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娄毅
姓名:娄毅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0年11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睢宁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兼任睢宁县李集镇李潘圩村第一书记
编号:131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娄毅,男,汉族,199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睢宁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兼任睢宁县李集镇李潘圩村第一书记。自2014年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娄毅勤学善思、勇挑重担,以人民的名义守护公平正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铮铮誓言,他是抽丝剥茧探寻真相的办案高手,是公诉席上那个“得理不饶人”的优秀公诉人,他所在的办案组屡次承办公安部、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大要案,相关办案经验多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采用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个人多次获县新长征突击手、扶贫开发先进个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等表彰。青春的力量,是创新的精神,也是稳健的担当,他用青春与担当让检徽闪亮。

事迹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

面对新时代赋予检察机关新的责任,娄毅始终牢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公平正义的行为准则,以把工作做到极致的责任担当,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努力向当事人、向人民群众、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用行动践行一名新时代青年检察官的职责和使命。

努力成为检察工作的“工匠”

2017年1月,根据上级指派,娄毅所在办案组提前介入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陆某某等14人特大非法制造、买卖枪支、弹药案。该案枪弹系通过网络进行买卖,嫌疑人使用虚拟身份及隐语在微信、QQ等聊天软件上进行联系,为锁定涉案人员真实身份,娄毅详细查看近90G的电子数据,梳理出关联信息,抽丝剥茧,帮助公安机关锁定身份实施抓捕,及时消除了枪弹流失造成的公共安全风险,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很快,该案被移送审查起诉,看着“如山”的卷宗,娄毅没有打怵,只是觉得这个案子更像一个“险峰”,跨越它只是时间问题。带着这样的想法,他关上房门,一页一页地翻阅卷宗,仅阅卷笔录就写满5本工作簿。“与世隔绝”两个星期后,娄毅吃透了整个案件,协助检察官形成8万余字的审查报告。

2017年7月12日,该案开庭审理,娄毅站在公诉席上,面对14名被告人与16名辩护人,激辩是非曲直。庭审持续到当日晚间22时47分才结束。疲惫的娄毅在微信朋友圈中调侃道,“准备出庭预案到庭审结束,40个小时不眠不休,很累,但很开心。”

2019年4月29日,1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2年至11年6个月不等有期徒刑,该案办理形成的经验材料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采用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忠诚履行检察官的神圣职责

娄毅在检察工作岗位上,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履行一个检察官的神圣职责,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检察工作是一项很艰苦的工作,案子一个接一个,一经接触,就必须一鼓作气。工作中,他凭着一股拼劲,克服了来自家庭和工作中的许多困难,努力办好每一起案子。

2020年5月,娄毅承办的一起涉案金额上亿的诈骗案件即将进入审查起诉环节,不巧的是,进入审查环节的前几天娄毅突然感觉身体不适,为避免案件“带病”受理,娄毅一直带病坚持,待前期工作完成后,才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要求其立即住院手术,但他担心案件进展没有理会,直到不能坚持,这才放下手中的活。

手术很成功,娄毅得知后便多次要求医生尽快给其办理出院,医生无奈在术后第八天开具了出院证明,但要求须在家静养至少半个月。可“不听话”的娄毅出院后的第二天,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因为在他看来一直负责的诈骗案没有人比他更了解案件事实。22个嫌疑人,早上8点到晚上8点,整整提审了九天!

家人总是心疼的责怪他,让他歇一歇,但他总是说能坚持,咬咬牙就过去了。

全力当好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除了是一名检察官,娄毅还是睢宁县检察院选派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

2017年至2019年,娄毅担任睢宁县李集镇庄河村第一书记,刚到庄河村上任的第一天,他就立即开展入户走访活动,逐户了解情况,当天就访问了30户村民记录致贫、返贫原因及风险点;随后他又深入调研庄河村的产业结构及集体收入经济来源途径,为后续产业转型发展打下基础。

为增加庄河村村民收入,娄毅拓宽思路,因地制宜,确立依托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特色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引进黄桃种植技术,大力发展黄桃种植产业,不仅带动了村内贫困户的就业,也吸引了周边大量游客前来采摘,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娄毅将检察工作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在扶贫工作中融入法治宣传,逐步在村民群众中营造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在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到细处实处的同时,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

2019年,庄河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

2020年年初,根据组织安排,娄毅调整担任李潘圩村第一书记,他将在熟悉的“战场”继续挥洒青春。

娄毅说,人民检察官,是一个追求公平正义的职业,能成为一名检察干警,是我的荣光,肩上的重任告诉我,胸前的检徽提醒我,砥砺前行,永不懈怠,才能对得起人民的这份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