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毛弘历
姓名:毛弘历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2年1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中国光大银行常州分行高级技能师、常州市第十二届青联委员
编号:122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毛弘历,男,汉族,1992年1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光大银行常州分行高级技能师、常州市第十二届青联委员。他立足岗位,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通过数千小时精益求精的打磨,几十场大小赛事的锻造,逐步成长为行内外业务技能精英。在央视《挑战不可能》舞台以“三分钟蒙眼手动点钞882张”的成绩创造一项全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在《中国达人秀》舞台以“国家名片”人民币演变的故事,展示建国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花式点钞的方式与点钞机进行一场速度与准确性的比拼,并成功完成挑战,展现了90后银行职员精湛的业务技能和优秀职业形象。

事迹详情

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根、强党之魂,是我们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在光大银行常州分行,有这样一位90后共产党员,坚守工匠精神,把业务技能锻造到极致,在平凡的岗位上筑梦、追梦,诠释了银行从业者的“初心”和“使命”。

一、立足岗位,尽责履职

自参加工作以来,坚守平凡的工作岗位,坚持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以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面对挑战,在平凡的岗位绽放属于自己的光亮。入行一年后参加市分行、省行各类青年员工技能竞赛,获得奖项无数。先后获得“金手指俱乐部”年度总决赛点钞冠军、真钞识假第一名等荣誉称号。2019年在光大银行总行一级能手评定考核中,分别获得“点钞”和“真钞识假”两项一级能手称号,其中“点钞”项目更是以(31把/10分钟)刷新总行系统内记录。在潜心钻研业务技能时,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将此项技能更好的服务于客户,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感。在防范操作风险的同时,始终将客户利益放在首位,用金融从业人员的责任心和敏锐的观察力堵截多起金融诈骗事件,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客户少等一分钟,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是他练习点钞的初衷,追求卓越、勇争第一、竭尽全力为团队赢得比赛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是他超强度训练的内在动力”,这是他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

二、无私奉献,引领示范

以“弘历技能工作室”为平台,发挥榜样模范作用,搭建分行“学技术、练本领、展风采”的培训基地和学习交流载体,全方位培养优秀技能人才,以点带面推广先进经验,带动全体员工专业技能素质的提高,积极发挥引领、示范、指导和辐射作用。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点钞”心得和“技艺”传授给行内外的青年员工。在2019年总、分行一级、二级服务能手评定中,16位获得总行二级服务能手称号,4位获得总行一级服务能手称号,2020年获得二级服务能手22名。

三、挑战极限,匠心升华

出色的业务技能不仅在行内一鸣惊人,更是能够走出去,在社会公众面前展现作为一名金融从业人员良好的职业形象。2018年先后登上CCTV-7《阳光大道》“大国工匠职业技能大荟萃”和“为你点赞”节目,打破“30秒蒙眼手动点钞”的吉尼斯世界纪录;2018至2019年连续2年登上CCTV-1《挑战不可能》舞台,最终成功突破自我,向“3分钟蒙眼手动点钞最多”发起挑战,以882张的点钞数量成功创造一项全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2019年8月,在“中国达人秀”舞台,讲述“国家名片”人民币演变的故事,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蓬勃发展,以花式点钞的方式与点钞机进行一场速度与准确性的比拼,并成功完成挑战。向全国观众展示了银行业青年员工精湛的专业技能与优秀的职业形象。这场特别的才艺表演,不仅让广大观众看到了一个爱岗敬业的年轻人,更将人民币背后的爱国情怀投射到每一个人心中。

四、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作为新当选的常州市第十二届青年委员会委员,在力所能及的方面给予青联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金融事业添砖加瓦。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又正值春节期间,作为一名党员履行责任担当,坚守一线岗位,每天对柜台,自助服务机具,办公设施等进行清洁消毒,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加班加点配合分行完成企业援建雷神山项目的资金发放,保障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的畅通。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心捐款和“热血战疫”为爱牵手无偿献血活动。

五、点滴成长、厚积薄发

通过数千小时精益求精的打磨,几十场大小赛事的锻造,用自己平凡岗位上的成长蜕变,见证专业技能的跨越腾飞,逐步成长为行业业务技能精英。2018年先后荣获常州市、江苏省银行业“柜面服务明星”称号,2019荣获南京分行第十八届综合业务技能比赛手工点钞一等奖,2019年度被光大银行南京分行评为柜员先进个人,2020年5月荣获光大集团青年五四奖章,2020年7月荣获南京分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9月获得江苏省银行业柜面业务能手优胜奖,2020年10月荣获常州分行业务技能个人全能一等奖、常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每一份荣誉,都凝结着辛勤的汗水;每一次比赛,都承受了无与伦比的压力;每一段努力追逐的日子,都将化作他最坚强的铠甲。荣誉和成绩已经成为过去,他将带着对工作的敬畏,怀着空杯心态轻装前行,去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用爱岗敬业的“初心”温暖每一位客户,以精益求精的“匠心”诠释银行从业者的“使命”。