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崇德守信 > 王春金
姓名:王春金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3年3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江苏省扬州市仪征区陈集镇立新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
编号:423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王春金,男,汉族,198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扬州市仪征区陈集镇立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名村干部。2001年12月--2003年12月,入伍参军,两年里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嘉奖2次。2012年8月在立新村参加工作,2013年担任总账会计,2016年主动负责5户低收入农户帮扶。因表现突出2016年被评委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担任管护专干,年底荣获单位一等奖。曾多次向困难户捐款,有一次一个儿童患病,家中穷困潦倒无法支撑高额医疗费用,王春金得知后将自己发下来的工资自己留下900元作为生活开支,其余2000元全部捐给了那个小孩。诚信故事被扬州晚报、扬州日报等30多家媒体转载报道。

事迹详情

作为一名村会计,他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做到了帐目清楚,并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执行“一支笔”审批,杜绝不合理开支,积极做好村的参谋,做好“内当家”不贪污挪用公款,管好钱,用好钱。对全村财务做到村账镇管,组账村管。对立新村所有发包合同统一实行年初入账,对到帐资金及时解缴到镇经管站。每月的5日前将票、证领、销、存情况表送交镇经管站审核,核实上报每月发生额余额表、债权债务等情况,对立新村每一笔支出严格把关,发现不合理的开支敢于动真碰硬。他就是仪征市陈集镇立新村的管护专干王春金。

一、无监控村路上散落着百元钞票 王春金面对“天降横财”不动心

没有路人、没有监控的乡村小路上,百元大钞散落一地,面对这样的“天降横财”,你会怎么做?

8月18日,仪征市陈集镇立新村的管护专干王春金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他第一时间查看道路两侧的草丛沟渠,防止失主遭遇交通事故;随后将财物归拢起来,积极寻找失主,最终将6530元现金和身份证、病历本等完璧归赵,并婉拒了失主的酬谢。

作为管护专干,王春金每天都会在各条村路上来回巡查。当天下午两点多,他驾车途经一条小路时,突然看到前方路上散落着不少东西。他减慢车速定睛一看,地上散落的,竟是百元大钞!另外还有破碎的眼镜、钱包等物品。

面对“天降横财”,王春金第一反应不是惊喜,而是紧张。“糟了,这里是交通事故高发地段,是不是有人遇到车祸了?”王春金回忆说,他心里咯噔一下,赶紧靠边停车,仔细查看道路两侧的沟渠和草丛,万幸的是,并未发现有受伤的人。王春金松了口气,又返回路上,将散落在地上的财物捡了起来。经查点,共有现金6530元,另有钱包、身份证件、病历本等物品。这些东西为何散落在地上?在排除了交通事故的可能后,王春金意识到,可能是有人不慎掉落了这些财物。他拍下了财物的照片,在路边一边等候失主,一边思考解决办法。

从病历本、药瓶还有十分老旧的钱包看,失主应该身患疾病且不富裕,这笔钱会不会是救命钱?这么一大笔钱,失主现在肯定急坏了吧?他又再次查看了失主的身份证件,不过只有姓名、住址,没有联系方式。为了尽快找到失主,王春金将捡到钱的消息发布在了朋友圈,寻求网友的帮助。同时,他驱车赶到村部,询问是否有人认识身份证上的失主。一场寻人行动,在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其间,王春金再次翻看失主的物品,终于有了新的发现:病历本上有一个电话号码!他试着拨打这个电话,竟然联系上了失主。在立新村村部,通过比对证件照、核对丢失物品,王春金在确认鲜先生正是失主后,将所有东西完璧归还。

原来,当天下午,鲜先生从仪征大仪赶往陈集镇的银行交保险费,将钱和物品放在了摩托车的后备箱里。没想到后备箱半路坏了,但鲜先生并未察觉。“我走的都是小路,没有监控,钱又是掉在路上的,我本想这笔钱肯定是找不回来了。”鲜先生激动地说,没想到会遇上好人。“捡到钱就该还给失主,赚钱不容易,今后可千万别再‘马大哈’了。”面对鲜先生的酬谢,王春金笑着拒绝了。

二、踏实吃苦,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

自到村任职以后,本着积极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工作态度,对村民提出需要办理的事情与要求,能办到的立即着手办理,不能办到的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努力使村民理解并满意,竭诚为村民服务。2015年按照镇政府工作安排,立新村村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确保确土地确权工作圆满完成,他通过广播、公开信等形式在全村范围内进行了宣传,深入到每一户让广大群众了解土地确权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大部分群众对土地确权认识不足,需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弄清每一块田的‘四至’、做好测量,完善承包合同,健全登记簿,颁发权属证书,强化土地承包经营权物权保护,为开展土地流转、调处土地纠纷、完善补贴政策、进行征地补偿和抵押担保提供重要依据,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方便群众查询,利于服务管理。严格按照省里“六步工作法”要求,扎实圆满完成确权颁证工作,使老百姓能够安心出门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