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崇德守信 > 纪艳丽
姓名:纪艳丽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6年9月6日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连云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四级法官
编号:430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纪艳丽,女,汉族,1986年9月6日出生,中共党员,连云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四级法官。纪艳丽2012年考入连云区法院工作,曾先后在立案庭、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刑庭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2018年司法改革后,纪艳丽任刑庭法官助理至今,并担任该院团支部书记书记。多年来纪艳丽积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青少年深度维权方面的工作,现兼任连云港市苍梧小学云山校区副校长以及其他几所学校的法制辅导员。曾先后被评为“连云区优秀党员”、“连云区优秀公务员、“连云港市模拟法庭优秀指导老师”、荣获个人“三等功”等称号。

事迹详情

一、履职尽责,担当实干奋发有为

2012至2014年期间,纪艳丽在连云区法院立案庭从事立案、信访接待、内勤等工作,熟练掌握了案件立案、诉前保全、诉调对接、信访接待等工作。2015年至2018年在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从事审判和宣传等工作,共审结民事案件500余件,涉少刑事案件10余件,有利打击了侵害未成人的犯罪行为。所办案件无一发回、无一改判,无一申诉上访,无一错案。2019年司法改革后纪艳丽担任刑庭法官助理,完成开庭,调解,裁判文书草拟等司法辅助性工作。学习不进则退,法律更需温故知新。但将理论知识准确地运用到工作中去,还需要长期的实践过程,在遇到问题时纪艳丽做到勤问、勤学、勤思。对于不懂或拿不准的问题一定要多问,员额法官会给予全方位的指导,听的是门道,学的是本领,有时一个判决书上会被画成“大花脸”,也有的判决改了不止一、两次,对于改动的地方会会多留心,多思考,争取下次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认真对待每一份裁判文书,补足知识,积累经验从来没有捷径,如果说有,那就是不断的学习并及时总结。

二、开拓创新,普法宣传谋突破

除了审判业务和司法辅助性工作外,多年来纪艳丽还积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青少年深度维权方面的工作。为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增强自身保护能力,纪艳丽积极协助庭长拓展普法教育渠道,利用与未成年人生活、学习最为密切的学校、社区两大载体,参与共建“七色光法制学校”、“七色光社区学法课堂”,指导创建“七色光学法社团”,纪艳丽本人兼任连云港市苍梧小学云山校区副校长以及其他几所学校的法制辅导员。此外,纪艳丽还积极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巡回法庭、模拟法庭、法律故事会、法律讲座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教育,组织、策划了“架起一带一路少年家事司法连心桥”、“刑事审判巡回法庭走进连云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护航青春 预防校园暴力”、“特别的祝愿给特别的你”等一系列青少年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在所有连云区法院人的共同努力下,连云区法院的青少年维权工作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曾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省首批公正司法示范点”、“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表彰,“七色光成长加油站”也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少年维权品牌。

三、信念坚定,时刻牢记使命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纪艳丽加入连云区法院党员志愿者队伍,到连云区宿城街道高庄村疫情防控点值守,走访社区,派发《新型肺炎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手册等。疫情期间,纪艳丽主动减免湖北籍租客部分房租,以个人名义捐赠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现金购买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

纪艳丽现在是连云区法院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在院党组和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纪艳丽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加强支部党员作风建设,先后组织、参与了“云台山抗日石刻群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走访困难家庭 传递党员温情”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党员进企业普及新冠肺炎疫情法律风险 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等多次党支部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支部党员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

身有正气,不言自威,纪艳丽用言行实践着法律人的自律准则。一心为民的情怀,高效司法的能力,执着奉献的精神,为青年人树立了好榜样,释放了正能量,她用“平凡”的业绩书写着人生无悔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