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崇德守信 > 金成
姓名:金成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5年3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江苏省句容市下蜀镇空青村村社长
编号:425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金成,男,汉族,1995 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江苏省句容市下蜀镇空青村村社长。父亲的多病、母亲的柔弱,让他早早用稚嫩的肩膀支撑起飘摇的家,他用勇敢的微笑面对生活的磨难,用自己质朴的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2020年获得“镇江市我们身边的好青年”称号。

事迹详情

种菜、洗衣、做饭、熬中药……这是句容市下蜀镇空青村95后青年金成下班后雷打不动必做的事情,而这些看似简单却繁琐的事情他已经坚持了近八年。

2012年,一个噩耗打破了这个平凡家庭的幸福生活——父亲不幸患有股骨头坏死,无法负重,甚至连长久的站立或者坐着都成为奢望。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维持家里生活的所有重任都落在了他和母亲的身上。母亲没有什么文化,是个朴实的农村妇女,平时打打零工维持家庭开支。每天天刚蒙亮母亲就要外出打零工,天黑才能回家。年轻的金成毅然扛起家庭的重担。每天除了勤奋工作外,他一下班就赶回家照顾父亲生活起居,洗衣做饭、端茶洗碗,日复一日,从没抱怨。为了体贴母亲,他常常背着父母,偷偷地干完家里的重活脏活,村里的人提起金成这个小伙子无一不是竖起大拇指。有时候,父亲心疼儿子和妻子天天为维持家庭生计奔波劳碌辛苦,偷偷在家抢着做些重体力活,因为劳力过度,腿有时候就会疼痛不止。懂事孝顺的他则会起得更早,做得更多,他舍不得父亲忍受一点点痛苦,总是让父亲不要急着做事,有什么事情等他下班回家后再做,没有什么比一个健康的身体更重要的。

认识金成的人都说他很抠,从来舍不得给自己添一件新衣,送给他一个外号“金抠抠”,可就是这样抠的金成,对父母却说不出的大方,买衣服、买健身器材、添家用电器……天气好的时候,他会带着父母亲一起散步,去欣赏身边的美景。他总说,心情好了自然一切就舒心了。他总是力所能及地给这个家庭增添更多的欢笑。面对家庭的烦心事,他总是乐观对待,从来不会跟别人抱怨,即使家庭条件再艰苦,他也没想给别人添麻烦,每天都是笑嘻嘻的待人。他总是说我还年轻,自己以后多勤奋努力,一定可以改变家庭生活环境的。在他心里,最珍贵的莫过于父母的陪伴。

生活中他乐观开朗,对待工作也同样认真勤恳。作为一名村干部,只要答应群众的事情,他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完成,即使是加班加点也毫无怨言。遇到老百姓来办事,他都是第一个迎上去主动问询。有时候不是自己职责范围的事,他也乐呵呵地到处打电话联系解决。只要村里组织慰问孤寡老人,他都积极报名参加。春节、元宵、重阳……只要时间允许,都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帮忙打扫卫生、宣传最新的政策、送上牛奶等生活用品,他真心真意力所能及地为老人干点实事。在他看来,这些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他说,从小父母便教育他要成为一个诚实有用的孩子,做事要认真踏实,对别人要讲信用,守承诺。也许正是这看似普通的叮咛和坚持才有如今人人称赞的金成。

行孝是善心的体现,是爱心的写照。面对多病的父亲,他用无尽的爱呵护着;面对飘摇的家,他用稚嫩的肩膀支撑着;面对生活的磨难,他用勇敢的笑面对着。他把孝字深深刻在自己的人生字典里,用自己质朴的行动,用一腔的真爱,演绎了至纯至孝的动人情结,在他身上折射出中华优秀儿女尽心尽孝的崇高品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