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包磊
姓名:包磊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6年12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国网镇江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
编号:137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包磊,男,汉族,198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镇江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参加工作11年来,包磊一直扎根供电一线土壤保一方平稳用电,累计启动投运18座变电站,安全操作1000余次电气设备,1项科技项目获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2个QC成果获得省公司一等奖,3项管理创新获得省公司三等奖及市公司一二等奖,3次技能竞赛取得佳绩,9项发明专利、33件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凭借扎实精湛的业务技能、开拓创新的思维方式、刻苦耐劳的精神品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他逐步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爱岗敬业的青年典范,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事迹详情

包磊业务技能优秀、工作思路清晰、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利用创新手段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参加工作11年来,一直扎根供电一线土壤保一方平稳用电,累计启动投运18座变电站,安全操作1000余次电气设备,1项科技项目获省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2个QC成果获得省公司一等奖,3项管理创新分别获得省公司三等奖及市公司一二等奖,3次技能竞赛取得佳绩,9项发明专利、33件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凭借扎实精湛的业务技能、开拓创新的思维方式、刻苦耐劳的精神品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他逐步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爱岗敬业的青年典范。

一、攻坚克难,创新破解难题

2012年,他在工作中发现变电站主变压器进行检修时,主变低压侧母排因高度高、母排厚、间距大等原因装设接地线较为不便,采用传统设计方式的接地线一方面悬挂过程十分困难,需要登高或者使用多组接地线,不方便运行人员实施操作,作业过程危险程度较高且影响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悬挂牢固程度相对不足,易松动、脱落,安全生产存在较大隐患。发现这一问题后,他立即对管辖变电站的变压器母排进行统计,掌握了设备高度、厚度、宽度等大量原始数据,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出了“主变压器出线母排专用接地线”,一方面降低了运维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工作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充分保障了检修人员的人身安全,极大的提升了现场工作的安全防护水平。这是他创新工作的一个缩影,生产一线的创新都源自现场工作实际。在他的创新簿上,还有多功能红马甲、可拆卸式接地线、接地线实时检测装置、备品备件远程电子化管理系统、智能双联压板等一系列成果。

2019年,包磊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省公司“变电站操作“三遥”机器人研究”科技创新项目在镇江公司顺利通过验收,实现了变电站一次设备操作的人工替代,避免人工就地操作高压电气设备,保障人身安全效益显著。提供了当前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单位结构性缺员矛盾的技术性解决方式,有效提升了变电运维专业智能化水平和效率效益,对公司专业长远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该项目也填补了变电站操作机器人领域的空白,引领我国智能电力运维网络建设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应用价值。

二、苦练内功,提升工作质效

2013年,他参加镇江市第二届变配电室值班电工状元大赛,获得个人第二并入围该工种江苏省级比赛,这是集结全省变电专业精英的尖端比赛,也是横跨变电运行、继电保护、电气试验三个专业的综合竞赛,凭借优异的表现,他取得了个人第七名的好成绩。这次竞赛也大幅提升了他的专业技能水平,促使他能够更好的理解各专业的技术要点和工作特点,能够在工作中能够融合各专业知识,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2014年,省公司“电网图模数据与调度自动化实时数据共享平台及拓展功能应用研究”科技创新项目验收在即,实现生产管理系统内的图形模块与调度自动化系统的接口和数据共享将对变电运维日常工作产生巨大的帮助,但是新的技术领域是对创新思维的深度考验,设备硬件的磨合,系统软件的调试,海量数据的整理,规章制度、技术说明、使用手册、验收文档的编制,工作量巨大,技术的瓶颈、紧张的时间和人手,都是挑战。他和研发团队通力合作、攻坚克难,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最终达成项目研究目标,顺利通过验收,并获得省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三、开拓进取,助力电网发展

2018年,为缓解镇江谏壁电厂3台33万千瓦机组2017年迎峰度夏后关停后的22万千瓦高峰电力缺口,镇江公司紧锣密鼓的开始了储能电站建设,从项目启动到可研、设计、验收、并网送电,时任变电运维室副主任的包磊全过程参与了储能电站建设,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技术新等一系列困难,全力以赴带领团队按期投运镇江地区8座储能电站。作为全新的设备类型,储能电站投运后的运检管理如何高效开展,新的课题又摆在了包磊面前。安全有序运行是核心,提升储能电站运检质效、提高供电可靠性是我们管理的目标,经过充分的思考,结合现场运行实际经验,包磊和团队再次创新运维模式,优化检修方案,构建储能信息分析系统,健全评价机制,持续提升人才培养,形成了“一套机制、两种模式,三重管控措施”(一套机制指工作机制,两种模式指运维、检修工作开展模式,三种管控措施指设备、人员、环境管控措施)的全新电网侧储能电站管理模式,为储能电站的安全有序运行筑牢了坚实基础,对镇江电网侧储能电站的高效管理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开创电网企业与政府携手合作、共创镇江地区绿色、创新、科学发展新局面,填补了电网侧储能电站运检管理方案和体系的空白,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有力促进运检质效提升,推动储能技术进步,推进能源变革转型。

凭借优异的工作表现,包磊个人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