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王笠
姓名:王笠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0年4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群众
单位: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开发区派出所社区民警
编号:145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王笠,男,汉族,1990年4月出生,群众,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开发区派出所社区民警。他运用“大数据+”理念,在辖区最为复杂的“胜利家园”率先实行智慧小区的建设和应用,使辖区基本实现了“零发案”,成为名副其实的无违法犯罪小区;为了方便警民沟通、及时处理警情,他运用“互联网+”思维,着力创新打造以警网联动为基础的“微警务”平台,把“矛盾纠纷排查”和“指尖警务、警民互动、平安建设”融合在一起,让矛盾纠纷处置“快人一步”,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面对社区千头万绪的日常工作和警力紧缺的实际,他常常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一人双岗、驻所办公,每4天轮值一次24小时值班,已成为王笠的生活“新常态”。

事迹详情

从警7年以来,王笠始终奋战于基层一线,尽心竭力耕耘着自己的“责任田”。近年来,王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警网融合为契机,打造了以智慧警务为核心的胜利家园警网联动中心。

一、“智慧防控”织密社区防范网

王笠负责管理的胜太责任区,虽然地处江宁核心地段百家湖最繁华的区域,却不得不面对众多拆迁安置房“错乱杂”的治理顽疾。于是,王笠萌生了运用“大数据+”理念,参与社区的防范治理。为了让社区真正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效果,王笠先后百余次与分局科信部门对接,在辖区最为复杂的“胜利家园”率先实行智慧小区的建设和应用。在智慧小区建设期间,王笠跑遍小区每一个小区进出口、单元楼道、车库等重点部位,认真研究确定每一个无感采集设备的点位,短短一个多月,王笠的智慧小区建成了。现在只要有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重大刑事犯罪嫌疑人进入了重点区域,王笠的警网联动中心就会自动报警,同时我们警网联动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立即核查,自安防预警系统使用以来,辖区基本实现了“零发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无违法犯罪小区,王笠的智慧安防小区成为社区警务一张闪亮的名片。

王笠骄傲的介绍到,有了智慧小区,还可以通过调取供电、供水等部门的后台数据,实时进行比对,发现异常数据找出可能存在群租房等问题的用户,有针对性地进行上门走访摸排,切实筑牢社区安全防范网。

二、“指尖警务”拓展服务半径

为了方便警民沟通、及时处理警情,王笠还运用“互联网+”思维,着力创新打造以警网联动为基础的“微警务”平台,把“矛盾纠纷排查”和“指尖警务、警民互动、平安建设”融合在一起,让矛盾纠纷处置“快人一步”,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通过警网联动中心搭建的“微警务”平台,群众可以随时向警网联动中心咨询办事流程、预约时间,民警可以及时推送最新的治安防范资料,同时还能方便、快捷地调处纠纷。截至目前,王笠通过“微警务”平台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00余起,开展防范宣传400余次,真正把矛盾纠纷处置在了萌芽状态。

王笠运用智慧小区的大数据作用,创新设计了针对小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重点关爱对象的精细化服务,利用全息感知数据对其重点关注,如发现三天以上没有出门、水电气使用异常或独自外出未归等情况,将及时通知社区民警和网格员上门查看,功能运行以来,成功帮助群众20余人次。

凭借高效便捷的智慧小区的精细化服务和与群众零距离的沟通联系,在一次次快速、贴心的服务群众和警情处理中,王笠积极回应互联网时代群众对便捷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成为社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和暖心人。

三、“敬业担当”撑起安全保护伞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社区民警的王笠,主动担当作为,连续两个月吃住在所里,胜太责任区面积大、对象杂,但王笠硬是和同事一步步的跑遍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期间王笠召集社区辅警、网格员、志愿者成立防疫小组,挨家挨户开展摸底工作,并对每名涉疫重点对象建立翔实档案,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先后梳理辖区200余名涉疫人员,走访排查重点人员50多人,先后劝阻聚众性娱乐类行为30余次、200余人,开展防疫宣传4000余次。

疫情对企业是一个考验,在疫情防控下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王笠主动上门了解困难需求,得知企业复产急需口罩的困难后,积极汇报上级部门,帮助企业得到一批复产急需的口罩,企业负责人拿到口罩后,激动的说道:“多亏了王警官,我们的企业有救了”。

四、“舍家为民”全力服务群众

面对社区千头万绪的日常工作和警力紧缺的实际,王笠常常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积极参与办理治安案件、值班接处警等工作。一人双岗、驻所办公,每4天轮值一次24小时的班,已成为王笠的生活“新常态”。

“我非常对不起父母和刚结婚的妻子,但同时我也很感谢他们的理解与担待。其实每位警察都是一样的,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坚守,我们的付出就是为了百姓的安宁。”王笠说,在群众需要、国家需要的时候,必然要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去。

虽然没有侦破大案要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也没有街头擒凶后的凛然与无畏,王笠相信,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也会有自己的价值。未来,他将继续用忠诚、热情、执着与创新继续扎根基层,体民情、惠民意、解民忧,通过智慧警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肩负起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保一方平安,为谱写新时代公安为民服务新篇章努力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