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崇德守信 > 庞莉
姓名:庞莉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1年9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武进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四级主办
编号:412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庞莉,女,汉族,198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武进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四级主办。她扎根基层一线19年,用微笑传递温暖,用专业做好服务,数次扛起改革重任,解决业务堵点,用智慧打通便民办税的“最后一公里”。今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她又一次公而忘私,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托付给了丈夫,战斗前线,保证了纳服大厅的平稳运转。勤励,自强,她于2015年记三等功,获“全市国税系统好青年”称号,2018年获“武进区服务标兵”称号,2019年获“江苏好青年”提名奖。

事迹详情

无论什么时候来到武进办税服务厅,你总能看到一个略显单薄的身影,笑意盈盈,忙前忙后。她是庞莉,19年来,她扎根基层,勤励,自强,脚踏实地完成改革任务,全力以赴为纳税人服务,是鑫都大厅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也是纳税人眼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她以税收之名担时代责任,以青春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为我们勾勒出青春该有的模样。

一、以德立志,敢挑战蓬勃生长

胸怀理想,她将誓言化为行动。从税19年,从一位基层干部成为大厅负责人,庞莉始终扎根基层一线,以无限的忠诚和热爱,“不怠慢每一位纳税人,不推诿每一项涉税业务”。

庞莉曾从事出口退(免)税工作十二年,出口退税审核部门初成立时,只有两名工作人员,而辖区内却有一千多户出口退税企业,每月需手工核对报关单和收汇核销联上万份。在此期间,庞莉常常需要牺牲自己的周末时间,对着企业名单,一家家、一户户去上门指导。即便如此,她也从没有半句怨言,用单薄的肩膀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赢得了纳税人的交口称赞。而面对鲜花和荣誉,她却甘愿退到幕后,让年轻人多受些鼓励。犹记得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一达通”落户西太湖,为感谢大厅的用心服务送来一面锦旗。庞莉让大厅的小同志们去了,自己却坐上了窗口。十年间,每天几十通电话,接待上百位纳税人,工作琐碎而繁忙,她却能百问不厌,百答不烦。正是靠着这份初心不变的执着坚守,扎根基层十几年,庞莉没有收到过一次投诉或举报,连续多年考核优秀,记三等功,还获得“全市最美青年”、“武进区级机关目标管理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二、以德待人,聚人心春风化雨

化爱为光,她陪伴我们一路成长。在大厅,庞莉是比春光更温暖的存在,责任在心,担当于行,她以身作则、默默无语,却引领着我们守望使命、同向而行。

大厅工作直接面向纳税人,常常面临突如其来的业务量和扎堆办税的纳税人,作为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队伍,窗口工作人员都感受到非同寻常的压力。有时候遇到脾气大、性子急的纳税人,往往辛苦跑了一圈,得到的却是埋怨。面对这样一群初出茅庐、稚气未脱的年轻干部,庞莉总会及时出现,时时提醒,事事关心,像个温柔知心的大姐姐,帮大家纾解情绪。她常说:“我年长你们几岁,理应多照顾你们,这个组长,不光要服务好纳税人,也要服务好你们。”

每次加班,她总是身先士卒,也会细心的想到谁家住的远、回家不方便,谁家有小孩需要照顾而做出妥帖安排。每次有人请假,她都二话不说自己顶上。作为组长,又是党员,她带头吃透政策,熟悉系统,做到业务精纯的同时也毫不吝啬的把好经验好方法分享给同事。她秉持“先学好、再教好”的原则,定期组织内部培训,及时向企业、个人纳税人传递新政、辅导申报操作流程。在她的带动下,大厅兴起了好学之风,吃过午饭,大家自觉组成学习小组,时时不忘学习新政,希望有一天能像她一样,用微笑传递温暖,用专业做好服务,成为纳税人心中满意的好税干。

三、以德怀远,有使命在所不辞

舍我其谁,她浓厚人生底色。曾经,机构合并、金三并库、个人所得税新政落地实施,减税降费、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助力复工复产……一场场税务战役中,她扛起改革的重任,微笑奋战在第一线,解决业务的堵点,用智慧打通便民办税的“最后一公里”。今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她又一次无惧无畏,战斗前线。办税厅内的年轻同志大多家在外地,即使回到常州也要有14天的隔离期。公而忘私,心有大我,她毅然挑起重担,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托付给了丈夫,自己奔赴在了办税厅一线,每天上班时间接待纳税人,做好“非接触式办税”的各项宣传工作,下班后继续加班做好各种疫情防控工作报表。面对着一涌而上期待为自己解决事项的纳税人,她始终不急不躁,不慌不忙,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最新的疫情防控最新优惠政策,耐心教导纳税人如何享受到最优惠的税收福利。正是靠着这份责任感和上进心,尽管面对疫情防控、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重重压力,整个大厅始终平稳运转。

她尽心尽力对待每一个纳税人,可是她对待自己,总是严苛的让人心疼。她的两个孩子正是需要母亲陪伴的时候,她的父母已经年迈,也离不开女儿的照料。这些,庞莉不是不知道,但她依然选择了和同事并肩作战。参加每月一考,她政策业务熟稔于胸,积极练兵比武,她以赛促学见缝插针。无论服务还是管理,她在不断优化中与时俱进,在日益规范中精益求精。面对工作和生活一波又一波的压力,她也曾萌生退意,但是随即就压下这个念头,就像她说的,这不是她的作风,不断革新,不断成长,她要做被劲风吹拂但不弯折的青竹,在这个岗位上做好这个岗位的工作。

低头是坚定的脚步,抬头是清晰的远方,庞莉,她的青春有着一种格外令人动容的美丽,那是每抱怀安之量的家国情怀,也是常怀赤子之心的实干担当。向上向阳,追光前行, 她在税海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