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崇德守信 > 徐君
姓名:徐君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4年6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群众
单位:
靖江市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秘书长
编号:403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徐君,女,汉族,1984年6月出生,群众,靖江市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投身公益12年,她将一支民间草根志愿服务团队打造成为拥有注册志愿者2000余人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参与设计运行的帮扶困境儿童、倡导环境保护、引领青少年成长等多个公益项目,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屡获佳绩。她的家庭被中央文明办授予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为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及中国妇女十二大主席团成员,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事迹详情

从最初一名普通的奉献社会的志愿者到如今专业公益组织的引路人,徐君在公益实践的十多个年头里不断充实自我,不断成长,成功实现了蜕变。在徐君的心目中,“公益从来不是一个人的坚持”,公益的理念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我们每个人都有必要为此做一些改变。而她,愿意成为这样的一粒小小火种,用行动诠释对公益事业的那份责任和担当,点燃公益事业的燎原之火!

一、嫁给“公益”,志愿服务全家总动员

作为一名资深志愿者,徐君有着十多年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大学期间,她就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8年加入靖江本土最早的草根公益组织——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她和她的爱人就是在此相识于一场志愿活动。2009年10月1日,一对新人举行了靖江第一场自行车公益婚礼。新娘是徐君,载着她的是179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姚炜平。结缘于公益,用“简单、环保、健康”的方式将公益理念与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结合,她感觉非常有意义。

彼时,法学出身的她在一家律师事务所供职,但是团队事务繁杂,两者常常难以兼顾。经过一番深思熟虑,2009年徐君毅然辞职,全身心做公益,和爱人一起打理179志愿者协会。在她和爱人的努力下,179志愿者由4人发展到2000多人,她和志愿者们一起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关爱和帮助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在环保、无偿献血、倡导文明等多个公益领域做出努力。十二年来,她累计参与志愿服务500多次,服务时间近4000小时。因表现优异,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泰州市最美志愿者”、“泰州市十大女杰”。

如今,徐君已育有一女一儿。孩子们在未出世之前,就跟随她出入志愿服务现场,出生以后更是经常参加公益活动。10岁的女儿、6岁的儿子,现在已能为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助人为乐、服务社会已经成为徐君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是一种习惯,一种生活常态。

二、从“简单献爱心”到“专业化志愿服务”

回顾十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对徐君来说,最大的变化,是公益理念的转变。当初,她加入志愿行列的初衷是主动地献爱心、帮助他人。但是她也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志愿服务工作如何从简单的献爱心到深入持续地解决服务对象的需求?2013年,她开始潜心钻研,2015年、2016年先后通过了社会工作师(中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并在同年发起成立靖江首个社工机构——靖江市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了本土第一位专业社工机构的专职社工师。

2015年开始,在靖江市共青团的指导下,她开始致力于将专业社会工作融入青少年志愿服务,并率先在本土尝试运用“社工+义工”联动模式,策划了一系列儿童青少年公益项目。其设计的多个项目在国家、省市级公益创投及比赛中取得荣誉:“晴天娃娃”留守儿童服务行动在江苏省首届志交会上斩获金奖,“影”为青春不“毒”行青少年禁毒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荣誉称号……屡获殊荣的同时,也引领着本土青少年志愿服务向理性、专业化方向转型。

三、抗疫战场上的“沧海一粟”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公益元年”的启蒙,徐君决定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2016年7月徐君被选拔为江苏省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一员,参与灾后救援工作,为“6·23”龙卷风灾难事件中遭遇不幸的人们带去心灵的慰藉。而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徐君秉持志愿精神、发挥社工专业所长,和300多名志愿者们一起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12个志愿者微信群,近5000名群友成为了第一个“防疫前线”。她组建“网络防疫志愿小分队”,24小时在线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引导号召广大志愿者时刻关注疫情发展,保护好自己、照顾好家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随时听候党和政府召唤。她还带领家人一起录制的“家庭防控小视频”,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被《中国妇女》杂志采纳。

24个社区卡口;7个高速路口的疫情防控宣传;“采买小分队”连续50多天驻扎社区为104户隔离家庭采买生活物资……而她也每日与志愿者战斗在一线:线下来到志愿服务一线观察服务质量,提醒安全注意事项,对志愿者进行现场辅导;线上,实时了解志愿者出勤情况,确保志愿岗位不空缺,对难点进行及时迅速解答。

湖北十七岁脑瘫儿死亡的新闻深深地刺痛了徐君的心,为此,她和团队开启了“小心疫”热线。热线开通后,志愿者们主动对全市500多户困难家庭进行了深入的电话访谈,共找到了近300户有需求的困难家庭。她先后6次组织志愿者为273户家庭送上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品,并安排志愿者手把手教会他们基本的家庭防护方法;动员热心市民、爱心志愿者捐赠150多份米、面、油、肉等生活物资,送到困难群众的手中;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买药不出门,药品志愿者代买送到家的医疗志愿服务;电话访谈困境儿童青少年了解并回应需求,40公里来回奔波,走访并开展心理疏导、学业辅导、送手机助力孩子“停课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