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崇德守信 > 唐珂
姓名:唐珂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2年10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国网宿迁供电公司营业及电费室营业班业务员
编号:416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唐珂,女,汉族,1992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国网宿迁供电公司营业及电费室营业班业务员。入职以来,先后负责营业业务受理、电费收缴、自助终端业务办理、前台引导等多项工作。作为班组青年骨干,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理念,秉承“美丽·心”营业班“六心”服务法,多次参与班组“优质服务进社区”主题活动,积极推广网上国网APP、线上缴费等新型业务,帮助居民排忧解难,不断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的用电服务。同时,坚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公益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爱心。2019年3月,她在营业厅内跪地救人的事迹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被网友称赞为“最美救人小姐姐”。

事迹详情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最美救人小姐姐最让人感动和赞誉的是唐珂的跪姿,跪地十多分钟,时间不算长,却成为2019年三月里最美的“跪姿”,她低下的是自己的身姿,挺拔起的却是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是高尚的社会德道,她更跪出了新时代青年人的精神风采。曾经几时,从“80后”、“90后”到“00后”,一些人给年轻人贴上了这样那样的“标签”,但唐珂“这一跪”,跪出的却是年轻人的“青春之美”。

一、危急时刻,勇于救人

2019年3月2日上午,在宿迁供电公司供电营业大厅内,一位65岁的老人在缴纳电费时,突发心绞痛倒在了营业大厅。危急时刻,营业厅值班员唐珂一个箭步冲了过去,立即跪在地上,对老人进行施救,并呼唤同事拨打120,考虑到地上比较凉,唐珂还让同事拿来一床毛毯给老人垫在身底下。经过12分钟的救助,朱大爷神色逐渐平缓,呼吸也渐渐匀畅,救护车到达后,她又协助救护人员将大爷抬上。

二、态度谦虚,本性善良

当天中午,被救老人的老伴还特地来到营业厅,找到唐珂后激动地说:“我要谢谢你!是你救了我家老头子的命……”面对媒体的宣传,网友的点赞,以及被救老人家人的感谢,唐珂却淡然地说,“当时没有多想。”“老大爷说他口袋有药,我赶紧摸出来,将药丸放在他的舌尖下面。”十多分钟的施救过程见证了她的“本能”,是源自其骨子里的热情和善良,她用行动告诉世人,如何敬老,面对跌倒老人,如何做一个善良者。为了方便朱大爷一家以后缴费方便,唐珂现场为老人办理了电费代扣业务。“你们年纪也大了,以后就不要再往营业厅跑了。”老人再次拉起唐珂的手,不停地说:“谢谢你,闺女!”

三、上行下效,乐于助人

自2015年入职国网宿迁供电公司营业班以来,她一直负责的就是接待客户、业务办理等工作。唐珂说,她的外公、爷爷都是老一辈革命军人,她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善待他人,乐于助人。良好的家风一直影响着她,让她在面对紧急情况时,该出手时就出手,该扶人时就扶人。唐珂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新社、环球时报、共青团中央、新华日报等报道,被全国网友点赞比心。

2020年新年伊始,疫情蔓延。面对节间疫情爆发的风险,作为供电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她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秉承初心使命,坚守岗位,主动上前。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的供电营业厅,为保障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也为了保证用户及自身的健康安全,她第一个到达公司,早早开始营业厅全面消毒工作。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群,她没有没有被潜在的风险吓倒,依然主动上前,彬彬有礼,“您好,请问您办什么业务?”、“您好,特殊时期我们需要为您量体温登记,请您理解!”“您好,针对您提出的问题,我们会妥善为您处理,同时您也可以进行线上办理”...据了解,工作当天有一个没带口罩的老人前往办理业务,因规定无法进入缴纳电费,看着老人长时间伫立在营业厅门口不肯离去,她将口袋中仅剩的口罩递了过去,要知道这是她下次值班要使用的口罩,但她微微一笑,我现在这个还可以在用。

这是她最喜欢的一段话,人生的目标,在于向前,也在于拐弯。人生的成长,在于学习,也在于经历。人生的修养,在于顿悟,也在于静修。人生的标准,在于看高,也在于适合。人生的质量,在于内容,也在于积淀。人生的秘诀,在别人身上,也在你那里。平凡中诞生伟大,跃人生跃精神!人生在世,总想争个高低上下,总想论个成败得失,殊不知高与低,上与下,成与败,得与失,都是人生的滋味。

低调朴实,是她的真实写照,特殊时期,她在一个平凡的岗位,坐着平凡的事迹,一件件在她眼里不以为然的小事,却让我们看到了她的不平凡,就是这样一个人在疫情防控中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