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唐传敏
姓名:唐传敏
民族:苗族
出生年月:1984年1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110指挥室科技科科长
编号:205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唐传敏,男,苗族,198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110指挥室科技科科长。他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多年来获评优秀公务员3次、先进个人3次、“党员先锋岗”1次,并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3次。

事迹详情

以业务的思维主导技术的研究,通过技术的突破驱动勤务的变革,从网络基础到系统集成,从数据管理到大数据应用,他始终坚守在这里。

一、扎根基层,破获系列大要案件

随着公安科技信息化的不断深入发展,传统的警务工作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警务工作发展的需要,尤其是进入大数据时代以来,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都发生了本质的改变,如何创新和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变成了各级公安机关亟需解决的难题。唐传敏,就是近年来公安基层科技信息化建设战线涌现出来的“新兵”,他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特长,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深入研究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创新基层警务工作,为打击违法犯罪和深化公安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在他的努力下,海陵分局科技信息化工作一直在全市名列前茅,得到了上级部门和领导同事的充分肯定。

嫉恶如仇的他,从小立志从警,工作后也如愿以偿的当了刑警,一干就是7年,7年间他参与侦办了福建籍巨额电话诈骗、贵州籍系列入室盗窃、湖南籍系列抢劫盗窃保险箱、广西籍盗窃车内物品,以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贩卖毒品等300余起重特大、有影响的案件,足迹遍布全国各大城市,为人民群众挽回了大额经济损失。多年的案件侦办经历,使他清楚的认识到科技信息化手段建设对案件侦办的重要性,找到了问题就有了研究的方向,信息技术专业毕业的他,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对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始终保持着一腔热情。他立足于案件侦办岗位,开拓思路,充分运用QQ、微信等即时聊天工具,创新了线索来源渠道,破获了一大批关乎民生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对基层公安科技信息化深入研究的决心。

二、潜心钻研,擦亮海陵公安品牌

转岗2014年,唐传敏调整到科技信通岗位工作,虽然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功底,但面对科技手段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还是显得捉襟见肘。全新的岗位挑战,激发了他无比的热情和动力,他虚心向技术人员求教,从最基础的网络和电脑入手,逐步深入到系统的研发和数据库的管理等深层次研究,事必亲为,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为自己“加油”、“充电”,用实践来检验和完善理论,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角色的转换,并迅速成为行业能手,得到了上级部门和领导同事的充分肯定,其个人也被评为“十佳科技应用民警”。

2018年分局开展指挥中心升级改造,要求年底前投入使用,临危受命的唐传敏,拜别了产床上的妻子和刚出生三天的女儿,一头扎进了工地。面对熟悉的科技信息化工作和完全陌生的装饰装潢,他迎难而上,一方面虚心求教,合理安排工时工序,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工作;一方面带领技术人员围绕建设目标和技术标准,研讨技术细节,不断修改图纸,完善项目深化设计方案,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经过180天的艰苦奋战,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以指挥中心为支撑的数据赋能模式受到了省市公安机关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内外60余家兄弟单位陆续前来参观学习,数据赋能“海陵模式”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光鲜的背后是数不清的汗水与泪水,由于长时间的坐立熬夜,不规律的饮食和睡眠,唐传敏的颈椎和腰椎受到了无法恢复的伤害,做完微创手术后卧床休息了半个月,不顾医生的劝告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三、智慧强警,一举夺得最高荣誉

随着人脸识别、车脸识别等先进技术日趋成熟,该唐传敏敏锐地发现,如果能将该技术应用于民警接处警、巡逻盘查等实战场景,也许能从根本上解决一线民警查人查车的痛点。为此,他带领技术人员反复调研民警需求,根据民警工作内容和特点,最终通过APP软件将民警已经配备使用的执法仪和警务通有效串联,结合人脸识别、车脸识别以及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研究出“见面即见底,所视即透视”的移动警务应用模式,命名为“透视眼”。推广初期,他全身心下沉到基层一线,不断发现和完善软件问题,与各警种研究出移动接处警、无感巡逻盘查、群体事件处置、重要活动安保等多种应用场景,该项目获得泰州市公安局2018年度科技强警一等奖,并在全市推广应用;2019年该项目被省公安厅评为年度基层技术更新一等奖第一名,唐传敏作为第一完成人被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并推荐参加“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经过激烈角逐,“透视眼”项目在全国参评的18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2019年度“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江苏省唯一的一等奖。同时,唐传敏还带领技术人员攻克高密级网络数据无法向低密级网络传输的难题,自主研发出“执法摄录信息智能采集站”,以简约的操作风格,解决了音视频信息采集难、管理难的问题,规范了基层民警执法数据采集上传管理工作,并获评泰州市公安局年度科技强警一等奖。

多年来,唐传敏带领技术人员,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以减负增效为目标,响应实战需求,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点,先后自主研发了数十个小软件、小应用,并多次获得部省市科技强警表彰,提升了全局科技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