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崇德守信 > 邱韬
姓名:邱韬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0年2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江苏东晟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编号:413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邱韬,男,汉族,1990年2月生,中共党员,江苏东晟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他曾经身患白血病的他,不仅战胜了病魔,而且通过自学以常州市第三的成绩通过了司法考试,成功地当上了一名律师,践行了自己回报社会的承诺。邱韬先后被表彰为2016年度十佳“武进好人”,先后获得常州市首届司法行政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三等奖、首届法治常州建设暨第二届司法行政理论与实践调研成果三等奖。

事迹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寄语:“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从身患白血病到成为一名律师,邱韬一直没有放弃过努力。那些病痛带给他的是坚强和成长,那些爱和鼓励成为了他今后回馈社会的动力源泉。他用行动证明:爱的力量可以改变命运。

一、战胜病魔自学成才

2005年6月,就读于湖塘实验中学的邱韬即将参加中考。然而,在中考前一个多星期里,他不断发高烧,中考那天,他坚持带病完成了所有的考试。不久之后,邱韬去医院验血,医生发现他的血液异常,经诊断,邱韬患上了白血病。为配合治疗,无情的病魔让成绩优秀的他暂时结束了学业,但是却没能削弱他的学习斗志。在长达8个月住院的日子里,邱韬坚持每天看书,听收音机,并积极保持乐观的心态,有时他还去开导同病房的病人,他也因此被大家称作“模范病人”。对此,邱韬说:“我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大,只是内心的信念逼着自己强大起来。”邱韬家庭条件一般,但他相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那种状态下,只有把学习的努力劲用到看病上。最终,手术很成功,医生正式宣布邱韬的白血病痊愈了。2008年,在江苏东晟律师事务所周旭东律师的支持下,于当年9月份,邱韬在家自学准备考试,最终顺利完成学业。这次成功给了邱韬很大的信心,接下来,一家人又开始为他的未来做规划。在周主任的帮助下,邱韬进入江苏东晟律师事务所上班,成为一名律师助理。

二、追逐梦想永不止步

进入律师事务所的那天起,深藏在邱韬内心的一个梦想被唤醒,他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律师。在事务所的律师的鼓励下,他一边工作一边开始自学法律,在3年时间里,先后取得了法律大专和本科文凭,并取得了法学学士学位。2013年底,邱韬开始准备司法考试,每天早上8点上班,5点下班。上下班乘坐公交车,来回一个小时,他就带着耳机听司考的讲座。晚饭后,从7点开始看书,一直到11点上床休息。今年11月,邱韬以427分的高分顺利通过考试,而这个成绩在全市1500多名考生中排名第三。在很多人看来,邱韬这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特别是此次司法考试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是创造了奇迹,周围认识他、听说过他的事迹的人都称他为“励志哥”。但是,在邱韬看来,是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才有了今天的他。

三、回报社会传递爱心

在邱韬住院期间,除了家人的关爱之外,社会各界纷纷向他伸出援助之手。邱韬之前就读的学校武进区湖塘实验中学及他考取的前黄中学先后为他发动捐款活动。他父母亲所在的单位,朋友、同事及所在社区、街道及武进区慈善总会等社会各界都给予他帮助。现在,邱韬已经是一名执业律师,但他没有忘记当初社会对他的关爱,以身边师长为榜样。从2015年开始,邱韬每周都会到花园南村进行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并且为未成年人犯罪、经济困难的人提供法律援助,用行动践行回报社会的承诺。“感恩家庭和社会的爱,并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这是邱韬患病时写下的笔记,也是他许下的庄严承诺。现在的邱韬,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律所的公益活动,用自己所学,承担社会责任,以此传播更多的正能量。“我接受社会对我的爱,同时也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