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姚望
姓名:姚望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0年10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莲花派出所所长
编号:147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姚望,男,汉族,199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莲花派出所所长。

作为全省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姚望始终将“忠诚担当,积极进取”作为自己的座右铭。5年刑警生涯,他办理各类刑事、治安案件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足迹遍布全国40多个城市。面对疫情,他冲锋在前,推创“全、准、实”三字排查工作法,确保辖区内无一人出现漏管失控;成立全市首家派出所“警方服务队”,全面护航复工复产。为全面排查辖区隐患,他开创“清单工作法”守护一方百姓平安,曾帮助辖区工人们拿到拖欠工资100余万元。曾于2015年度荣获优秀公务员,并记嘉奖,201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荣获石城青年卫士并记个人三等功。

事迹详情

面对疫情,他冲锋在前,通过“全、准、实”三字排查工作法,确保辖区内无一人出现漏管失控,成立全市首家派出所“警方服务队”,全面护航复工复产;为全面排查辖区隐患,他开创“清单工作法”,守护一方百姓平安,曾帮助辖区工人们拿到拖欠工资100余万元。姚望于2015年度荣获优秀公务员,201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荣获全市公安机关“石城青年卫士”并记个人三等功,所在单位团支部荣获2019年度“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一、“抗疫先锋”——确保辖区无一人漏管失控

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姚望连续67天以所为家,采用“全、准、实”三字排查工作法,通过全面宣传再强化,准确督导再深入,夯实责任取实效的方式,先后带领所内民警排查出租房1.4万多套,群租房255套,登记流动人口14717人,核查四类重点人员537人,落实居家观察163人,通过姚望平均每天18小时的值守,疫情防控期间,莲花所辖区内无一人出现漏管失控情形。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姚望迅速组织成立南京市首家派出所“警方服务队”,全面护航复工复产。作为警方服务队负责人,姚望从宣传教育、治安巡逻、打击涉企犯罪等多个层面,部署专门力量为辖区企业提供复工达产保障。了解到辖区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在建工地防疫物资无从购买,姚望作为“项目警官”,立即联系供货渠道,帮助顺利购买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成功缓解工地的燃眉之急。

二、“拼命三郎”——“死磕”案件为民伸张正义

担任所长之前,姚望在建邺分局沙洲派出所干了5年多刑警。5年期间,姚望办理各类刑事、治安案件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足迹遍布全国40多个城市。不论案件大小、不分案件难易,他都一办到底,并因此被大家称为“拼命三郎”。

2018年,沙洲派出所接报一起虚假房产诈骗案,但嫌疑人到案后拒不认罪。负责此案姚望的毫不气馁,他耐心地深挖线索,通过嫌疑人银行流水中多笔大额款项及手机里10余个姓氏+地名+数字微信联系人备注,准确梳理出17名未报案的受害人。此后,姚望“死磕”半年多,查出此案涉及的虚假房产分布在5个省份,总额达800多万元,在“零口供”的情况下,姚望多地奔波完善证据链,成功啃下这起跨省系列房产诈骗案,守护了受害群众的财产安全。

韧性足、能力强,沉得住气、耐得下心,这是大家对刑警姚望的一致评价。

三、“全省最年轻派出所所长”——于无声处践行为民初心

如果说刑警工作考验的是姚望突破“点”,不断向内钻研的专业能力;那么所长一职则考验的是他把控“面”,总揽全局的领导能力。对于全省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这个标签,姚望将“忠诚担当、积极进取”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始终用习总书记的话激励自己:“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

莲花派出所虽实有人口只有9万多,但作为南京市建邺区最大规模的拆迁安置房所在地,外来人口比例高达70%,1.5万套出租房意味着辖区治安情况复杂。到任第一周,姚望就走遍了辖区11个警务责任区、12处工地、5个综合体、9所学校;第二周,姚望创造推行“清单工作法”,每天对账销号,实时掌握工作进度,帮助全所28名民警、100多名辅警民警厘清了工作思路。凭借这份清单,莲花派出所在南京市公安局“梳网清格”专项行动中,为分局赢得了第一面流动红旗,并帮助辖区工地民工讨回被拖欠工资100万元,工作成效被《人民公安报》、《江苏法制报》宣传报道。

“人民公安为人民”,这是姚望在入警时就铭记在心的一句话,9年来,无论在何岗位,姚望始终坚持在每一个案件、每一项任务、每一项职责中,践行着“为人民”“守初心”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