题研究。鼓励、指导学生自主创业,获得不俗的成绩。她不但自己参赛,还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省市创意大赛,获得十多项大奖。在2013年到2020年之间,她不但自己申报,同时指导学生成功申报专利近十项。她从自身专业出发,2015年校企合作创业,运营至今,成功参与多项项目开发。

事迹详情

作为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平凡的教师,顾宇蓉担任艺术设计学院互联网+创业实务课程负责人。在专业教学中始终关心和爱护学生成长,为他们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搭建梦想舞台。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改革,顾宇蓉针对学校艺术类专业的特点,尝试建立了课程、项目、团队三大双创教育体系,全面开展“专业技术+创新创业”的创新创业教育。进入科技处后,更是将前沿科技知识、行业最新资讯运用于指导学生在创新创业。

一、精心组织创业教学,传递创新理念

在学院担任专任教师期间,接触到创新创业课程,担任艺术设计学院互联网+创业实务课程负责人。能够根据高职学生的特点,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讲课深入简出,通俗易懂,大量运用实际案例,结合市场需求,讲解课程的知识点,同时在教学的同时,不断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的目标,达到教书育人的效果。

经过近三年的教学和研究,申报了三个科研项目,主持2018年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创业实务》spoc课程建设,评定为“优秀”;主持2018-2019年度南通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重点课题《充分发挥高职院校科协职能,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指导》;主持2019年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模式研究》课题……从创新创业课程设计、大学生创新制度完善、大学生创业模式提升方面进行研究。主持的spoc课程《互联网+创业实务》课程已经开设4期,每期均收到学生的好评。

二、积极挖掘学生潜力,指导创业项目

青年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人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因此,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注意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实战能力,启迪学生创新意识、打造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各种渠道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就会有意识的启发学生的思考“身边的小发明”,让学生发挥所长进行创新。课后经常会有学生带着各种想法过来,希望可以将自己的想法申报专利,于是下班后为学生整理专利加班已成为常事。经过与学生的反复磨合,成功帮助学生申报专利十余项。

通过与学生多沟通、多交流,鼓励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寻找适合自己的项目。在学校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园里进行“练摊”,从网上批发的小商品自己动手包装或者是学生自创的手工艺品在学校内进行售卖。受到活动影响,有60%的同学在课程结束后开设网店,兼职创业。15级王甜甜学生想要创业,但是不知道该如何实现。顾宇蓉在与学生多次沟通、交流下,建议学生先从学校创业园入手,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园里进行“练摊”,在此基础上该生在淘宝上开设了小店,售卖自己制作的小装饰品,手工制作的小饰品、小布包受到买家好评。毕业后顾宇蓉依然关注着学生的创业,知道她想要开设实体店,并对咖啡感兴趣,就帮忙出谋划策,现在该生在家乡开始创业,线上线下结合的经营模式以成功通过新冠疫情的考验并盈利。

此外,还指导家纺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创业开设105创意工作室,从14年开始运营至今。采用“传帮带”的方式,前后4届学生出售、承接软装饰品定制、扎染蜡染等非遗文化设计,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于此同时,指导学生们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获南通市第二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创新奖”、2018年张謇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获银奖,参加全国高职高专技能大赛获银奖等近10项大奖。

三、热心搭建创业团队,理论指导实践

从自身专业出发,校企合作创业,于2015年成立微光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家居软装配套设计,为业主提供独家居软装设计。公司密切与学校专业对接,结合家纺产品设计专业特点,为有想法有创意的同学联系客户,为学生的优秀作品进行线上推广。同时对他们进行设计指导,解决了30多名同学的实习就业问题。公司先后共同参与设计皖新新华总部大楼、阜阳颖上滨江御府售楼处、江西九江信华集团西郊花园样板房等十多项室内装饰装修项目。疫情期间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开设了线上设计,利用网络搭建3D设计,更为直观展示。

指导10级学生创立南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建筑类公司相关资质的维护、升级,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办理、延期,建筑行业人员从业资格证书培训,学历提升等相关业务。利用自己的资源帮助学生找客户,联系合适的项目。2017年4月成立至今,从创业初期的2人发展到15人的团队,并实现盈利。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青年是一个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作为一个普通的老师,没有高精尖的技术指导学生高端科技创业,但秉承本心,结合本职工作,在改革开放中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高度统一,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为有想法、有条件、有项目的学生提供帮助,从学生们的专业出发,尽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学生规划创业发展,寻找创业机会,攀登创新高点,为国家创新发展注入强大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