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冯文静
姓名:冯文静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7年5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中学团委书记
编号:130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冯文静,女,汉族,198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徐州市铜山中学团委书记。她先后被评为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徐州市青年良师,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铜山区学科带头人等;先后获得“一师一优课”国家级优课,省高中生物优质课一等奖,省实验教学说课比赛一等奖。多次执教省市区级公开课,在核心和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事迹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工作12年以来,从普通教师到备课组长再到团委书记,始终不变的是冯文静对教育理想的坚守和不懈追求:

她追求:做一名优秀的生物老师

一、教学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在教学上,依托铜中生物教研组,在课堂教学中推行深度学习,通过“两次倒转”,帮助学生去“亲身”经历知识的发现与建构过程,使学生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体。在历时两个月的《基于提高家庭酿造葡萄糖品质的探究》科学探究实践活动中,让教学回归学生,回归生物,回归生活,获得省实验课一等奖,在国家级培训上做报告,在市级培训上作报告,在全市进行推广,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社会责任。

在参加省生物评优课中,通过设计科学探究活动,促进学生对概念本质的理解和概念转变,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在疫情期间,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开设《新型冠状病毒的前世今生》等网课,培养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和家国情怀。

仅最近两年,开设市级、区级评优课、公开课十余节,每年给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开设讲座,在一节一节课的磨练中,冯文静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生物教学理论框架。

1、基于真实问题情境,推行深度学习

2、基于单元教学设计,深化核心素养。

3、以解决问题为主线,开展项目化学习

4、重视教学评价,关注表现性评价

在教学成果上,2014年度,冯文静被铜山区教育局教研室评为铜山区“生物学科教学先进个人”;2015年度,她被铜山区教育局教研室评为铜山区学科带头人;2016年度,她被铜山区教育局教研室评为铜山区“生物学科教学先进个人”;2017年度,她的课题曾被江苏省中小学“师陶杯”组委会评为省二等奖、被徐州市教育教学研究室评为徐州市优质课一等奖、被徐州市教研室评为徐州市第十八届中小学“科研杯”一等奖、获得“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优课;2018年度,她曾荣获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徐州市学讲计划先进个人、徐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度,她曾荣获徐州市“青年良师”称号、“铜山区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在江苏省生物学科优质课评比、在国家级培训上做《素养视角下的项目化学习设计》报告、在徐州市高中生物教师业务能力培训上作题为《果酒制作的科学探究实践》实验创新说课、徐州市实验说课比赛一等奖;2020年度,她所带团队在江苏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获奖。

二、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总结提升。

作为核心组成员参与省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的研究(已结题),另有一个市规划课题(结题),两个市个人课题(结题)。撰写的一篇文章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撰写的文章在省“师陶杯”获二等奖,并在会上做发言报告。

她追求:做一个有思想的教育管理者

冯文静在教学管理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她曾在红日庄园葡萄园带领学生开展《基于提高家庭酿造葡萄糖品质》的探究科学实践活动,在国家级、市级培训上做报告,在全市进行推广,普及科学知识。还带领学生开展《酶实验》《内环境稳态》等一系列的科学实践活动,培养社会责任。在团委工作上,工作认真,组织成立国旗班,独立承担大型活动等等。成功主办的元旦晚会等活动成为学校团委工作的一大特色,在学校校园产生了很大影响,也让学生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深得广大师生的好评。担任高三班主任期间,能吃苦,肯吃苦,坚持早中晚陪伴孩子,所带班级获得铜山区优秀班集体,连续4年年度考核优秀。担任备课组长期间,备课组同仁齐心协力,精心钻研,全校的生物成绩喜人,超过了两所四星级高中,取得了全区第三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