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崇德守信 > 蒋斌
姓名:蒋斌
民族:男
出生年月:汉族
性别:1986年7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江苏省常州昌瑞汽车部品制造有限公司设备部副经理
编号:429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蒋斌,男,汉族,198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常州昌瑞汽车部品制造有限公司设备部副经理。他曾被公司选派赴日丰田合成学习设备设计制造技术及先进的设备管理方法。归国后学以致用,带领团队开发出多种专用自动化制造设备,获得二十余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较大提升了企业的技术竞争力。曾获江苏省文明职工、常州市十佳文明职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

事迹详情

在技术竞争力优势日益明显的今天,我们的国家为广大设备技术人员创造了非常便于成长的环境。工匠精神是一面旗帜,引导着所有的技术前行者。同样,蒋斌也是在这片土壤中茁壮成长起来的。

一、“勤”字当头身先士卒

2008年从常州技师学院毕业初入公司,蒋斌的岗位是一名现场机修工。工作中他一方面积极向老同志虚心请教,一方面利用休息间隙对机器机械调节技术进行研究和磨练,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之中。从一名普通的机修工,逐步成长为昌瑞公司精于研发和管理年轻设备部副经理,由于表现优秀,暨2012年被公司选派前往日本丰田合成为期一年研修设备自动化设计技术和电气知识,研修成绩优秀。学成回国后,公司成立了设备内制组,专门针对公司的产品实现工序自动化,从而满足企业及客户的需求。艰苦的努力,务实的工作,很快使蒋斌成为了部门的技术骨干,其在2009年公司举办的自动化设计大赛中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配合企业发展,确保企业完美品质,同年他设计的防止漏敲印装置,在从想法落实到图纸上,经历了多少个加班加点,流下了多少汗水,经过多次的反复实践,终于解决了现场漏敲印的难题,机器投入使用后,不仅增加了工序的品质合格系数,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为企业节省人工成本费十余万元。

二、“细”字为先精益求精

研修回国后,蒋斌带领的团队相继开发出了自动折叠机、自动倒线机、丝杆式样自动加强布、自动后片缝合机等等。他带领的团队从开始的简单的工装结构改造到现在的整机自动化设计,从原有的一人摸索积累到现在的六人技术团队,其中饱含了对设备技术开发的热情,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如今其培养的技术团队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整套设备的自主开发,其中以自动化缝制技术为主,也包含了自动倒线机、折叠机、品质检测设备、自动化熔切技术等,并取得多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该团队不止服务于公司内部的产品开发、新流水线的组建,同时还面向客户对外销售设备,其开发的XY自动缝合机已经销往海外日本丰田合成。经过几年的沉淀和积累蒋斌的技术技能水平、对于设备开发的流程管理、设备设计开发细节的考虑周到长度以及团队内工程师培养体系的能力等都已经在同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

三、“恒”字补课永攀高峰

蒋斌在自动化缝制技术取得成功后并没有骄傲自满,他想到的是如何去提高自己。缝制全线完成了产品自动化了,那么折叠呢?于是他将目光瞄向了折叠工序。对于安全气囊行业不比传统的服装业,除了将布料缝制成展开的气囊外还需将缝制完成的气囊折叠成特定的形状,并包上保护布然后再装入方向盘。折叠的每一道都有特定的尺寸,每一个尺寸都有严格的要求。所以对于自动折叠的设备开发难度非常大。针对一系列的问题、难点,蒋斌制定了不同的方案反复推敲,不断测试。方案的制定联系品质保证部门相互沟通,调整。最后确立为气缸齿轮齿条式样的卷折折叠机。并进行了大量部品数据的调查,每一个细节,每一项数据都经过严格论证。齿轮齿条的配比、气动回路的铺设及选型等,都做到了理论结合实际,反复验证,历时半年的设计、制图、加工、组装调试、改进改善后,第一台自动卷折折叠机终于完成。经过样品验证得到了客户的肯定。一年后该设备全线展开,减轻了折叠工序工作强度的同时也为公司节约了一名用人成本,并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赞誉。蒋斌跟同事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总会有办法的,只是还没想到而已。这也充分体现了持之以恒四个字。因为他的工作才能流水线员工送给他一个“昌瑞爱迪生”的称号。

蒋斌的主要研发成果有:成功开发出驾驶席的外周自动缝合机,该设备实现了传统的手工踩踏板缝制向自动化缝制的转变。并在公司内的驾驶席气囊流水线全线展开,为公司的每条流水线节约了一名用人成本。也是驾驶席安全气囊全线自动化的第一台展开设备。随后相继成功开发了自动化的前片缝合设备、自动后片设备、自动敲印设备。真正实现了驾驶席全线的缝制自动化。新式的全自动化折叠产线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套自动搬运折叠产线。蒋斌随着技能水平的不断提高,设备设计开发种类的多样化,在行业交流中多次被参观学习,并在客户群体及行业范围内享有高度评价。

一个个成功的项目只是一个个起点,在国家技术强国和工匠精神的号召指引下,他正以饱满的精神带领设备内制组成员投入到更新的设备开发项目建设中去,为企业实现各项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