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崇德守信 > 严慧
姓名:严慧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2003年5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江苏省姜堰中等专业学校2018级单招4班学生
编号:404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严慧,女,汉族,2003年5月生,共青团员,江苏省姜堰中等专业学校2018级单招4班学习委员。她尊敬长辈、崇德守信、自立自强。她与双目失明的奶奶相依为命,为照顾奶奶,她将奶奶带到学校,过上了边学习边照顾奶奶的生活,生活的不幸没有击垮严慧,反而激发她顽强的意志,在学校她勤学苦练、善思好问,成绩在班级始终名列前茅。她积极参加学习的各项活动,诵读比赛她声情并茂,运动场上她挥洒汗水,合唱比赛她激扬高歌,展现了阳光开朗的形象。

事迹详情

奶奶的“眼睛”

17岁,花一样的年纪,严慧却早已承担起家庭的重任。

6岁时,母亲离家出走,至今了杳无音讯,父亲在外打工,从那时起,就承担起照顾失明奶奶的重任。

7岁时,洗衣、做饭、扫地等这些基本的活儿,严慧都已能应付自如,娴熟从容。

13岁时,天有不测风云,父亲因肝癌离世,奶奶成了她唯一的亲人,也成了她的精神支柱。

一、铸造美德善行的生命样本。

奶奶种着两亩多田,周围邻居都让严慧劝奶奶不要种田了,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还要买各种药水,能赚几个钱?严慧却说,要是什么都不让奶奶做,奶奶会觉得自己没用处,种种田也好,人累点但快乐着。与其说是奶奶种着田,还不如说是严慧自己在种田。因为奶奶是盲人,周末节假日,严慧要在田里喷农药,施化肥,除杂草……到了丰收的季节,还要砍大麦、油菜(对小小年纪的严慧来说割麦子就是在用吃奶的力气去砍),摘花生,播玉米……她心疼奶奶,总是把最重的活儿往身上揽。稚嫩的双手上磨出很多水泡,胳膊上、腿上到处是被各种草划下来的伤痕,血肉模糊的双肩让人不忍直视。随着干的农活越来越多,严慧的双手双肩都已形成了一层层老茧,现在农田里的活儿对她来说已是小菜一碟,她已习惯帮奶奶耕种着这两亩地,解决日常生活开销。

二、奏响自信自强的生命强音。

一年一年过去,奶奶年纪越来越大,三高、脑梗等老年人的基础病也都找上门来。2019年8月的一个早晨,家家户户都沉静在梦乡,严慧却焦急地骑着电瓶车带奶奶往当地的区级医院赶。那天夜里,奶奶突然半身麻木,严慧知晓后立马带奶奶去了镇上的医院。但乡镇卫生院条件有限,值班医生搞不清具体病情,不敢随便给奶奶用药,建议严慧先去区医院做脑部CT。凌晨两点,在通往城区二十多公里的公路上,除了偶尔有一两辆飞驰而过的汽车,只有一个单薄瘦削的小女孩载着生病的奶奶在心急如焚地赶着、赶着……经过一番折腾,结果出来了——脑血管堵塞,需要住院。因为在镇卫生院住院报销比例大,严慧又载着奶奶匆忙赶回乡镇卫生院。找医生、办住院、拿药……奶奶安顿好了,天也亮了。接下来的十几天,经过严慧的悉心照料,奶奶终于出院了,严慧自己却因为奔波忙碌感冒发烧了。

三、擦亮奋斗青春的生命底色。

面对着奶奶日渐老弱的身体和自己升学读书的现实,严慧毅然决定:带着奶奶一起求学。在学校领导老师的帮助下,2019年秋学期,严慧带着盲人奶奶一起走进了江苏省姜堰中等专业学校,从此过上了一边照顾奶奶,一边上学的生活。

不管酷暑还是严寒,每天早晨5点钟,当别的孩子还在梦乡,严慧已经准时起床,为了不吵醒奶奶,自己在宿舍一角轻声读书。6点,照应奶奶起床、洗漱、吃早餐,待一切收拾妥当,她便匆匆赶去上课,放学后到食堂买好饭一路小跑到宿舍和奶奶一起吃。这样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严慧却觉得异常充实。天气不错时,严慧会搀着奶奶在校园里走一走,活动活动身体,舒展舒展筋骨。她说,一辈子很短,她想做奶奶的眼,带她阅尽人间繁华,以后不管去哪儿上学,都要带着奶奶。

在照顾奶奶的同时,严慧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连续多次被评为校品学兼优生、优秀班干部,区优秀学生;她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被评为“泰州市溱湖志愿者”;2020年春学期获得了江苏省“三创优秀学生”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