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崇德守信 > 颜清
姓名:颜清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2000年6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宿迁学院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19级学生
编号:417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颜清,女,2000年6月出生,汉族,共青团员,本科,宿迁学院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19级学生。今年八月份颜清在回家的路上听到有人呼救,寻声望去看见附近河中有位老人落水,她想也没想就跳入水中去救人,最终把老人救了上来,之后她见老人平安无事,便骑车离开了。

事迹详情

勇救落水老人,颜清觉得这是她应该做的事情,她现在有多重身份,班级文娱委,学校广播台干事,普通的大学生。多年来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给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务实,奉献,团结,更在于一颗与人为善的心。

一、遇人溺水,积极施救

8月27日,家住建湖县太平村建的村民夏老人,和往常一样,一吃过午饭,便拿上钓鱼工具,骑上电瓶车,来到县城双湖东路与南京路交汇处的大泊沟河里钓鱼,然后再拿到市集上卖。拿起鱼竿甩向河里,这时,他一不小心,脚下一滑,人一下子栽倒在了河里。因为年纪较大,加之桥下边的河水比较深,夏大爷在河中拼命挣扎,并呼喊救命。当日颜清骑着电瓶车,准备赶往芦沟镇的亲戚家走亲戚。正好经过此处听到了有人呼救,循声望去,她发现在路旁的河中,有一位老人正在水中挣扎、呼救。没有多想,颜清将电动车放在路旁,跳入河中。她尽全力向老人游去,抓住落水者的衣领,将他带回了岸边。救人过程仅持续了几分钟。因为施救及时,老人并无大碍,这位老人就是夏金江。他拉着“救命恩人”的手,希望知道颜清的名字。颜清看见老人平安无事,就对老人表示,下水施救只是举手之劳,是每个人都应做的事情,之后便骑车离开了。而这位“救命恩人”的身影,却留在了夏金江的脑海里。

二、不图回报,谢绝感谢

之后几天,夏金江四处打听这个年轻的女孩,经过目击者与知情群众的介绍,夏金江得知这位“救命恩人”原来只有20岁,还是一名大学生,她的父亲就在镇上经营药店。得知这一消息后,夏金江凑足了10000元钱,前往颜清家所经营的药店表达感谢。夏金江一眼便认出了正在药店中帮忙的颜清。他赶忙上前,颜清也关心着老人的身体状况。夏金江的老伴去世多年,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他一个人在镇上居住,靠卖鱼为生。这次拿出的10000元钱,对家境并不宽裕的夏金江来说是一笔巨款。面对这笔感谢款,颜清和父亲颜小明当即婉言谢绝,并表示救人是举手之劳,不求回报。颜清一家还赠送给老人药品,并表示会隔三差五去看望这位空巢老人。

三、家风优良,传承美德

颜清说,经营药店的父亲颜小明经常对他进行一些急救、自救知识的培训。在颜小明的指导下,颜清熟练掌握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救技巧。为了自救与强身健体,在父亲的鼓励下,颜清从初中开始就积极练习游泳、武术等运动。除了技能培训,颜小明还经常为颜清讲白求恩、南丁格尔等伟大医护人员身上的英雄故事,并鼓励她在生活中,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正是在这种言传身教的家庭氛围当中,颜清一家将助人变成了习惯,变成了一家人相互传承的美德。

颜清在勇救落水老人后,先后被学校和当地公安表彰。宿迁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关注并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